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民主憲政提高人民生活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三月一日

    主持第六屆二中全會開幕致詞——

要旨
 一、此次全會舉行於抗戰勝利以後,建設正待開始之時,所以任務更見重要。
 二、六全大會賦與本屆中央的使命:
   爭取抗戰勝利;
   促進國際合作;
   貫徹民族主義;
   完成民主憲政;
   提高人民生活。
 三、和平建國在於「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的成功。
 四、以政治方法解決紛爭,以商談方式停止軍事衝突的由來。
 五、應對今後本黨努力的方向作一番深切的檢討。
本文
 今天我們舉行本黨第六屆中央委員第二次全體會議,各位同志在抗戰勝利以後,第一次聚首一堂,本席更覺得無上的快慰。
 全體會議的任務,是要檢討過去的工作,分析當前的局勢,以決定今後努力的方針。而我們這一次全會舉行在抗戰勝利結束以後,復員尚未完成,建設正待開始之時,又正在我們決定召開國民大會制頒

--------------------------------------------------P.256--------------------------------------------------

憲法,實施憲政的前夕,所以這一次會議的任務,更見重要。我相信各位在會議期中,一定能對各方面作詳盡的檢討,以求得精確的結論,現在我先就個人的感想與希望,扼要的向各位陳述。

 這次全會距離我們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與一中全會的閉幕,已有九個月了。代表大會賦與本屆中央的使命計有五項:(一)爭取抗戰勝利,(二)促進國際合作,(三)貫徹民族主義,(四)完成民主憲政,(五)提高人民生活。對於這五項使命,中央無時不兢兢業業以求其實現。一中全會閉會以後三個月,日本無條件投降,我國八年餘艱苦抗戰獲得勝利而結束,同時國民政府對於國際安全機構的促成,盟國永久邦交的敦睦,與互助合作的增進已盡了很大的努力,對於扶助邊疆民族自治以貫徹民族主義,亦根據 總理遺教而有具體的決定,可以說前三項使命,均已陸續達成,所留下來的兩大任務,就是實施民主憲政與提高人民生活,這兩件大事都是本黨革命奮鬥的終極目標,有賴於政治建設與經濟建設的策進。但是經濟建設與政治建設又是密切相關的,政治問題得不到切實的解決,經濟建設就無法進行,我們在抗戰之初,本以抗戰建國同時並進為目標,因此在抗戰結束以後,我考慮整個國家當前的局勢,和全體人民迫切的需要,就決定了和平建國的方針。一方面排除萬難,收拾戰局,恢復秩序,加速進行復員的工作,使人民能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同時更提出了「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的兩大要求,號召全國一致協力,以促其成功。其具體意見,關於政治民主化者則為國民大會的及早召開,社會賢達與各黨領袖分子的參加政府,人民自由的保障,政黨合法地位的承認,關於軍隊國家化者則為全國軍隊統屬於國家,在我國領土之內,不再有私人的軍隊,亦不再有任何一黨的軍隊,務使全國軍隊,皆

--------------------------------------------------P.257--------------------------------------------------

受國家的編組,尊重軍令與政令的統一,我們這一個決策,我曾詳晰說明於去年九月三日勝利日之演詞,各位同志想必已經洞察無遺了。

 我們以貧弱的國家,進行了八年餘長期的抗戰,而且在抗戰中間還存在著變亂分裂的危機,與擾攘紛爭的因素,所以我們要由戰時渡到平時,要進行復員建設的工作,所遭遇的困難與阻力特別繁多,這些困難與阻力,我始終認為唯有以最大的忍耐來克服,以大公至誠的精神來消除,也要秉著我們曆屆決議「政治問題用政治解決」的方針來處理,因為我們國民革命的目的在救國與建國,抗戰結束以後,建國的成敗為國家存亡之所關,而建設之先決條件為統一與和平,抗戰八年餘之久,殘破犧牲,不可數計,人民流離痛苦,渴望還鄉樂業,所以人民最迫功的需求,也在於和平與安定。我們在抗戰結束以後種種擾攘紛爭的現象,不堪追溯,但是我們實施憲政還政於民的志願,因種種的疑難阻礙而沒有實現,我們和平建設的政策,由於全國未能達到精誠團結與真正統一而無法順利進行,則是我們認為必須解決的困難,也是革命建國的本黨無可旁貸的責任。
 由於上述局勢的分析,各位同志就可以明瞭我們這九個月中間一貫以政治方法解決紛爭,以商談方式停止軍事衝突,以及召集政治協商會議的由來。我們為了要實踐召開國民大會及早實施憲政的宏願,為了愛惜戰後國力民力的凋殘,為了促成國內進一步的團結,所以我們一方面承認各黨派的合法地位,一方面邀集各黨派人士與無黨派之社會賢達舉行了三星期的政治協商會議,對軍隊國家化及政治民主化問題,與各方面相協議,會議的結果計有五項:(一)擴大政府組織,(二)和平建國綱領,(三)軍

