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作戰的要領

發揮政治戰的功用,以加速擊敗敵人,贏得戰爭的勝利,實為心理作戰的惟一課題,亦是你們從事政治作戰人員今天必須負起的一個責任。

    根據「美軍心理作戰教範」,其對心理戰目標的分析是:「心理作戰的最高目標,在支援軍事任務,以達成國家之政策及目的。心理作戰活動,如能與軍事作戰活動密切配合,對於達成此項最後目標,必能有所貢獻。一、削弱敵軍戰鬥效率:這種活動,包括發掘敵人在政治、經濟、社會以及軍隊士氣各方面的弱點。二、在民事軍政府活動方面,使解放區域內的政府改組及社會控制趨於便利。三、使心理作戰之對象,在意見上、情緒上、態度上與行為上,發生逐漸的轉變,從而有助於擊敗敵人。」
    該教範在剖析宣傳策略的運用時,又曾扼要的提示:「實施心理作戰時,其用以說服敵人之宣傳內容,必有其一定之理論線索,將此理論線索歸納成為簡單的論題、論點或詞句,是為心理作戰之宣傳主題,此項主題的作用,一面在藉以了解心理作戰之任務,一面在賴以達成心理作戰之任務。」因此書中又繼續提出宣傳主題的制定,必須要根據政策和情報,並且要對於作戰對象有正確的判斷。該書指出,一個優良的宣傳主題,必須具備:一、適合政略、戰略,二、適合當時敵情,三、適合敵人心理三個最基本的條件。因此心理作戰的任務一經決定之後,宣傳者就應該根據其任務,來決定宣傳主題。上面所說的三個條件,乃為優良宣傳主題的特徵,不可稍有疏忽。而且在長期的心理作戰過程之中。宣傳者可以預先制定多數宣傳主題,準備因時、因地、因人、因事,先後付諸實施;一遇某種時機來臨,就將某種適合機宜的宣傳主題,付之實施,這樣就更足以增加心理作戰的實力,獲致政治作戰的勝利。

---------------------------------------------------P.73---------------------------------------------------

     大家要知道,心理作戰演進至今,不但已成為一種專門的學問,而且亦是人人應該知道應用的常識。尤其是在今日反共革命戰爭之中,由於敵人奸匪的狡詐百出,無惡不做,故心理作戰的重要性,真是與時俱進,有增靡已。我們甚至可以認為,今後反攻復國戰爭的成敗利鈍,實繫於我們今日對匪心理作戰的功效如何來決定。倘使我們今天心理作戰,能夠處處掌握主動,制敵機先,那將來軍事反攻一經發動,就必能因勢利導,不僅可使匪黨和匪軍,很快的陷於分崩離析,且使朱毛匪酋,完全陷於孤立與四面楚歌之中。我們如再進一步,運用這「未制其人,先收其心,未復其地,先有其民」的客觀形勢,就可以左右整個戰局的發展,克奏膚功了。因此之故,我所以特別要將美軍心理作戰的指導方針在此補充提示,以便你們在研究政治作戰的業務和方略的時候,都能把握重點,認清任務,使你們半年時間的研習,更能收到實際的功效。尤其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們將來學成之後,不但自己對於政治作戰和心理作戰,都能將理論與實際業務融會貫通,互相印證,而且還要準備教育和訓練更多的同志,使你們同僚、部屬、學生和戰士,乃至你們的上官,都能領會政治作戰的要領,了解心理作戰的方法。倘能如此,那本班的設立,才有其遠大的目標,和深長的意義,亦才能配合今天革命形勢的開展,因應未來戰局的需要。

    今天舉行開學典禮,我要趁此機會,將你們研究政治作戰時,其有關於將來反攻大陸對匪政治作戰範圍內,所應該特別注意的幾項重要的問題,予以提示,做為你們今後實踐體察的要領。
    第一、政治作戰實施的方法,應先統一其各種的名稱和術語,才能統一大家的思想,集中工作的目

