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第六次會議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要旨
    一、消滅奸匪,就是要消滅它的組織和制度,思想和理論。
    二、三民主義才是光復大陸的唯一救國主義。
    三、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方針:
    1﹒要恢復我們固有的民族精神
    2﹒要發揮人類固有的德性
    3﹒要尊重個人人格的尊嚴和基本權利
    四、以三民主義的思想為反共建國思想的主流,以三民主義的建設為教育思想的中心。
    五、維護憲法的有力行動,莫過於光復大陸;光復大陸的武器,莫過於尊重憲法。
本文
    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今天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去年貴會開會的時候,我曾經貢獻貴會,針對大陸「變幻無常」的匪情,提出復國建國的大計!就在這一年裏,由於各位在陳兼主任委員主持之下,精心研究,不斷發展,所有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有關戰鬥的、重建的綱領和方案,都能針對匪情,制敵機先,並把握住了主觀與客觀的條件,來規劃,來策定的。這對於我們反攻復國最後勝利的掌握,將有特別的貢獻,這亦就是我今天要向大家表示欽佩,並表示忻慰的一點。
    各位知道,我們要光復大陸,拯救同胞,首在消滅奸匪;而消滅奸匪的指標,一個是要消滅奸匪的

---------------------------------------------------P.359---------------------------------------------------

組織和制度,另一個則是要消滅奸匪的思想和理論;而奸匪思想和理論的消滅,比奸匪組織和制度的消滅,更為重要,亦更為艱鉅。因為大陸自從被奸匪竊據以來,它的所作所為,特別是其所謂「思想改造」和「改造歷史」的罪惡,這不但毀滅了我們民族的倫理,毀滅了我們民族的歷史,和一切傳統的文化;更加不能容忍的,是它還企圖從根到底的毀滅人的理性,即天賦的本性,以及人的一切自由和尊嚴。我們大陸同胞今天所忍無可忍的,乃不止是物質生活被控制與摧殘,而是更加受到了心靈的禁錮,和人格的澌滅殆盡了。基於這一殘酷的事實,可知我們反攻復國戰爭,根本就是主義和思想的戰爭,我們光復大陸的先著,是要光復大陸人心——就是要使之先恢復大陸的人性,來用以對抗奸匪所恃以為殘賊荼毒的「共產主義」的獸性!只有這樣的自人的天性、倫理、道德、人格從頭恢復起來,那才能把這奸匪的獸性、暴力、奴役以及一切罪惡,徹底打倒!從根拔除!
    當然大家都知道奸匪是要以消滅我們民族的文化和歷史,來做它出賣民族詭計的;相反的,我們就要以民族倫理的覺醒,來迫使奸匪與時偕亡!同樣奸匪是要以摧毀民主——箝制人的自由來做它出賣國家詭計的;我們亦就要如 國父所昭示的要「以更多的民主」,來打擊奸匪的假民主和反民主!奸匪是要假借科學來辯證欺世,來做其殘賊人性的詭計的;我們就要以科學和真理,來打擊這奸匪的假科學和反科學! 國父給我們「以建民國,以進大同」的三民主義,在建國的基礎上講——就是倫理、民主與科學,在政治的實質上講——則為民有、民治、民享,所以三民主義是救國救民的主義,而且只有三民主義,才是消滅共匪,光復大陸的唯一救國主義!我們今天就不但要以「以民生為歷史中心」的三民主

---------------------------------------------------P.360---------------------------------------------------

義,來消滅奸匪把人性夷為獸性並「以人為物」的「共產主義」!更要以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來重新恢復我們民族固有的精神道德,來挽救我們大陸同胞的人性尊嚴!各位都知道教育乃為復國建國的根本之圖,貴會設計即應以設計三民主義思想教育的主旨方針和實施方法為第一要務。這亦就是我們要以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來消滅奸匪所恃以為無惡不作的「共產主義」的邪說暴行!
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最基本的方針:
    第一、是要恢復我們固有的民族精神——亦即是首先要恢復我們民族傳統的倫理道德。
    第二、是要發揚人類固有的德性——要解除一切心靈、思想的禁錮,激發本然的良知良能。
    第三、是要尊重個人人格的尊嚴,並尊重一切人的基本自由和基本權利。
    這個反攻復國的教育方針,乃是我們設計光復大陸的基本課題,這亦就是我們消滅奸匪思想理論而為奸匪所最害怕的斬妖的寶劍!所以三民主義不但是我們中華民國立國的根基,亦是我們全國同胞的中心信仰,而且是我們為光復大陸研究設計的各個項目獨一無二的方向舵。只有他才能把大家反攻復國的任務導向勝利,獲致成功!如此,今天我要再三鄭重的把這個意思提出來貢獻給貴會,切望各位今後工作,要特別對於實踐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來致力,亦要從加強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上來著手!惟各位對此教育的設計工作所應注意的,就是我今天說的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並不是說要以三民主義的思想來排斥其他思想,更不是以三民主義的思想來控制其他思想,乃是要以三民主義思想為反共建國思想的主流,亦就是以三民主義的建設,為教育思想的中心。除了賣國殃民萬惡的「共產主義」思想

---------------------------------------------------P.361---------------------------------------------------

之外,其他思想皆當並存不悖,所謂「小德川流,大德敦化」,就是殊途同歸,共同一致來為建設三民主義的中華民國而努力。
    此外,我還要在此重申我去年在貴會所說的我不贊同修改憲法的主張,到了今天,我認為這個主張,關繫於我們反攻復國的大計,更為重要。因為當前革命復國形勢的擴展,使我個人認為是我們政府,民意代表,和全國軍民同胞,都要全心全力——集中一切意志,一切力量,以及一切時間,用於反攻大陸,消滅奸匪,拯救大陸同胞的基本任務的前頭!大家都知道:我們維護憲法的有力行動,實莫過於光復大陸;我們光復大陸的武器,亦莫過於尊重憲法。當然憲法之應否修改,乃為國民大會全體代表的職權,非中正個人所能干預,但中正此一願望懇切的盼能為大家所諒解和採納。
    最後,敬祝大會成功,並祝大會諸君健康勝利!

---------------------------------------------------P.36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