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讀「剿匪戰事之檢討」一書以後訓話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三月四日在軍官訓練團講——

要旨
 一、對基本原則要切實瞭解,並能熟練運用,則剿匪戰爭一定可以成功。
 二、有研究就有準備,有準備就可以打敗敵人。
 三、大家在學術上要加深研究,在精神上要打破官僚作風,與士卒同甘苦、共患難,刻苦努力,死中求生,如此剿匪戰事很快就可以成功。
本文
 這本小冊子是我去年二月親自講授,各位有剿匪經驗的將領,今天看了之後,當更能知道它的重要性,我原想著一部「新剿匪手本」,以代替江西剿匪時代所編的「剿匪手本」,因為沒有時間,只得扼要講述,交劉次長加以整理,成為此書,作將來改編「剿匪手本」的基礎。事實上經過一年以來,我們在戰術上有很多缺點,也有很多新的發現,本書內客實有加以補充的必要,但是基本原則並沒有改變。你們如果對於這些原則,全部切實瞭解,並能熟練運用,我敢說剿匪戰事一定不會失敗。這次陝西宜川,又遭受一次大的挫敗,一師三旅,全被共匪消滅,這完全由於指揮官沒有依照我的話去做;否則決不至於失敗,就是失敗,也決不會如此慘重。去年一月,廿六師在棗莊附近失敗,一個戰車營的重武器和流彈砲,整個的被敵消滅;戰車大砲,被匪俘去了不少,後來四月間,二十五軍在萊蕪一帶又有一次重大的損失,三個師的美式裝備全被敵人消滅。我當時以為我們經過這兩次失敗以後,共匪得了大批新

--------------------------------------------------P.412--------------------------------------------------

式的武器,拿去裝備他的軍隊,其實力幾乎可與我們相等?但是,很奇怪,匪的裝備仍然沒有加強,而且比去年還要不如。當我們進攻沂蒙山區時,以為共匪必用戰車重砲來抵抗,但後來事實證明,除了在臨淄附近發現兩門重砲以外,並未看到共匪使用戰車和重砲。可見我們損失雖大,共匪仍然不能利用,這是比較可以放心的地方。現在匪的裝備反不如前,尤其魯西和河南一帶,只有山砲野砲等武器,而以迫擊砲為主要的攻擊火力。我們由此可以看出,匪的學識和技術還是不夠,得到了我們的武器而不能利用,因此他的裝備迄未加強。我們部隊裏的美式武器,有時因為損壞太甚,我們自己尚且不能修理完好,繼續使用;敵人比我們的技術更差,當然搶去我們的器械,也就無法使用了。
 大家要注意:一年以來,匪的力量並未增大,你們在河南魯西一帶,沒有看到他們使用新式的武器,便可證明這一個事實。匪的學術技術,既然這樣不夠,那他們所喊的「消耗戰」、「殲滅戰」、「持久戰」等等口號,都是無法實現的,但是為什麼到現在為止,我們除了達成幾個戰略上的目標以外,反要屢次遭受重大的挫敗呢?這就是說明今天剿匪必須付出代價,而不是隨隨便便可以把匪剿平得了的。我們已經付了相當的代價,纔能切斷匪的國際交通路線和海口,摧毀他的政治中心,達成幾個戰略上的目標與任務。為什麼我們戰略上的目的可以達到,而戰術總是失敗呢?簡單的說,在戰略方面因為統帥部和各位高級將領能夠負起責任,在未戰鬥之前,所有大小問題都經澈頭澈尾加以研究,分別解決,對於匪情已經完全控制,所以沒有不達到目的的。去年戰略上的幾個目標,不但統帥部各高級幕僚悉心研究,就是我本人也晝夜不息,對每一事加以研究。有研究就有準備;有準備就可以打敗敵人,而不致為

--------------------------------------------------P.413--------------------------------------------------

敵人所制了。至於戰術方面,因為各部隊的指揮官,平時對於敵我的情況都沒有澈底的研究,所以要失敗。去年棗莊之役,我交給王耀武十二個團,要他增援廿六師,他遲遲不決,所以廿六師為敵消滅,共匪因而竄至隴海線以南。如果廿六師不敗,劉伯誠決不能夠南竄,陳毅也不能與他合流。今後你們在學術上必須加深研究,在精神上必須打破官僚作風,與士兵同甘苦,共患難。須知共匪本沒有什麼實力,精神也並不旺盛;我們所以要屢次敗挫,並不是他們怎麼厲害,而實在是由於我們自己不行,今後如再不在精神和學術兩方面加深修養和研究,將來恐怕想如北洋軍閥的下場而不可得;而要像白俄一樣,東逃西竄,無家可歸,生無立足之地,死無葬身之所!這時候你們各級將領,如果能夠切實覺悟,急起直追,還來得及。以我個人的精神,一定拿全付力量,負責來領導你們。只要你們能夠照著我的話去做,充實自己的學術,提高研究的精神,對於敵人的長短和本身的優劣都有充分的瞭解;並且認定剿匪是我們革命成敗和本軍生死的關頭,刻苦努力,死中求生,剿匪戰事很快就可完成。那我們轉敗為勝,易如反掌。
 這本小冊子你們在今天讀過以後,仍應繼續研究,第一第二兩附表,為對匪軍戰術的具體對策;更應詳加研討,今後作戰纔有必勝的把握。

--------------------------------------------------P.41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