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作戰的要領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四月十四日主持政工幹部學校

政治作戰研究班第一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政治作戰的定義及其所包含的內容。
    二、政治作戰的重心,完全建立於心理作戰之中:
        (一)心理戰和宣傳戰與人類歷史一同存在,在戰爭歷史上,早已占據重要的地位。
        (二)「美軍心理作戰教範」對心戰目標及宣傳策略的分析。
        (三)心理作戰演進至今,不但為專門學問,亦為人人必知應用的常識。
    三、對匪政治作戰應特別注意的幾項重要問題:
        (一)政治作戰的實施,應先統一其各種名稱和術語,才能統一思想,集中目標,畫一行動。
        (二)要消滅敵人,先要健全本身陣容,尤應注重精神武裝,使敵人精神心理,先為我所剋制,進而消滅其整個有形力量。
        (三)黨、政、軍進入匪區以後,對於保密防奸的安全措施,應特別提高警覺,因此情報戰特別重要。
        (四)政治作戰必須注意其對象,尤應對各類對象的歷史背景、精神意識,和實際需要,力求了解:
            1·對敵人朱毛黨、政、軍的各類匪首、匪幹、普通黨員,和一般附和分子,應分別釐定各種有效對策。
            2·對大陸人民必須針對農、工、商、學和男女老幼,以及大、中、小學生與教師等,認清其內心

---------------------------------------------------P.70---------------------------------------------------

需要和本身利害,詳訂辦法,加以有力號召。

            3·對我們自己黨、政、軍人員,應分別考驗各人本身所具備的條件,因才器使,並應特別袪除其專憑主觀,祗重形式主義等惡習。
        (五)對匪區原有偽法令、偽制度和各種偽團體、偽組織,以及其手段、方法等,應切實予以研析,並擬訂我們準備應用的辦法:
            1·今日匪區最大毒素:
                甲、馬列主義教條。
                乙、唯物辯證法。
                丙、階級性。
                丁、國際性。
            2·我們將來各種政治設施的指導方針:
                甲、建立秩序,確保治安。
                乙、減輕人民負擔,解除同胞痛苦。
        (六)匪區原有各種行政機構及其施政工具,收復時必須切實掌握,暫予維持;對各級匪幹及其黨員,應個別予以考察、調查和監察,務使其人力、物力與財力,均不致蒙受破壞。
            1·行政工具中,應以通訊、交通、警察、民兵,及其「村幹」與偽「合作社」等組織,最為重要。
            2·政治作戰人員在收復區內,應預防社會人民間一切報復與仇殺事件之發生。

    四、結論:
        (一)心理作戰不受時空範圍的諸多限制,故為政治作戰的基礎。

---------------------------------------------------P.71---------------------------------------------------

        (二)政治作戰的功用,不僅是瓦解敵人最有力的精神武器,亦為加強自身思想武裝,嚴防敵人分化滲透的心防利器。
        (三)政治作戰必須能應用心理戰、情報戰、謀略戰、群眾戰、組織戰、宣傳戰,以及經濟戰、社會戰、外交戰等各種鬥爭方法,因時、因地、因人、因事,而各制其宜。
本文
    政治作戰所包含的內容甚為廣泛,舉凡心理戰、組織戰、情報戰、謀略戰、群眾戰等,莫不可以概括於政治作戰範圍之內;當然對敵人的外交、經濟、社會,以及思想、主義鬥爭等工作,亦都列於政治作戰的範疇。換言之,除直接以軍事和武力加諸敵人的戰鬥行為,皆可謂之政治作戰。這亦就是克勞塞維茨所說:「戰爭是政治的延伸」的道理。由此可見,政治作戰所涉及的問題,是如何的複雜,而其任務又是如何的廣泛而重要。但是以上這些作戰方式,都是為達成政治作戰目的之一種手段而已。
    不過大家更要明白,政治作戰的範圍雖然很廣,但其重心,則完全建立於心理作戰之中。亦可以說,心理作戰乃是政治作戰最重要的工具,亦就是政治作戰的中心問題。雖然政治戰和心理戰,都是一些比較新穎的名詞,但其實際內容和具體事實,則是與人類歷史一同存在的,而且它在戰爭歷史上,早已占據了最重要的地位。其實際情形,正如「心理作戰要略」一書的作者美國林伯格教授所說的:「心理戰和宣傳戰,都是和人類同樣古老的東西,但卻有賴於現代的科學方法,把它們分成不同的中心課題。……一部完善的宣傳史乘,將不祗洞燭歷史上許多幽微或怪誕的記載,並且在整個歷史的進程上,亦將給予真正的明徹啟示。」因此,我們如何接受歷史進程中的明徹啟示,並運用現代戰爭的科學方法,來

