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知識青年的志事與責任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三月二十日在曲

靖溫泉對青年遠征軍二○七師訓話——

要旨
 一、說明此次發動知識青年從軍,有兩層意義:一方面希望增加我們抗戰的力量,另一方面為培植將來建國的幹部。
 二、解釋國歌的意義。
 三、大家要努力奮鬥,克苦耐勞,勇敢忠誠,來完成黃埔學生的志事和責任。
本文
方師長、各位同志:
 今天本委員長來到昆明,檢閱我們青年遠征軍二○七師,看到一般官兵體格都很健康,紀律都很嚴肅,精神也很活潑,心裏非常安慰。
 我已經迭次講過,政府此次發動知識青年從軍,有兩層意義:一方面是希望增加我們抗戰的力量,爭取抗戰的勝利;一方面是為培植將來建國的幹部,以期完成革命建國的使命。自從今年一月,各地知識青年入伍以來,我時刻關懷你們,我更盼望你們個個人有這種決心,有這種認識,有這種刻苦耐勞的精神和毅力,來擔當這個艱鉅的任務。據我最近三個月的觀察,我們一般從軍青年都能自愛自重,自動自治,都能服從命令,恪守紀律。雖然你們最後的試驗還在戰場上面,然而目前的成績,大體上已經可以說不負國家的期望了。 

--------------------------------------------------P.47-------------------------------------------------- 

 我們要怎樣纔能完滿盡到自己的責任呢?這就要照我們剛纔所唱的國歌,一句句的作到。大家都知道:國歌是我們 國父對國民革命軍的先身——黃埔軍校第一期開學訓詞,也就是 國父對當時一般從軍的知識青年的期望。 國父首先提出:「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建大同,」就是說我們必須以三民主義為立國的最高原則,我們將來不僅要將中國建設成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而且要將我們三民主義的精神宏揚於世界,其次「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這是說我們軍人要作國民的模範,要領導民眾革命,一定要篤信三民主義,有了堅定的主義信仰,然後纔能產生大無畏的精神和革命的勇氣,擔當種種冒險犯難的工作。最後講到「一心一德,貫澈始終」,這一點更是重要。我們今後在部隊裏面,為國家,為主義和敵寇奮鬥,如果大家不能同心一德,奮鬥到底,那就要同歸於盡,國家民族就要整個失敗。所以今後我們官兵之間,要親愛精誠,團結一致,無論上下官兵個個一定要同生死,共患難,然後纔能打破一切困難,完成革命的使命。
 我們 國父當初創辦黃埔軍校,訓練知識青年,組織革命武力,意在奠立我們救國建國的基礎,為我們國家開闢一條光明的大道,當時一般社會人士,大家都加以輕視,以為不能發生什麼力量。然而這些青年一經主義的薰陶,接受 國父的精神教育,大家都成了革命的中堅幹部,蹈厲奮發,以身許國,竟完成了我們國民革命的第一期任務。我這一次號召知識青年從軍,不僅反動派出其全力設法破壞,就是許多社會人士,也抱一種袖手旁觀的懷疑態度,以為青年遠征軍決不會有好的結果,我知道你們都有熱烈的愛國心和蓬勃的向上心,現在是我們抗戰建國成敗所關的最重要時機,你們既然慷慨請纓,必能

--------------------------------------------------P.48--------------------------------------------------

明瞭你們對國家、對民族、對這個偉大時代的責任。我檢閱你們以後,覺得十分欣慰,覺得有你們這一班青年遠征軍,我們國家民族就一定有光明的前途。我盼望你們為國家亦要為你們青年遠征軍特別爭氣,努力奮鬥。要刻苦耐勞,勇敢忠誠,來完成 國父期望黃埔學生的志事來完成你們今日青年遠征軍的責任,庶不愧為本委員長的學生和我革命的幹部。

--------------------------------------------------P.4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