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中訓團學員對黨國的責任和地位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三月一日出席中央訓練團留渝畢業學員
春季聯歡會及三月五日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中央訓練團之使命,在培養革命幹部,實行三民主義,建設現代國家。
    二、由畢業學員之服務精神,說明本團五年來訓練未能達成理想。
    三、說明英國強盛不衰的原因:在其國民能(一)注重科學,精於組織;(二)各守本分,恪盡職責。
    四、要改進一般機關之缺點,必須注重科學的精神與方法,養成團體的生活與合群互助的德性。
    五、大家要有堅貞宏毅的精神,不辭勞怨,不顧毀譽,自動負責,勇往邁進,以轉移風氣為己任。
    六、黨員要明瞭自己的身分地位,刻苦努力,以精神人格,領導部屬,感召國民。
    七、希望大家依照本團長今天的指示,改革過去散漫自私的心理,發揮科學組織的精神,來完成革命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是我們中央訓練團成立第五週年紀念,各位負責的官長教師和各期畢業的學員,集會一堂,舉行聯歡會。回想五年前本人創辦本團的目的,檢討現在本團對於國家社會的貢獻,大家心中一定都有許多的感想。我覺得我們中央訓練團的學員,首先要明瞭自己的責任所在。要知道本人創辦本團的目的,就是希望本團能培養革命健全的幹部,來完成本黨建國的使命。換言之就是要實行三民主義建設一個現代的新國家,如果一般學員不明瞭這個使命,不能擔負這個責任,那就是我們本團訓練的失敗。尤其是

--------------------------------------------------P.357--------------------------------------------------

現在抗戰延長到七年以上,前後方的工作,格外繁重而艱難,我們要如何纔能克服目前的困難,打開一條光明的道路,這個責任不在於民眾,而在於我們中央訓練團畢業的學員;如果我們不能盡到這個責任,那就是我們的恥辱。
    我常想到我們在民國十三年創辦黃埔軍校,訓練革命幹部,不到兩年的時間,僅有五千學生,就能在民國十五年領導北伐,打倒全國的軍閥,完成國民革命的初步工作。當時反革命的勢力超過本黨何啻百倍,全國軍閥部隊的實力超過我們革命軍亦何止百倍?而我們以五千學生誓死奮鬥,所向無前,感應革命袍澤,號召全國同胞,竟能達到我們北伐成功的目的。現在我們中央訓練團成立有了五年,受訓的學員,達二萬以上,為什麼還不能把我們各級政府的組織健全和行政工作刷新起來,以奠立我們國家建設的基礎呢?甚至一個戰時首都——重慶的形態和精神也還建設不起來?各位試看今天重慶市上,無論黨政軍學各方面,有那一個機關,那一個學校能夠發揮一種新的精神,表現一種新的氣象,真正不愧為現代的機關和學校?我們一般畢業的學員,大家在機關服務,擔負了政治的責任,又有幾人能夠殫精竭慮,來改進機關的業務,增強行政的效率?大家都是本黨的黨員,都參加小組會議,究竟有幾個學員在小組裏面能夠發生領導的作用,來闡揚本黨的主義,發揮本黨的革命精神呢?大多數的學員還是和過去沒有受訓的時候一樣,並不覺得自己受訓以後,責任比從前加重,並不覺得受訓以後在工作方面也應該比從前更努力更緊張,而仍舊是敷衍因循,得過且過。這就說明了我們中央訓練團五年來的訓練,並沒有發生成效;大家都曉得:我們要改革目前的社會,要改進現在的政治,要建設一個現代的國家,這個

--------------------------------------------------P.358--------------------------------------------------

責任決不是本團長一個人的責任,而乃是本團學員和教師共同的責任,進一步講,與其說是我團長個人的責任,毋寧說是你們學員各人的責任更為精確,因為你們做了黨員、做了團員,那你們就是這個黨和團的主人翁,你們至少亦要擔負著這個建國基本幹部,和革命中心力量的名義和責任的。這個黨和團的使命與責任是全靠你們大家人人能爭氣、能負責,來繼續、來完成。決不是團長一個人能承當一切,須知團長的事業計畫和他的理想,若非由你們團員積極努力來接受實行,那團長就是一個空人,還能希望他完成這樣艱鉅的建國事業麼?你們要知道,大家受了本團的訓練,就是要承當本黨實現三民主義和擔負革命建國的責任,必須各位能夠盡到這個責任,然後我們的訓練纔算達到目的。否則,我們今天集會一下,大家見見面聯歡一下,仍舊是毫無意義。但是各位如果能覺悟到過去這樣觀念和工作行動的不對,從此振作精神,自動負責,積極奮勉,則目前的時局無論怎樣艱險,彼此的工作無論怎樣困苦,我們也一定能夠克服,一定能夠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我們中國有一句古訓:「三人同心,可以立國」。 總理也曾說過:「我手下如果有三百個黨員,真正能服從命令,遵守紀律,那我就可以掃蕩一切反革命惡劣的勢力,建設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總理這個話就是有感於當時一般黨員加入了本黨,大多數對於本黨不知負黨員責任,不服從命令,不遵守紀律,反而自私自利,只求他個人的富貴利祿,這樣就是有了偉大英明的 總理,也不能完成本黨革命的使命。所以建國不難,只要其有若干同志,真能和他的領袖同心一德,堅苦奮鬥,就可以達到目的,我們本團現在已有二萬以上的團員,如果人人能夠自動負責努力盡職實現主義為己任,那還有什麼事

--------------------------------------------------P.359--------------------------------------------------

業不能成功。豈止健全機關刷新組織而已?世界上有一句通行的習語,說「英國人三個人在一個地方,就可組織一個健全的政府。」大家都知道英國人無論到一個什麼地方,莫不是以極少數人統制著大多數的民族。他所以能夠這樣的成效是有兩種原因:第一是因為英國人特別注重科學,精於組織。科學與組織,本來是相輔相成的;組織必須基於科學,然後纔能健全。科學如能運用之於組織,則其功效就格外顯著。英國是科學發明最早的國家,他們一般國民,普遍的都有這個科學的習慣和腦筋,所以人人都能精於組織,習於團體的生活。第二、惟其英國人精於組織,所以他們視團體重於個人,視權利輕於義務。團體之內各個分子,都能盡到他本身應盡的責任。尤其是他們對外人說話,則必將其團員互相推許贊揚,而且決沒有彼此在國內勾心鬥角爭權奪位的卑劣惡習。英國人有了這兩種長處,所以散佈在全世界各地,都能互助合作、共同奮鬥,來增加他國家的光榮,發揮他團體的群力,壓倒當地反英的勢力,以達成他們本國的國策。所以他們只要有二個以上的英國人在一處,他就能夠自動的聯合起來,組織團體,推舉領袖,共同研究,分配職務,而且他們每件事情,每天工作都有會議,對於當天的工作,要提出檢討,如果發現缺點,大家就坦白批評;對於明日的工作計畫,如何改良,如何進行,大家都可以參加意見。但既經決定之後,就只有真心誠意,一致服從,實行到底,決不會敷衍推諉,各行其是。我看英美人民,尤其可敬佩的,是他們人人都有自動的精神,凡是他自己分內之事,不要團體或上官來督促,就能自動的去執行。惟其他們有這種自動的精神和合群的美德,所以他們能夠發揮這個科學的組織和力量。我們反省我們自己的情形是怎麼樣?我們學員現在在各機關工作的每個機關當不止三個人罷,而我

--------------------------------------------------P.36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