---------------------------------------------------P.72---------------------------------------------------


發揮政治戰的功用,以加速擊敗敵人,贏得戰爭的勝利,實為心理作戰的惟一課題,亦是你們從事政治作戰人員今天必須負起的一個責任。

    根據「美軍心理作戰教範」,其對心理戰目標的分析是:「心理作戰的最高目標,在支援軍事任務,以達成國家之政策及目的。心理作戰活動,如能與軍事作戰活動密切配合,對於達成此項最後目標,必能有所貢獻。一、削弱敵軍戰鬥效率:這種活動,包括發掘敵人在政治、經濟、社會以及軍隊士氣各方面的弱點。二、在民事軍政府活動方面,使解放區域內的政府改組及社會控制趨於便利。三、使心理作戰之對象,在意見上、情緒上、態度上與行為上,發生逐漸的轉變,從而有助於擊敗敵人。」
    該教範在剖析宣傳策略的運用時,又曾扼要的提示:「實施心理作戰時,其用以說服敵人之宣傳內容,必有其一定之理論線索,將此理論線索歸納成為簡單的論題、論點或詞句,是為心理作戰之宣傳主題,此項主題的作用,一面在藉以了解心理作戰之任務,一面在賴以達成心理作戰之任務。」因此書中又繼續提出宣傳主題的制定,必須要根據政策和情報,並且要對於作戰對象有正確的判斷。該書指出,一個優良的宣傳主題,必須具備:一、適合政略、戰略,二、適合當時敵情,三、適合敵人心理三個最基本的條件。因此心理作戰的任務一經決定之後,宣傳者就應該根據其任務,來決定宣傳主題。上面所說的三個條件,乃為優良宣傳主題的特徵,不可稍有疏忽。而且在長期的心理作戰過程之中。宣傳者可以預先制定多數宣傳主題,準備因時、因地、因人、因事,先後付諸實施;一遇某種時機來臨,就將某種適合機宜的宣傳主題,付之實施,這樣就更足以增加心理作戰的實力,獲致政治作戰的勝利。

---------------------------------------------------P.73---------------------------------------------------

     大家要知道,心理作戰演進至今,不但已成為一種專門的學問,而且亦是人人應該知道應用的常識。尤其是在今日反共革命戰爭之中,由於敵人奸匪的狡詐百出,無惡不做,故心理作戰的重要性,真是與時俱進,有增靡已。我們甚至可以認為,今後反攻復國戰爭的成敗利鈍,實繫於我們今日對匪心理作戰的功效如何來決定。倘使我們今天心理作戰,能夠處處掌握主動,制敵機先,那將來軍事反攻一經發動,就必能因勢利導,不僅可使匪黨和匪軍,很快的陷於分崩離析,且使朱毛匪酋,完全陷於孤立與四面楚歌之中。我們如再進一步,運用這「未制其人,先收其心,未復其地,先有其民」的客觀形勢,就可以左右整個戰局的發展,克奏膚功了。因此之故,我所以特別要將美軍心理作戰的指導方針在此補充提示,以便你們在研究政治作戰的業務和方略的時候,都能把握重點,認清任務,使你們半年時間的研習,更能收到實際的功效。尤其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們將來學成之後,不但自己對於政治作戰和心理作戰,都能將理論與實際業務融會貫通,互相印證,而且還要準備教育和訓練更多的同志,使你們同僚、部屬、學生和戰士,乃至你們的上官,都能領會政治作戰的要領,了解心理作戰的方法。倘能如此,那本班的設立,才有其遠大的目標,和深長的意義,亦才能配合今天革命形勢的開展,因應未來戰局的需要。