--------------------------------------------------P.258--------------------------------------------------

事問題,(四)國民大會問題,(五)憲法草案的審議。在這些協議之中,最主要的精神就是我們總理的三民主義獲得了全體一致的擁護與遵奉,而我們政府在協商會議之時,更是推誠相與,在不違背革命主義,不動搖國家法統之下,不惜變通總理關於建國程序的遺教,以求得和平建國的機會,這是本黨為國為民的一番苦心,各位同志所必須深切瞭解的。
 上面所述的各項協議,憲法草案正在審議之中,而軍隊國家化問題,已由軍事三人小組商定了「軍隊整編與統編中共軍隊為國軍的基本方案」,祗待如期實施,我們期望各方面都能真誠一致為國為民,使國家走上和平建設統一民主的大道。我覺得祗要國內的和平統一有了保障,國家能有長治久安的基礎,我們都應該以全心全力促其有成。古人有言「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本黨要首先推誠置信,我相信必能以一片精誠感動其他黨派而造成堅強的互信,以利建國大業的進行。
 我還要向各位同志申述的,抗戰建國同時並進本是我們既定的國策,而及早實施憲政還政於民更是我們一貫的夙願,我嘗說「我國實施憲政以後,必須使各政黨在民意之前以和平方法作公開的政治競爭,乃為符合於民主的精神。」現在這一個過渡階段,正是我們與各黨派相互觀摩,相互砥礪,以開創民主規模的時期。我們就要作實施憲政以後的準備,我們要與各政黨處於同等的地位,但是我們本黨還負有捍衛主義,保障民國的特殊義務。我們本黨的地位較之抗戰結束以前已稍有不同,而在憲政實施以前,我們在法理上與事實上還不能諉卸我們對於國家所負的責任。因此這次全會應該就今後本黨努力的方向作一番深切的檢討。我以為下列諸點應該特別注重。

--------------------------------------------------P.259-------------------------------------------------- 

 第一、要轉移我們黨員工作的方向,鼓勵我們同志各自發揮其個性能力之所長,往文化事業、經濟事業,與地方自治工作上去努力,在這些崗位促進國家建設的進步,也正所以鍛鍊我們自身的進步。
 第二、要使每一黨員都能認識為民前鋒,為民服務,是革命黨員最大的天職,不論擔任何種職務,都必須隨時隨地先之勞之,領導民眾,從事建設事業,同時要盡量解除民眾的痛苦,增進民眾的利益,惟有這樣,纔能教育我們同胞成為建國的基幹,纔可以加深民眾對於本黨主義的信仰。
 第三、要喚起我們黨員愛護本黨革命的歷史,堅定其貫徹主義的信心。本黨五十年革命奮鬥的往績,每一度的成功無不是得力於自我犧牲的決心和日新又新的精神,現在我們面對著偉大的建國時期,更須發揚光大我們先烈的偉業,積極邁進,以竟全功。
 第四、要明瞭現在是本黨從根本上整理刷新的大好時機,我們一方面要作一個普通的政黨,一方面要保持中華革命黨時代的精神,來加強本黨的組織。因之機構必須緊縮,紀律更須謹嚴,步驟必須齊一,工作更須振奮。
 上面這幾點是重要的原則,至於如何改正已往的缺點,如何達成健全本黨的目的,如何使本黨能適應當前的新環境而盡到我們對國家民族的天職,希望各位同志聚精會神的加以討論。總之我們臨此千載一時的建國良機,必須振奮惕厲,自愛自強,以期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而達到我們保持勝利成果完成國民革命的神聖使命。

--------------------------------------------------P.26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