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作戰的要領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四月十四日主持政工幹部學校

政治作戰研究班第一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政治作戰的定義及其所包含的內容。
    二、政治作戰的重心,完全建立於心理作戰之中:
        (一)心理戰和宣傳戰與人類歷史一同存在,在戰爭歷史上,早已占據重要的地位。
        (二)「美軍心理作戰教範」對心戰目標及宣傳策略的分析。
        (三)心理作戰演進至今,不但為專門學問,亦為人人必知應用的常識。
    三、對匪政治作戰應特別注意的幾項重要問題:
        (一)政治作戰的實施,應先統一其各種名稱和術語,才能統一思想,集中目標,畫一行動。
        (二)要消滅敵人,先要健全本身陣容,尤應注重精神武裝,使敵人精神心理,先為我所剋制,進而消滅其整個有形力量。
        (三)黨、政、軍進入匪區以後,對於保密防奸的安全措施,應特別提高警覺,因此情報戰特別重要。
        (四)政治作戰必須注意其對象,尤應對各類對象的歷史背景、精神意識,和實際需要,力求了解:
            1·對敵人朱毛黨、政、軍的各類匪首、匪幹、普通黨員,和一般附和分子,應分別釐定各種有效對策。
            2·對大陸人民必須針對農、工、商、學和男女老幼,以及大、中、小學生與教師等,認清其內心

---------------------------------------------------P.70---------------------------------------------------

需要和本身利害,詳訂辦法,加以有力號召。

            3·對我們自己黨、政、軍人員,應分別考驗各人本身所具備的條件,因才器使,並應特別袪除其專憑主觀,祗重形式主義等惡習。
        (五)對匪區原有偽法令、偽制度和各種偽團體、偽組織,以及其手段、方法等,應切實予以研析,並擬訂我們準備應用的辦法:
            1·今日匪區最大毒素:
                甲、馬列主義教條。
                乙、唯物辯證法。
                丙、階級性。
                丁、國際性。
            2·我們將來各種政治設施的指導方針:
                甲、建立秩序,確保治安。
                乙、減輕人民負擔,解除同胞痛苦。
        (六)匪區原有各種行政機構及其施政工具,收復時必須切實掌握,暫予維持;對各級匪幹及其黨員,應個別予以考察、調查和監察,務使其人力、物力與財力,均不致蒙受破壞。
            1·行政工具中,應以通訊、交通、警察、民兵,及其「村幹」與偽「合作社」等組織,最為重要。
            2·政治作戰人員在收復區內,應預防社會人民間一切報復與仇殺事件之發生。

    四、結論:
        (一)心理作戰不受時空範圍的諸多限制,故為政治作戰的基礎。

---------------------------------------------------P.71---------------------------------------------------

        (二)政治作戰的功用,不僅是瓦解敵人最有力的精神武器,亦為加強自身思想武裝,嚴防敵人分化滲透的心防利器。
        (三)政治作戰必須能應用心理戰、情報戰、謀略戰、群眾戰、組織戰、宣傳戰,以及經濟戰、社會戰、外交戰等各種鬥爭方法,因時、因地、因人、因事,而各制其宜。
本文
    政治作戰所包含的內容甚為廣泛,舉凡心理戰、組織戰、情報戰、謀略戰、群眾戰等,莫不可以概括於政治作戰範圍之內;當然對敵人的外交、經濟、社會,以及思想、主義鬥爭等工作,亦都列於政治作戰的範疇。換言之,除直接以軍事和武力加諸敵人的戰鬥行為,皆可謂之政治作戰。這亦就是克勞塞維茨所說:「戰爭是政治的延伸」的道理。由此可見,政治作戰所涉及的問題,是如何的複雜,而其任務又是如何的廣泛而重要。但是以上這些作戰方式,都是為達成政治作戰目的之一種手段而已。
    不過大家更要明白,政治作戰的範圍雖然很廣,但其重心,則完全建立於心理作戰之中。亦可以說,心理作戰乃是政治作戰最重要的工具,亦就是政治作戰的中心問題。雖然政治戰和心理戰,都是一些比較新穎的名詞,但其實際內容和具體事實,則是與人類歷史一同存在的,而且它在戰爭歷史上,早已占據了最重要的地位。其實際情形,正如「心理作戰要略」一書的作者美國林伯格教授所說的:「心理戰和宣傳戰,都是和人類同樣古老的東西,但卻有賴於現代的科學方法,把它們分成不同的中心課題。……一部完善的宣傳史乘,將不祗洞燭歷史上許多幽微或怪誕的記載,並且在整個歷史的進程上,亦將給予真正的明徹啟示。」因此,我們如何接受歷史進程中的明徹啟示,並運用現代戰爭的科學方法,來

---------------------------------------------------P.7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