    今天舉行開學典禮,我要趁此機會,將你們研究政治作戰時,其有關於將來反攻大陸對匪政治作戰範圍內,所應該特別注意的幾項重要的問題,予以提示,做為你們今後實踐體察的要領。
    第一、政治作戰實施的方法,應先統一其各種的名稱和術語,才能統一大家的思想,集中工作的目

---------------------------------------------------P.74---------------------------------------------------

標,畫一我們的行動。這亦就是如上段所說,將理論線索,歸納成為簡單的詞句、論題與論點;尤其對作戰的對象,要確立其名稱和口號。在我們中國古語來說,亦就是「正名」。這所謂正名,不僅單指自己一方面的名分要正大,要確定,而且凡指明敵人的奸邪與叛亂等應有的名詞,亦要予以確定。我們可以說,這「正名」的重要性,實為推進一切政治工作的先決條件,亦是心理戰上必須把握的要領。所謂「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尤其對這狡獪萬端的奸匪朱毛進行政治作戰,更非注意這一點不可。

    須知奸匪最巧於製造和賣弄種種名詞,來欺騙世人,迷惑群眾,所以它要實施其包藏禍心不可告人的一切詭謀之前,總是要先製造其最時髦動聽的名詞,來做標榜或藉資掩護。如果世人稍一不察,就被誘惑,中其奸計。而他在另一方面,對我們本來是正大光明的舉動,和福國利民的政策,乃特別加以惡劣的名號,來侮蔑傾陷,無所不用其極。因之,國人不但不敢來擁護和贊助我們,反而為他故意曲解所煽惑與動搖,乃就對他隨聲附和;其結果竟使本黨與我政府無數良法美意,均為其中傷破壞。這是過去我們在大陸上,對心理戰失敗的最大教訓,大家不能不格外警惕,翻然憬悟,而且必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達到我們雪恥復仇的目的。這是今天你們從事對匪政治戰的同志,最應切記的教訓,亦是大家政治作戰中,對心理戰所應特別研究的最重要的課題。
    舉例言之,今日我們對於匪黨、匪軍,以及偽政權的稱謂,就極不一致。最不應該的,還有一些黨、政、軍幹部,竟直呼敵人為共軍、共黨……,甚至今日還有稱它匪軍為八路軍者。我深深以為,我們

---------------------------------------------------P.75---------------------------------------------------

上下對敵人的觀念,如果今日還有這樣含糊籠統,不清不定的名稱與口號,亦可說在這樣毫無敵對意識,更無集中意志的情形之下,要想來與匪做政治的鬥爭,那我們就沒有不失敗的道理。大家還應了解,所謂政治作戰的意義,簡言之,就是「鬥智」;武力作戰,就是「鬥力」。我認為今後無論什麼人,尤其是本黨同志,均應稱今日大陸的偽政權為「朱毛」,其他如在匪黨、匪軍和奸匪等名目之上,冠以「朱毛」,或在這些名稱之下,加上「朱毛」的詞句,以畫一對敵人的名號和稱呼,這樣就可以很明顯的指出我們的敵人是誰,乃使每個國民和官兵,對敵人均有具體印象,以加強其仇匪、恨匪的心理。尤其當反攻軍事發動之時,我以為名稱術語的明確有力,更為重要。因為大陸上一般老百姓,久受朱毛共匪毒化政策的影響,對於一般複雜籠統的名詞,多不容易了解和接受,倘能提出像「朱毛」二字這樣簡單易喊,而且言之有物的名詞,就無人不知其為中華民族人人的公敵,誓必食其肉,寢其皮而後甘心。因此,大家對於這個「正名」的論題,和心理作戰的宣傳主題的重要性,千萬不可以其為小事,而隨意忽視。

