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改革之基本精神與要點(下)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要旨
 
   一、軍隊中命令權的權威之建立,第一靠軍隊中的骨幹;第二靠軍隊骨幹中的核心。
    二、軍隊過去失敗的原因,在既沒有幕僚的權威,又沒有監察制度,亦沒有其核心與骨幹。
    三、改革軍事應注意研究的題目與綱要:
        (1)現代戰爭之組織與現代軍隊管理法之特點;
        (2)現代軍隊訓練方法之特點;
        (3)共匪之優點與弱點;
        (4)共匪必敗之原因;
        (5)我軍之弱點與缺點;
        (6)我黨與匪黨哲學之比較;
        (7)戰爭目的,為誰而戰;
        (8)三民主義戰勝一切。
本文
    本院學員一個月的研究期間,我本想預定一個講演的計畫,把要講的題目列舉起來,循序漸進,作有系統的講演,以為諸同志研究的基礎,但是我們要研究的方面很多,而時間很少,因此,要把繁複的內容歸納成幾個題目,仍然掛一漏萬,所以我現在先舉幾個題目,供諸同志的參考,這幾個題目只是把

---------------------------------------------------P.44---------------------------------------------------

我們缺少的基本因素和失敗的基本原因,向大家說明。其中有兩個題目已經交給陸軍大學在研究,一個題目是原子彈發明以後的戰略戰術的變遷,另一個題目是剿匪戰爭中我們的指揮官必須具備的指揮和領導技能,以上兩個題目在兩星期後可以提出來向大家講演。
    我今天要講的是我們一般軍官的缺點和失敗的原因。我們這次這樣嚴重的失敗,軍事本身的原因,固然很多,但非單純軍事的原因則更多,而且佔著重要的成份。我上次講過因為軍事教育制度,和人事經理制度,未曾建立強固的基礎,所以一旦遭遇挫折,就根本動搖。又講到軍隊的骨幹、核心沒有建立,亦是失敗的重要因素。今日的講話就是接著前兩次的演講,作進一步的研討。要知道軍隊所以能夠作戰,最要緊的是命令權。如果命令權失了權威,軍隊就不能作戰。命令權從何發生?命令權的權威所以發生,第一靠軍隊中骨幹,第二靠軍隊骨幹中的核心。軍隊中如果沒有骨幹,即使有了骨幹,如果沒有核心,命令權就不能發生他的權威,也就沒有什麼命令權了。命令權的權威是無形的,軍事學上也沒有這一課目,但這是在軍事學中一種最高學理,尤其是高級將領必須研究的,而且要徹底瞭解這個學理,和運用這個學理的重要。
    什麼叫命令權的權威?如果只有在政治和法律所規定的命令權,而無命令權的權威,這個命令就不能發生效力;故命令要他能徹底行使,必須要有權威。在共產黨統治之下的軍隊,有「黨代表」及「政委」與「政工人員」,這些人員在軍隊中起了領導作用,負起貫徹命令的責任。惟有能貫徹的命令,才能有權威,所以他們「政委」和「政工人員」的權威,實在「部隊指揮官」之上。又如從前德日軍國主義

---------------------------------------------------P.45---------------------------------------------------

的國家,雖然沒有黨代表或政治委員的制度,但他們亦有貫徹命令權威的動力,這就是在他們陸軍大學畢業生所謂參謀系統之中。通常一個軍官從陸大畢業後,可以由上尉晉升少校,派到軍隊裏擔任參謀工作,他的官階甚低,他雖只是一個少校的官級,但他的權威比一個上校團長甚至比一個少將旅長還大。而各級部隊長對於作戰計畫以及後勤業務處理必須尊重他們參謀長所擬訂的去做,參謀長如不簽字,命令便不能發出,這參謀系統就是軍隊中最高的權威,軍隊是一個有機體的東西,好比一個人,有了腦筋,一切耳目手足,纔能活潑生動,否則便是沒有靈魂的走屍了。這些黨代表政治委員或參謀系統的各級參謀,就是軍隊靈魂的所在。
    但是我們軍隊的參謀的意見,不僅不為其主官所尊重,即使幕僚長亦只有聽命辦理,在司令部毫無權威可言。假定我們軍隊的高級長官,要能有陸大畢業的學問和品格的修養,有專門的智識,那還可以希望他能切實的負責致勝。但是我們部隊高級將領,你們要自加檢討一下,是否有這樣資格,有這樣能力呢?現在高級長官大多數都是自大自尊,不肯虛心研究,亦不願意聽信僚屬的建議,而僚屬亦不敢對其長官有所建議,在這種情形之下,主管不肯信任僚屬,亦不知運用組織,這就等於無組織的軍隊,軍隊如無組織還能不失敗?現在我們軍隊既沒有幕僚的權威,又沒有監察制度,亦沒有其核心與骨幹,這是失敗的最大原因。
    其次是軍官本身的缺點,一個軍官到了軍師長的地位,必須經過高等軍事教育,具有專門的學問及品格的修養,更須有研究的精神,纔能升任高級將領。外國軍官學校,在入學試驗中,就成百成千的青

---------------------------------------------------P.46---------------------------------------------------

年中考選其最優秀的學生,其後每經過一級考試,必受一次淘汰,到了陸大畢業的時候,學問、品性、精神、體格,要必適合其高級將領的標準,成為最優秀的將領。外國軍官學校畢業學生與入學時人數相比,往往不到三分之二、其中的三分之一多被淘汰了。而我們的軍官學校,自入學至畢業,除了死亡或逃跑外,被淘汰的簡直不到百分之一,這樣不嚴格的軍事教育,那能培養出真正的將才呢?
    因此我們的軍官,在受訓的時候,缺點既多,到了他們畢業擔任職務的時候,缺點更多了。若再升高級軍官如軍師長的地位,他們就無暇研究學問。因此,他們既不知道自己缺點和知識落後,又不明白世界現勢,事事為人譏刺。外國人批評我們軍官的缺點,有下列三點,值得我們注意:
    (一)是根本沒有現代的軍事學識,因為司令部和部隊的事務,就要消耗他們大部份的時間,他們原來在軍官學校畢業,僅僅是一點普通軍事學,而且所學的並沒有嚴格的鍛鍊,以後也沒有時間再來補充他的學術。他們對於現代與軍事有關日新月異的科學,及科學的精神與方法,都毫不注意。因此,不能運用科學方法來實施組織、訓練和指揮他的部隊,縱有好的軍隊,也不能打勝仗,所以雖有極好的新式武器,也不能有效的利用,最後仍不免要失敗。這是不知道研究現代學問的必然結果。為什麼我們的軍官,這樣不重視學問與研究呢?這是因為我們的軍官,大多數皆出身於農村社會,及小資產階級的子弟,偏於保守性的多,尤其從前在軍官學校的生活和環境都是養尊處優,養成功一種自滿自足,根本沒有養成學習的習慣,及其畢業以後,所接觸的多是他的部下,以為他做了官長,就目空一切,以為不必再要有什麼學習了。而且他的上級官長,亦沒有要求他學習,更沒有如同外國軍隊一樣的,每週都有一

---------------------------------------------------P.4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