復國建國的方向和實踐

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今日會議的一點。因為全會不論對黨、對政府、對國家、對人民、對反攻復國的任何決策,任何號召,任何舉動,一呼一吸,都是和他們血肉相連,休戚相關的。所以每一個與會同志,都必須了解今天本黨對時代使命的迫切,尤其必須認識其本身責任的重大,來共矢精誠,團結一致,完成這一次會議的使命。
    今天我要鄭重為大家指出的,我們全會的主要任務,乃在:
    一、為反攻復國開路——黨的中央必須切實擔負起這中興復國的領導責任,五中全會,亦就是中央的決策會議。
    二、為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釐定準備工作——九全大會務於明年內召開,中央並要以黨員總登記作為九全大會準備工作的重點和起點。
    三、集中全黨的人才,進而集結全國的人才——黨的領導作風和幹部政策,不但要奮發全黨同志的活力,尤當著重於結納全國志士仁人的潛力,「集有志於天下國家之任者」,一齊貢獻其智能,來完成其復國建國的任務。

    大家知道,我們的黨,是有主義、有組織、有歷久彌新的光榮歷史的革命民主政黨,始終站在時代的主導地位。 總理曾經說過「二十世紀不得不為民生主義擅場之時代」。六十八年來,不論國際政治潮流如何在衝擊,人權理念如何被戕賊,科學文明如何受濫用,在在都只有更加證明二十世紀乃是三民主義的世紀。尤其是在自由世界與共產集團鬥爭之中,特別顯示出惟有三民主義,才能洞燭這一矛盾衝

---------------------------------------------------P.63---------------------------------------------------

突的根源;惟有三民主義,才能提供徹底有效解決的方策;也惟有三民主義才能撥亂世反之正,以重建人類福祉的社會!所以二十世紀不得不為三民主義擅場的世紀,所以我們的黨,乃是這一三民主義世紀的中心主導者!
    今天大家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反攻復國;一個共同的信心,就是漢奸必滅,匪偽必亡——亦即三民主義終必實行於全國,弘揚於世界。語云「大人之心,常存目標;小人之心,常存希望」。大家必須心心念念,常存一個反攻復國的總目標;而不可伈伈俔俔,常存一種個人升官發財,自私苟安的希望。
    大家不但要有反攻復國絕對勝利的健全的信心,更要有以自己鐵血光熱來保證此一信心終底於成的實踐的行動,並即以這一次會議為機軸,來匯集全黨全民的智慧、精誠、和能力、為反攻復國開路,不失為三民主義的世紀主導的革命黨。

貳、對黨務工作的檢討

    自然,我們反攻大陸、拯救同胞的聖戰,是愈早一天開始,愈早一天成功愈好;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如其時機愈成熟一天,亦就愈能縮短戰爭的過程,愈能減輕人民的痛苦,對革命大業的完成,乃愈為有利。革命形勢發展到今天,反攻復國,勝利是必然的,絕對的,我們已經不是有沒有復國的機會的問題,而是復國以後有沒有建國的能力的問題;假使在復國以後,並不能進一步完成國家建設的工作,不能貫徹三民主義的目標,那樣即使勝利了,終歸還是要失敗的;在革命歷史上,不過徒然增加人民

---------------------------------------------------P.64---------------------------------------------------

一次戰爭的痛苦,增加大家一重無可湔雪的恥辱而已。我們五中全會,不但是要以作戰前夕「戰備會議」的精神來檢查部署,更要以貫徹國民革命復國建國全程的精神,來綿密的、嚴格的,進行其一切的檢查和部署。
    十三年來,我們對民族復興基地的經營,對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對國民革命第三任務反攻復國戰力的準備,已經竭盡了我們一切所能,而亦有了顯著的成績,這是在將來歷史上要認為是不可估量的成就的。是乃本黨同志大家忍辱負重、共信互助、努力不懈的結果,亦就是大家依循 總理知難行易的教訓,根據主觀客觀的條件,分工合作,埋頭苦幹,一步一步建設的效驗。但就黨、政、軍總的成績來考察,我以為乃是軍事第一,政治第二,而黨務則居於第三,當然這也並不是說黨務沒有進步,而是說黨務的進步,仍不如軍事政治進步的快速和堅實。大家明白,黨是國民革命的靈魂,實在也就是軍事和政治的重心與依托,所以黨一定要走在時代的前面,走在軍政的前面,走在民眾的前面,發生主導的、核心的作用;可是現在黨並沒有能走在前面,反而落在軍事政治的後面很遠,這是令人失望的,亦是我本人領導無方所最感慚愧的。

    黨的進步不夠,從中央到基層,從總裁到全黨的每一幹部,都有責任,大家都必須痛切反省,通過自己對革命和歷史的責任感的自覺,要一齊從頭做起,而且要從根做起。因此我要給全會提出幾項黨最基本的問題與癥結,希望大家毫無保留的檢討,也竭盡所能的提供解決的答案;如果全會為時間所限,應再交由中央常會繼續檢討,並迅速作成具體的結論和報告。

---------------------------------------------------P.65---------------------------------------------------

    這裡的第一個問題,是黨員的精神如何?幹部的精神如何——特別是我們幹部的品德、生活、習慣、作風、氣節、能力、行動、學識修養,是否合乎現代的要求?是否能夠滿足復國建國的需要?
    第二個問題,是民眾和青年對政府的觀感如何?對黨的觀感如何——尤其是近年來大陸同胞對黨和政府的觀感如何?是否會使其失望?
    第三個問題,是我們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有關的制度組織,以及我們黨的領導作風,是否足以符合大陸同胞的願望?是否對匪鬥爭,業已有效的展開,而能立於不敗之地?
    第四個問題,是我們黨的組織力量如何?黨領導群眾掌握社會的力量如何?黨將怎樣動員一切精神的、物質的、已有的、潛在的力量,成為反攻復國戰鬥的後續的根源?
    最後一個問題,是黨在反攻復國戰爭中,打算擔任一個怎樣的角色?我常常說:「三分軍事,七分政治,三分敵前,七分敵後」。三分敵前和三分軍事的責任,自是屬於軍隊的;而七分政治和七分敵後的責任,乃是完全要屬於黨這一方面的,我們黨有沒有做到軍事政治的前鋒與後衛的這個把握?
    以上只是幾個概略性的提示,要仔細檢討起來,問題自不止此,但是只就這幾項,我恐怕大家已經不容易提出肯定的、正面的答案來吧?我提醒大家如何由這些反面的、猶疑的答案,轉為正面的、肯定的答案,就正是今天五中全會的重要課題之所在。
    大家都知道,我對軍事方面的指導,所佔的時間和精力,比較要多,所以對黨務和政治方面,只能綜其大體,執其大要而已,其餘就只好責成各級幹部和各主管部門去分頭負責了。但是在黨務方面,我

---------------------------------------------------P.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