    第二、如要消滅敵人,先要健全本身陣容,尤應注重精神武裝,使敵人在精神和心理上,先為我所剋制,然後才能進而消滅其有形的整個力量。所謂健全本身陣容,就是要求自身組織的健全,和紀律的嚴明,這亦就是組織戰的主要任務;所謂注重精神武裝,就是要組織內每個分子的個人生活行動的有規律,能自制,才能進而具備負責盡職的服務精神,這樣革命團體的力量,自能充滿堅強一致、生動蓬勃的朝氣。祗要我們個人和組織,都能具備這些基本的條件,那我們本身的陣容,必能運用靈活,強固有

---------------------------------------------------P.76---------------------------------------------------


力,自將成為敵人精神上最大的威脅。這是今後對敵人從事政治作戰的先決條件,亦為大家本身今天必須解決的最重要課題。

    回憶對日作戰勝利的時候,由於我們事先準備工作毫無基礎,本身陣容的缺點暴露無遺,故當勝利接管的時候,我們黨、政、軍無論那一部門,就一概顯得生活的散漫零亂,和工作的既無規律,更無計畫。至於一般接管人員,大多都是見利忘義,以私害公;當時綱紀掃地,秩序敗壞的情形,至今思之,還令人寒心。切望大家牢記這過去的教訓,一致發憤雪恥,決不容以往各種弊端,再現於將來反攻勝利時的各種業務工作之中,重蹈失敗的覆轍。當然所謂組織戰,並不僅對我本身的組織而言,而且更要對敵人內部使用組織戰,以收加速其自動崩潰的功效。切盼大家切實研究,適心運用,一旦反攻行動開始之後,就能給予匪黨、匪軍,尤其是匪首、匪幹,以精神上的重大威脅,使其及時棄暗投明,倒戈來歸,轉而參加我國民革命的行列。更要使一般大陸同胞,眼見朱毛授首,國土重光,充滿其復國建國的信心,一致擁護政府,效忠民國,勿使朱毛再有煽惑欺詐、死灰復燃的機會。這是我們消滅敵人惟一有效的途徑,至盼同志們把握這個要領,共同一致,朝著這個勝利目標,努力邁進。
    第三、黨政軍進入匪區以後,對於保密防奸的安全措施,應特別提高警覺。這就是要大家知道,在反攻大陸的政治作戰時,最重要的情報工作,亦就是情報戰的重要,所以說要「情報第一」。如果你沒有健全的情報,就亦無法講求安全了。這所謂安全措施,並不是說我們反攻戰爭不可冒險的意思,乃是因為初入匪區,處處都是危險,而且隨時可以遭遇到不測的危險。你們大家總應該回憶三十六年秋季,

---------------------------------------------------P.77---------------------------------------------------

我國軍占領膠東煙臺時,凡是重要房屋的樓頂上及地板下,都埋有定時炸彈爆發的經歷。因此之故,所以我們更要時時提高警覺,處處講求安全的措施,免遭無謂的損害。這就是說革命黨員既要冒應該冒的危險,亦就不應該冒不必要的危險。關於這個問題,我在「黨政演習」和「黨政軍聯合作戰」等有關訓詞中,曾經一再提到,尤其在「解決共產主義問題」以及「剖明反攻戰爭特質」的講演中,指示更為詳細。你們祗要悉心研讀,力求領悟,必能得其要訣。

