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作戰的要領

、是減輕人民負擔,解除同胞痛苦。故今日我們一切準備方案,必須力求簡單明瞭,並能切合大陸人民的實際需要。並設法予以應有的方便,和相當的自由。最緊要的,就是不苛擾,務期將來收復區的全體同胞,包括一般普通的偽軍公務人員,均能誠心接受我們的輔導,分別自清、自首、自新,進而達到其自衛、自治和自養的目標。但是我們在收復區推行的一切法令、規章,固然要簡明扼要,予民便利,更是要令出必行,不稍假借,自上至下,無論任何人,都要守法遵令,這樣方能立己立人,取信立威,為民敬畏和愛戴。須知這是我們將來進入匪區後,展開政治作戰最重要的問題,亦是我們收拾人心最有效的要領,祗要這樣合情、合理、合法的來做,那一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之,我們最初施行仁政,亦要有一寬猛得體和恩威並濟的尺度。譬如對於通匪、知匪、藏匪的怙惡分子,我們就要誅殺不赦;而對於一般盲從附和,或被迫受脅分子,祗要其能自首、自清和知悔自新,就可既往不咎,但亦必須要定連保、連坐的法令,勿令姑息養奸。此類法令祗要一經宣布之後,就應該令出必行,不能隨便變更,務使人民皆能安心接受我們的輔導與組織,克收安撫與治理的實效。

    第六、對於匪區內原有的各種行政機構,以及其施政工具,收復時必須切實掌握,暫時予以維持;而對於各級匪幹及其黨員,更應個別予以考察、調查和分別輕重,加以有效的監察,並應明訂各種臨時任用辦法,使其人力、物力與財力,均不致蒙受破壞。須知這一政治作戰,又是心理戰與組織戰的重要業務。今後匪區任何地方收復之後,當地綏靖與重建工作的艱鉅程度,自比對日作戰勝利後的情形超過十倍,這乃是意想中的事。關於這個問題,歷年來我在革命實踐研究院已經講得很多,切望你們予以綜

---------------------------------------------------P.81---------------------------------------------------

合研究後,提出切實有效的整套辦法。

    不過今天大家應該特別認清的一點,就是你們應重視掌握收復區的行政工具,並有效運用原有的人員,乃為今後對敵政治作戰的一項重要工作,而亦是一項艱鉅的課題。如果運用不得其法,反受大害,所以這是艱鉅的工作。在我看來,各種行政工具之中,應以通訊、交通、警察、民兵,及其村幹與偽「合作社」等組織,最為重要。故對於這些機構及其設備與人員等,必須於占領一地之初,明示原來匪方人員,祗要其能切實保護與維持,就准予將功贖罪。一切機構,須經我方正式派人,切實清理、檢驗之後,方能免除其責任。因此,對於原有匪偽人員,更應特別注重考核、監察與掌握運用,尤應提防其暗中破壞,或偽裝投誠的狡獪之徒;如其果能戴罪圖功,就應論功行賞,不咎既往。
    同時我們政治作戰人員,無論在軍事推進期間,或當收復接管之初,以及綏靖階段,都應預防一切報復與仇殺事件之發生,而予以嚴禁。因為這不僅足以招致地方民間殘忍私鬥,造成紛亂的局勢,而且為安定地方,掌握民心最所切戒的事情。你們研究政治作戰的時候,對此應該特別預為防範,以及訂定妥善的對策。
    總之,政治作戰是一經緯萬端,包羅萬象的鬥智工作。故心理作戰專家林伯格教授於其「心理作戰要略」書中說道:「心理作戰是在武力戰爭爆發之前,進行之際,和結束之後,繼續不斷的鬥爭,……它沒有時間的範圍。成功或失敗常要等待幾個月,甚或幾年之後,才見分曉。不過它的成功,縱使不易估計,但可能是至關重大的;而其失敗,縱或不易察覺,但亦可能是十分嚴重的。」因此林氏認為「心

---------------------------------------------------P.82---------------------------------------------------

理作戰行動之本質,乃是無窮無盡的廣泛,而不易確定其範圍的」。正由於心理作戰不受時空範圍的諸多限制,因此它便成為政治作戰的基礎,亦就成為實施政治作戰最重要的武器。今天大家來此學習政治作戰,在將來反攻作戰中,實負有最重要的責任,這是你們首先應該認識清楚的前提。

    其次,你們必須了解政治作戰的功用,不僅是瓦解敵人最重要、最有力的精神武器,亦為加強自身思想武裝,嚴防敵人分化滲透的心防利器。因此,心理作戰的實施,主要的應包括兩方面:即對敵人一方面,為「心戰」或「攻心戰」;對自身一方面,就是「反心戰」或「心防戰」。關於這個問題,我在「特種黨部的使命及其工作的要領」,以及最近對「八中全會」的講演「反攻復國的基本條件和當前準備工作的重點」等篇中,已一再加以提示。希望負責實施政治作戰的各有關部門,今後必須同時注意這兩方面的工作。惟有如此,才能防制敵方無孔不入的心理進攻,及其詭變莫測的宣傳攻勢,務期敵人任何思想毒素,均無從滲入我方陣營。大家須知,「反心戰」或「心防戰」的積極功用,在於加強自身「心理建設」,堅定我方戰鬥意志;這是激發大家同仇敵愾心理的有效方法,亦是堅定我們百折不回的精神利器,你們千萬不可以為它是一項消極的工作,而不加重視。
    末了,我還要告訴大家一個從事政治作戰最重要的原則,必須能應用心理戰、情報戰、謀略戰、群眾戰、組織戰、宣傳戰,以及經濟戰、社會戰、外交戰各種鬥爭方法,方能達成政治作戰的目的;故政治作戰不能離開以上各種作戰方法,而可獨立作戰的。因此就可知道,不僅軍事武裝戰爭,乃是為達成政治作戰目的的手段之一,而且其他各種作戰的方法,亦都是為達成其政治目的的手段而已。

---------------------------------------------------P.83---------------------------------------------------

     但是你們今後無論用何種作戰手段,進行對匪政治作戰,都必須時刻注意因時、因地、因人、因事,而各制其宜。祗要我們每一個政治作戰幹部,人人都能具備這種審時度勢,相機應變的技術和能力,而不自陷於主觀和教條式的錯誤,那你們就一定可以成為反攻戰爭中,軍事作戰的前驅與後衛。因此,切盼大家這一支政治作戰隊伍,人人力戒過去一般政治工作人員主觀退縮、消極被動、避重就輕、畏難苟安的陋習,培養當機立斷的決心,和勇敢負責的精神。而黨、政、軍高級指揮機構今後對於負政治作戰責任的各級主官,亦必須授予相機處理和臨時應變的全權,務使其時時能保持主動,迅赴事機;尤其貴能全力協助軍事反攻武裝部隊,加速擊潰朱毛奸匪,拯救同胞,安定地方,重整河山,展開撫輯流亡和善後建設工作。這都是政治作戰人員無可旁貸的職責,希望大家一致奮勉,共同努力,來全力達成此一艱鉅的復國使命。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