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創辦黨政訓練班的宗旨及其意義

內容來源:卷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三月一日黨政訓練班留渝同學

三十一年春季聯歡大會特頒講詞——

要旨
    一、召集開會之意義——檢討過去與策勵將來。
    二、重申創辦黨政訓練班之宗旨及其教育的重心。
    三、檢討學員受訓後之優點與缺點:
        甲、優點:
            (一)加深黨的認識;
            (二)努力本身業務;
            (三)增進負責任心;
            (四)研究實際問題。
        乙、缺點:
            (一)生活不夠刻苦;
            (二)通訊仍未普遍。
    四、對於本年度重要工作之提示:
        (一)澈底實行全國總動員;
        (二)認真實施行政三聯制;
        (三)切實協助地政之實施;

 --------------------------------------------------P.42--------------------------------------------------

        (四)澈底完成禁煙工作與整頓緝私業務。
    五、今後黨政軍機關應特別注重整頓業務充實內容。其要項:
        (一)應注重銓敘工作,以培植黨國人才;
        (二)應注重計政工作,以確立法治基礎;
        (三)應注重工作競賽,以增進事業效能;
        (四)應注重復員準備,以保障戰勝功效;
        (五)要健全黨的組織,以鞏固政治基礎。

本文
各位教職員、各學員:
    今天是本團黨政訓練班開辦三週年的一天,在這三年內,前後訓練過十八期,學員人數共計一萬一千人,分佈於全國各省市縣及海外各地,各學員受訓後做人做事,是否一本在團受訓精神,發揚光大,確能成為一個三民主義的革命戰士?應當加以檢討。重慶市區以外的學員,因交通關係,未能全體召集,今天特將重慶市服務學員聚集一堂,藉以檢討過去,策勵將來。
    創辦黨政訓練班的宗旨,在第一期開學訓詞中,本團長已經講過:「就是要為本黨造就一般基本幹部,切切實實來實行三民主義」。講到本班教育的重心,就是「在智識方面,我們不但要肯用腦筋,多求知識,更要認識一切知識,學問和技能,對於實際業務的價值,再講求實際需要的學問,充備革命辦事的常識;尤其要養成學習研究的精神與技能,能在實習與經驗中找出原理和方法,來解決一切實行主義所遭遇的困難;在行為方面,我們要澈底作到實踐與篤行,要反省過去畏難苟安、因循敷衍、以及假

--------------------------------------------------P.43--------------------------------------------------

公濟私、陽奉陰違、支離散漫,甚至藏污納穢等積弊,而痛切加以改革;更要修養積極進取、至誠不息的精神,有實幹、快幹、硬幹、苦幹的熱情和毅力,來充備實行主義的基本條件」。為要求各學員受訓後能切實達成上述之期望起見,本團長曾指定侍從室第三處負責辦理黨政訓練班畢業學員通訊、考核及指導事宜,三年以後,發現出各學員受訓後的優點很多,但是也有幾項缺點,今天乘此機會,向大家提出來,以期共加勉惕!
    學員受訓後的優點,舉其大者,有下列四項:
    一、加深黨的認識 我們知道復興民族革命建國的重任,是由本黨擔負,要想完成此項艱鉅的工作,必須全國黨員以及公務人員對黨的主義,有深切的認識,時時刻刻以實行主義為第一要務,這樣纔能夠漸漸走上革命大道,完成革命大業。過去十餘年間,因為一般人對黨的認識不夠,不知浪費了好多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而無補於革命。譬如就黨政關係來說,過去各地方黨政機關,常有彼此磨擦的情事,把有用的力量,互相抵消,實在是最可痛心的一件事!近三年來,因為許多地方黨政幹部,已在本班受過訓練,加深了對黨的認識,所以這種黨政磨擦的毛病,已很少見到;而黨政協調互助共進的風氣,也慢慢樹立起來了。
    二、努力本身業務 「靖其汝位」古有明訓,無論擔任何項職務的人員,自然應該首先把他本身工作做好,才對得起國家。各學員受訓返職後,從通訊報告以及侍從室第三處派員視察的報告中,知道大家對於本身業務,都能努力去作,成績良好,這對於國家,可說是很大的貢獻。各機關年終考績最優人

--------------------------------------------------P.44--------------------------------------------------

員以及各省主席保舉的優良人員,多半是本班畢業學員,這是很可忻慰的一點。
    三、增進負責任心 獨善其身的作法,不是我們革命黨員應有的態度,我們必須有兼善天下的懷抱,才不愧做一個革命黨員,不但個人本身業務要做好,並且要想法推動社會各部門,使大家共同努力,以求進步。這三年來,有不少學員能發揮自覺、自動的精神,來領導社會、改造環境,在社會上發生新的力量,這是在積極方面一種很好表現;也有不少學員,能把各地方種種毛病、弊竇和困難,很忠實的報告上來,供作參考,使中央在澄清政治的工作上得到相當的幫助,這雖是消極的工作,但在推進政治的過程中,也是必需的。以上所說的挺身領導或忠實檢舉的作法,都是一般人認為多事,所不願為不敢做的,而我們學員肯為敢做,這足以證明大家受訓後肯負責任的心理,已經大見增進了。還有各指導小組和通訊小組的負責人,大多數能夠按時召開會議,互相商討砥礪,求取進步;又因為各小組並無經費,各負責人召集會議,不僅花費了精力時間,經濟上還要有相當的負擔,在這種情形之下,大家都能夠歷久不輟,其熱心服務的精神,也值得稱道。
    四、研究實際問題 近年來本團長曾命令侍從室第三處製定許多實際問題,發交大家用心研究,據報告對於工作競賽制度,已有不少良好意見,值得參考,將來對於我們推行工作競賽一事,必有不少的幫助。這種認真研究的精神,也就是努力求知的表現,講求實際問題,原是本班教育重心,這層算是有相當的成績,應當保持下去,並且要發揚光大牠,期能引起各機關公務人員的效法,都知道研究實際問題,庶幾以後擬訂方案,更能切合實際,而執行政令,亦必事半功倍了。

--------------------------------------------------P.4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