    我以為其中最應該注意的一點,就是將來我們對朱毛發動軍事反攻時,敵人在我們「絕對攻勢主義」的「奇襲」、「迂迴」、「遠程挺進」、「分進合擊」等革命戰術的威脅和攻擊之下,其崩潰可能非常迅速;如一旦遭逢到這種意外迅速的優勝局勢,那你們就應該格外要注重「安全」的措施。須知敵人是狡詐成性,詭計百出的,所以隨時隨地都要提高警覺;尤其是當他敗退的時候,可能隨時偽裝投降,廣設陷阱,如果我們稍一輕敵,或略有疏忽,就一定會中其狡獪的奸計,且將為其捲土重來,死灰復燃製造機會。如果大家在過去已經飽受其詐騙陷害之後,至今尚不能痛定思痛,提高警惕,那真要誤國自誤,無可救藥了。今當你們政治作戰研究班開學的時候,我要特別將這一血的教訓提示出來,希望大家今後在研究敵情,和策定我們自己各種方案時,一定要將這一要旨,隨時隨地加以把握,務期自身無懈可擊,更無弱點或漏隙可為敵人利用,必須如此立於不敗之地,而後乃能徹底消滅敵人,完成政治作戰的任務。
    第四、政治作戰必須注意其對象,尤應對於各類對象歷史背景、精神意識,和實際需要,力求了解

---------------------------------------------------P.78---------------------------------------------------

,並提出各種切合需要的有效對策,這就可知政治作戰中,謀略戰是要佔到很重要的地位,亦可以說政治作戰不能脫離謀略戰而獨立的。根據我個人研究的結果,我們今後政治作戰實施的對象,主要為三方面:

    第一、為對敵人朱毛。我們應針對其黨、政、軍的各類匪首、匪幹、普通黨員,和一般附和分子,分別釐定各種有效對策,消極的使其離心離德,互相猜忌;積極的促其懷疑動搖,自趨崩潰,最後更要使其覺悟自新,投向我革命陣營一方面來。
    第二種對象,為對我大陸人民。我們必須針對大陸上農、工、商、學和男女老幼,以及大學、中學、小學學生與教師,各階層,各行業,各種背景不同的人民,認清其內心需要,及其本身利害,研究其對我及對匪的心理好惡向背,然後訂定各種適應實際需要的規章、法令,加以有力的號召,務使其明順逆,別是非,痛惡共匪,加深仇恨,使願與我們積極合作,來消滅其共同的敵人——俄寇共匪。
    第三種對象,則為對我們自己的黨、政、軍人員。我們應分別考驗他們各人的學識、品性、能力、經驗、專長等等,因才器使,適任適所,特別要祛除其過去專憑主觀及祗重形式主義等惡習,使其不愧為一個反攻復國的有力幹部。尤其在反攻戰爭發動之前,我黨、政、軍各負責部門首長,對於其各級幹部,必須特別重視其政治教育,和各種對匪鬥爭技能的訓練,一方面務使其不再像對日抗戰勝利後之毫無組織訓練,造成一片混亂和自私現象;一方面更應使各級幹部操守廉潔,勤勞服務,認識正確,處事有方,事事都能負責盡職,然後大陸同胞對於我們,才能觀感一新,寄以信賴。

---------------------------------------------------P.79---------------------------------------------------

      因此,你們在研究政治作戰的對象問題時,至少應就上述三種對象,分別釐訂辦法。大家更應注意這三種對象,亦就是三種群眾,所以群眾戰乃是政治作戰中的一部分,亦與謀略戰一樣的重要。關於這些問題,希望你們就平日演習和測驗結果,都能加以客觀的分析歸納,務令將來實際應用時,不致產生滯礙難行和格格不入的毛病。

