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警的要領和目的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對臺灣省警政會議人員講——

要旨
    一、警政失敗為政府過去在大陸挫敗的一個重要原因。

    二、建警工作為今天從事各種建設的基本要務。
    三、警政人員必須具備各種主觀條件,才能獲得民眾信愛,克盡本身職責。
    四、警政人員要負起推動社會改造運動責任,必須切實完成下列各項工作:
        (1)嚴密戶口的調查和戶籍的管理。
        (2)注意環境衛生和公共道德。
        (3)取締違章建築和違法攤販。
        (4)重視兒童和青年的公共道德——以新生活運動為依據。
        (5)嚴禁違法瀆職的行為。
        (6)切實整飭市容。
        (7)根絕盜竊私鬥,維護社會秩序。
    五、虛心檢討過去工作得失,共同策進今後工作方針:
        (1)注意巡回督導制度。
        (2)厲行工作會報制度。
        (3)徵詢民意,探求民隱。
        (4)注意對民眾的宣導工作。

--------------------------------------------------P.311--------------------------------------------------

        (5)加強消極防空和疏散工作。
        (6)遂行業務檢查辦法,加強工作考核。
        (7)設法改善警務人員待遇。
        (8)禁止車輛超載與注意牲畜健全。
        (9)注重大掃除和清潔運動推行的確實性。
    六、各級政府、黨部、民意代表和社會賢達,應一致促進建警責任,鞏固復興基地,完成反攻復國大業。
本文 
    今天臺灣省警務處召開警政會議,省政府與臺北市縣政府負責人員,以及各級議會的民意代表都來參加聽講,本人特借此機會,將對警政的要務,向大家作一講解。
    一般人過去在大陸上的時候,對於警察工作非常忽視,不加註重,多認為這與國家政治和社會的進步並沒有什麼重大的關係。各級政府與民意機關以及一般民眾,對於警察職權,不但未加尊重,而且每每予以輕視,認為其地位總不及一般軍公人員。因之警察的地位和人格,既然不被尊重,那麼,一般人對警察的命令和行動,自然也就不予切實遵守和嚴格服從,甚至陽奉陰違,視若無睹。這樣警察既沒有尊嚴,就自然不能充分發揮其職權,於是政府一切良法美意,也就失去了推動的基本力量;這也無怪我們過去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處處顯得散漫凌亂和退步落後了。
    警察缺乏權威,不能貫澈法令,這固然是警察的恥辱;但是一般國民與軍公教人員缺乏現代政治的常識不能尊重警察的地位,接受警察的領導,亦應負很大的責任。正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的社會秩

--------------------------------------------------P.312--------------------------------------------------

序,始終不能納入正軌,而各級政府組織,尤其是基層政府的組織,自然更顯得紛亂不整和遲鈍不靈,而不能成為一個現代的國家。須知人民不能尊重警察的職權,就等於藐視政府的功令;警察不能善盡愛民保民和便利人民的本分,也就等於政府不能為民除弊興利。這樣的政府,自然也就不能得到人民對它的信仰和尊重,這一互為因果的關係,其影響於一個國家的政治和一個政府的威信,實在太大了。過去我們忽視了這一點,故不但不能建立起一個現代國家的基礎,而且相反的,我們的政府還要被萬惡的共產匪徒所乘虛蹈隙,終致釀成大陸上失敗的奇恥大辱。今天我們要從事反攻復國,要完成社會改造和政治建設,我認為第一重要的,就是要樹立人民對政府的信心,鞏固人民對政府的信仰;而要想達到這目的,實應從建立現代警察著手。因此,我今天要強調地說一句:建警實為今日庶政建設之母!希望大家今後要一致尊重警察的職權,服從警察的命令,尤其是在地方有地位有名望的領袖們,更應以身作則,為民表率;必須如此,才能使人民一致效法,蔚為風氣,使警察能夠切實執行其任務。只要我們的社會有良好的秩序,人民有守法的精神,那麼外邦人士自然就會尊重我們國家和政府的地位,把我們看成一個能夠配稱為現代化水準的國家,然後我們的國際地位也就會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如要使人民能夠尊敬警察,服從警察,那麼警察本身就必先具備受人尊敬和受人服從的條件。因此,警察必須加強本身的學識技能,修養自己的品性人格,尤其是對於一般常識,更要力求充實,以不愧為人民的導師和褓姆。過去幾年,政府全力從事整軍和建軍工作,到今天已有了相當的基礎,今後就要著手於警政的整頓和進展。前面說過,建警為庶政建設之母,今後大家如要將臺灣建設為三民主義的模

--------------------------------------------------P.313--------------------------------------------------

範省,使它名符其實地成為復興的基地,和建國的藍本,我深深以為建警實為當務之急。我們必須把本省的警察,教育和訓練為世界第一流的警察,無論其知識,技能,品德儀態和工作方法等,都能趕得上世界先進各國警察的標準;然後,我國的警察人員,才能為全國人民所樂意服從,也才能為國際友人所自然尊重。大家知道:建警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決不是單靠上級政府一紙法令所能奏效的,而必賴各級政府,民意代表以及社會領導人士等,對於警政的各種設施,共同注意;對於警察的業務,及其在社會上所發現的困難問題,隨時注重,合力解決;然後建警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克底於成。因此希望各級政府和議會議員等,今後要特別尊重警察的職權,並勸導一般民眾,以服從警察命令為其應盡的天職。同時政府也必視財力許可範圍,盡力改善警務人員的待遇,增進其福利,安定其生活;而對於違法瀆職的敗類分子,自必嚴加懲戒,毫不寬容。今天政府已下決心,從事警政工作的改進和充實,期於最短期內,糾正一般的通病,建立警察的權威,務必普遍振作其服務精神,一致提高其工作效力,那麼建警工作,才能得到成功的保證。
    我所提倡的四大改進運動,其中社會改造運動的推行和完成,警務人員實負有最大的責任。因為你們深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與民眾朝夕發生直接的關係,民眾的隱衷和意見,應由警察來體察和反映;而政府的法令和施政,也端賴警察去實行和貫澈;因此要想建立一個合理健全、安定進步的理想社會,警察人員實為行政部門中堅分子。故今後警政人員決不應以消極地為人民排解紛爭,取締違警,緝捕盜賊等等,就算盡了自己的職責;更應積極地負起指導人民重紀律,守秩序,糾正散漫凌亂的社會現象,

--------------------------------------------------P.31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