---------------------------------------------------P.74---------------------------------------------------

標,畫一我們的行動。這亦就是如上段所說,將理論線索,歸納成為簡單的詞句、論題與論點;尤其對作戰的對象,要確立其名稱和口號。在我們中國古語來說,亦就是「正名」。這所謂正名,不僅單指自己一方面的名分要正大,要確定,而且凡指明敵人的奸邪與叛亂等應有的名詞,亦要予以確定。我們可以說,這「正名」的重要性,實為推進一切政治工作的先決條件,亦是心理戰上必須把握的要領。所謂「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尤其對這狡獪萬端的奸匪朱毛進行政治作戰,更非注意這一點不可。

    須知奸匪最巧於製造和賣弄種種名詞,來欺騙世人,迷惑群眾,所以它要實施其包藏禍心不可告人的一切詭謀之前,總是要先製造其最時髦動聽的名詞,來做標榜或藉資掩護。如果世人稍一不察,就被誘惑,中其奸計。而他在另一方面,對我們本來是正大光明的舉動,和福國利民的政策,乃特別加以惡劣的名號,來侮蔑傾陷,無所不用其極。因之,國人不但不敢來擁護和贊助我們,反而為他故意曲解所煽惑與動搖,乃就對他隨聲附和;其結果竟使本黨與我政府無數良法美意,均為其中傷破壞。這是過去我們在大陸上,對心理戰失敗的最大教訓,大家不能不格外警惕,翻然憬悟,而且必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達到我們雪恥復仇的目的。這是今天你們從事對匪政治戰的同志,最應切記的教訓,亦是大家政治作戰中,對心理戰所應特別研究的最重要的課題。
    舉例言之,今日我們對於匪黨、匪軍,以及偽政權的稱謂,就極不一致。最不應該的,還有一些黨、政、軍幹部,竟直呼敵人為共軍、共黨……,甚至今日還有稱它匪軍為八路軍者。我深深以為,我們

---------------------------------------------------P.75---------------------------------------------------

上下對敵人的觀念,如果今日還有這樣含糊籠統,不清不定的名稱與口號,亦可說在這樣毫無敵對意識,更無集中意志的情形之下,要想來與匪做政治的鬥爭,那我們就沒有不失敗的道理。大家還應了解,所謂政治作戰的意義,簡言之,就是「鬥智」;武力作戰,就是「鬥力」。我認為今後無論什麼人,尤其是本黨同志,均應稱今日大陸的偽政權為「朱毛」,其他如在匪黨、匪軍和奸匪等名目之上,冠以「朱毛」,或在這些名稱之下,加上「朱毛」的詞句,以畫一對敵人的名號和稱呼,這樣就可以很明顯的指出我們的敵人是誰,乃使每個國民和官兵,對敵人均有具體印象,以加強其仇匪、恨匪的心理。尤其當反攻軍事發動之時,我以為名稱術語的明確有力,更為重要。因為大陸上一般老百姓,久受朱毛共匪毒化政策的影響,對於一般複雜籠統的名詞,多不容易了解和接受,倘能提出像「朱毛」二字這樣簡單易喊,而且言之有物的名詞,就無人不知其為中華民族人人的公敵,誓必食其肉,寢其皮而後甘心。因此,大家對於這個「正名」的論題,和心理作戰的宣傳主題的重要性,千萬不可以其為小事,而隨意忽視。

    第二、如要消滅敵人,先要健全本身陣容,尤應注重精神武裝,使敵人在精神和心理上,先為我所剋制,然後才能進而消滅其有形的整個力量。所謂健全本身陣容,就是要求自身組織的健全,和紀律的嚴明,這亦就是組織戰的主要任務;所謂注重精神武裝,就是要組織內每個分子的個人生活行動的有規律,能自制,才能進而具備負責盡職的服務精神,這樣革命團體的力量,自能充滿堅強一致、生動蓬勃的朝氣。祗要我們個人和組織,都能具備這些基本的條件,那我們本身的陣容,必能運用靈活,強固有

---------------------------------------------------P.7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