    第五、對匪區原有的偽法令、偽制度,和各種偽團體、偽組織,以及其殘民以逞,慘無人道的各種手段、方法等,皆應切實予以分析研究,並擬訂我們準備應用的臨時性制度與實施辦法。今天朱毛偽政權的法令、規章,和手段、方法,其目的莫非為了加強控制社會,和壓榨同胞,以苟延其暴力統治的命運。今天我們亟應制定各種有效對策,來徹底粉碎它一切暴政,與民更始。大家知道,今日匪區荼毒人民、貽害民族的最大毒素:一、馬列主義的教條,二、唯物辯證法,三、階級性,四、國際性;而其極權統治的暴政,就是其所謂「農業合作化」、「工商業公私合營」、「思想改造」為中心的三大暴行。它一切偽法令、偽制度,幾乎都是為了貫徹它這三大暴政而訂立的。因為朱毛如能將它這三項暴政達到目的,那它所謂「社會主義建設」的純俄化詭謀,便可實現了。
    大家須知,這政治作戰的範疇,亦可包括經濟戰與社會戰。因此,今日吾人進行對匪政治作戰,尤其是反攻作戰時,對於經濟與社會戰特別重要,而其主要還祗是以它這三大暴政和四大毒素為最大目標;我們要對此特別加以打擊,使之徹底崩潰,根本滅絕,方能達成我們政治作戰的目的。
    至於我們將來實施的各種政治設施的方針,其主要的著眼點:第一、是建立秩序,確保治安;第二

---------------------------------------------------P.80---------------------------------------------------


、是減輕人民負擔,解除同胞痛苦。故今日我們一切準備方案,必須力求簡單明瞭,並能切合大陸人民的實際需要。並設法予以應有的方便,和相當的自由。最緊要的,就是不苛擾,務期將來收復區的全體同胞,包括一般普通的偽軍公務人員,均能誠心接受我們的輔導,分別自清、自首、自新,進而達到其自衛、自治和自養的目標。但是我們在收復區推行的一切法令、規章,固然要簡明扼要,予民便利,更是要令出必行,不稍假借,自上至下,無論任何人,都要守法遵令,這樣方能立己立人,取信立威,為民敬畏和愛戴。須知這是我們將來進入匪區後,展開政治作戰最重要的問題,亦是我們收拾人心最有效的要領,祗要這樣合情、合理、合法的來做,那一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之,我們最初施行仁政,亦要有一寬猛得體和恩威並濟的尺度。譬如對於通匪、知匪、藏匪的怙惡分子,我們就要誅殺不赦;而對於一般盲從附和,或被迫受脅分子,祗要其能自首、自清和知悔自新,就可既往不咎,但亦必須要定連保、連坐的法令,勿令姑息養奸。此類法令祗要一經宣布之後,就應該令出必行,不能隨便變更,務使人民皆能安心接受我們的輔導與組織,克收安撫與治理的實效。

    第六、對於匪區內原有的各種行政機構,以及其施政工具,收復時必須切實掌握,暫時予以維持;而對於各級匪幹及其黨員,更應個別予以考察、調查和分別輕重,加以有效的監察,並應明訂各種臨時任用辦法,使其人力、物力與財力,均不致蒙受破壞。須知這一政治作戰,又是心理戰與組織戰的重要業務。今後匪區任何地方收復之後,當地綏靖與重建工作的艱鉅程度,自比對日作戰勝利後的情形超過十倍,這乃是意想中的事。關於這個問題,歷年來我在革命實踐研究院已經講得很多,切望你們予以綜

---------------------------------------------------P.81---------------------------------------------------

合研究後,提出切實有效的整套辦法。

    不過今天大家應該特別認清的一點,就是你們應重視掌握收復區的行政工具,並有效運用原有的人員,乃為今後對敵政治作戰的一項重要工作,而亦是一項艱鉅的課題。如果運用不得其法,反受大害,所以這是艱鉅的工作。在我看來,各種行政工具之中,應以通訊、交通、警察、民兵,及其村幹與偽「合作社」等組織,最為重要。故對於這些機構及其設備與人員等,必須於占領一地之初,明示原來匪方人員,祗要其能切實保護與維持,就准予將功贖罪。一切機構,須經我方正式派人,切實清理、檢驗之後,方能免除其責任。因此,對於原有匪偽人員,更應特別注重考核、監察與掌握運用,尤應提防其暗中破壞,或偽裝投誠的狡獪之徒;如其果能戴罪圖功,就應論功行賞,不咎既往。
    同時我們政治作戰人員,無論在軍事推進期間,或當收復接管之初,以及綏靖階段,都應預防一切報復與仇殺事件之發生,而予以嚴禁。因為這不僅足以招致地方民間殘忍私鬥,造成紛亂的局勢,而且為安定地方,掌握民心最所切戒的事情。你們研究政治作戰的時候,對此應該特別預為防範,以及訂定妥善的對策。
    總之,政治作戰是一經緯萬端,包羅萬象的鬥智工作。故心理作戰專家林伯格教授於其「心理作戰要略」書中說道:「心理作戰是在武力戰爭爆發之前,進行之際,和結束之後,繼續不斷的鬥爭,……它沒有時間的範圍。成功或失敗常要等待幾個月,甚或幾年之後,才見分曉。不過它的成功,縱使不易估計,但可能是至關重大的;而其失敗,縱或不易察覺,但亦可能是十分嚴重的。」因此林氏認為「心

---------------------------------------------------P.82---------------------------------------------------

理作戰行動之本質,乃是無窮無盡的廣泛,而不易確定其範圍的」。正由於心理作戰不受時空範圍的諸多限制,因此它便成為政治作戰的基礎,亦就成為實施政治作戰最重要的武器。今天大家來此學習政治作戰,在將來反攻作戰中,實負有最重要的責任,這是你們首先應該認識清楚的前提。

    其次,你們必須了解政治作戰的功用,不僅是瓦解敵人最重要、最有力的精神武器,亦為加強自身思想武裝,嚴防敵人分化滲透的心防利器。因此,心理作戰的實施,主要的應包括兩方面:即對敵人一方面,為「心戰」或「攻心戰」;對自身一方面,就是「反心戰」或「心防戰」。關於這個問題,我在「特種黨部的使命及其工作的要領」,以及最近對「八中全會」的講演「反攻復國的基本條件和當前準備工作的重點」等篇中,已一再加以提示。希望負責實施政治作戰的各有關部門,今後必須同時注意這兩方面的工作。惟有如此,才能防制敵方無孔不入的心理進攻,及其詭變莫測的宣傳攻勢,務期敵人任何思想毒素,均無從滲入我方陣營。大家須知,「反心戰」或「心防戰」的積極功用,在於加強自身「心理建設」,堅定我方戰鬥意志;這是激發大家同仇敵愾心理的有效方法,亦是堅定我們百折不回的精神利器,你們千萬不可以為它是一項消極的工作,而不加重視。
    末了,我還要告訴大家一個從事政治作戰最重要的原則,必須能應用心理戰、情報戰、謀略戰、群眾戰、組織戰、宣傳戰,以及經濟戰、社會戰、外交戰各種鬥爭方法,方能達成政治作戰的目的;故政治作戰不能離開以上各種作戰方法,而可獨立作戰的。因此就可知道,不僅軍事武裝戰爭,乃是為達成政治作戰目的的手段之一,而且其他各種作戰的方法,亦都是為達成其政治目的的手段而已。

---------------------------------------------------P.83---------------------------------------------------

     但是你們今後無論用何種作戰手段,進行對匪政治作戰,都必須時刻注意因時、因地、因人、因事,而各制其宜。祗要我們每一個政治作戰幹部,人人都能具備這種審時度勢,相機應變的技術和能力,而不自陷於主觀和教條式的錯誤,那你們就一定可以成為反攻戰爭中,軍事作戰的前驅與後衛。因此,切盼大家這一支政治作戰隊伍,人人力戒過去一般政治工作人員主觀退縮、消極被動、避重就輕、畏難苟安的陋習,培養當機立斷的決心,和勇敢負責的精神。而黨、政、軍高級指揮機構今後對於負政治作戰責任的各級主官,亦必須授予相機處理和臨時應變的全權,務使其時時能保持主動,迅赴事機;尤其貴能全力協助軍事反攻武裝部隊,加速擊潰朱毛奸匪,拯救同胞,安定地方,重整河山,展開撫輯流亡和善後建設工作。這都是政治作戰人員無可旁貸的職責,希望大家一致奮勉,共同努力,來全力達成此一艱鉅的復國使命。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