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軍事會議訓詞(二)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講——

要旨
    一、大家應認清目前時代和所負責任。
    二、精神為成功事業之前提,大家要格外奮發振作,——知廉恥,重氣節,有決心,負責任,——為部下表率倡導。
    三、認清同榮辱共存亡的真諦,發揚同心協力,互助合作的精神。
    四、目前一般的缺點(1)疏忽,(2)驕傲,(3)欺騙,(4)猶豫。
    五、今後急應嚴禁的弊病:(1)賭博,(2)走私。
    六、戰術上應注重之事項:
        (1)注重通訊,諜報及防諜的工作;
        (2)注重爆破與突擊戰術;
        (3)獎勵追擊及錐形戰術之運用;
        (4)特殊攻擊技術之研究;
        (5)全力攻擊——增加戰略預備隊,減少戰術預備隊。
    七、部隊業務改進應注意之點:
        (1)運用競賽方法;
        (2)參謀地位之提高;
        (3)增加政工人員之職權,注重敵後宣傳。

--------------------------------------------------P.65--------------------------------------------------

    八、希望大家切實依照此次的訓話,共同一致,力行貫徹,來驅除侵略的倭寇,完成革命的使命!

本文
    今天聽到各組提案審查報告,其中有許多細小而重要的基本業務,各位要特別注意!要知道:凡關治軍作戰越是細微的事件,往往越不容我們忽視!即如剛纔邱師長報告:病院應增加津貼與改良病兵伙食,以及士兵應發給布鞋準備乾糧等,事情雖小,關係卻非常重大,這些細小而重要的問題,希望大家多多考慮研究,以便提到參謀會議討論決定。這是關於會議提案,大家首先要注意的一點!
    其次,我們檢討此次作戰,所以招致失敗,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一般高級將領驕矜疏忽,精神弛懈,就我們這回桂南作戰失敗的情形看起來,我們現在一切生活行動並不像有什麼大敵當前的正式「作戰」,簡直是當作戰為「兒戲」一樣!中國俗語稱說一句大話,叫做:「滿不在乎」!你們現在對敵作戰,真是「滿不在乎」!以為我們地大人眾,物產豐富,無論敵人怎麼來,我們都不怕,這種目無全牛的大國民大無畏的形態,如果我們真是有智能有實力,當然是值得欽佩的,但是我們真真實實說起來,這個時候,真是我們國家民族千鈞一髮生死存亡的時代,五千年祖先和世世代代子孫的生命,都付托在我們的手裏!我們擔負了如此重大的責任,怎麼好有一些疏忽大意或驕傲!我們如果誠心反省一下,就知道我們不僅無智能無實力,而且什麼東西都不如敵人,如此危急存亡的環境,不僅是我最高統帥不容有一點疏忽,就是今天在坐的一百幾十個將領當中,如果有那一個人對於他自己的任務和職責,稍微有一些大意不留神,那就要影響到我們全局的失敗!我們既經臨到這個生死存亡的關頭,真是時刻要兢兢業業,戒慎恐懼!時刻要檢點本身職務,惟恐有一點差失!古人所謂「一分驕氣,十分失敗」,又

--------------------------------------------------P.66--------------------------------------------------

說「一分精神,一分事業」,這些古訓我們必須都能切已體察,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然後纔能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任務!
    於今抗戰已經兩年八個月了,我們犧牲了如許部下的頭顱和熱血,犧牲了如許同胞的生命和財產!纔造成了今天這個抗戰勝利的基礎,敵人現在雖然還沒有被我們打退到我們國境以外,但他的力量已經我們消耗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了!無論精神上或是數量上他在實際已是失敗了!但是我們如果因為有了這個勝利的基礎,就存著僥倖驕矜的心理,因此怠忽、鬆弛,那末,即令敵人被我們打退出去,而結果我們仍要亡國!須知我們現在所擔負的責任,不僅在抗戰,而且要建國——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如果我們一般文武官長,不能趁此千載一時的機會,鼓舞精神,完成建國的工作,那末,即令敵人一時退去,將來仍舊要來侵略滅亡我們!大家看到阿比西尼亞的亡國,就可以拿來作鑑戒!當一八九六年阿比西尼亞遭意大利第一次的進攻,因為地形和時勢的種種關係,在阿多華地方將意兵打退,意大利不能滅亡他就退出來了,但是經過上次戰爭,阿比西尼亞就以為從此可以再無敵國外患來侵略他了,所以他的朝野上下,還是和從前一樣的嬉酣宴安,驕奢淫佚!所以等到這一次一九三五年意國第二次進攻的時候,阿比西尼亞就要完全覆滅!這就是由於阿王塞拉西狃於他祖父時代的勝利,仍以為他的天時地利不可征服,因此不知奮發振作,所以招致這樣滅亡的慘禍!今天殷鑑不遠,我們應該格外的警惕,大家要知道:世界上的事情有時可以因禍得福,但有時亦可因福得禍,古人說:「天道福善禍淫」,可見事業的成敗禍幅,全在我們自己努力!當此勝利成功一天一天接近的時候,你們一般四十歲上下的高級將領

--------------------------------------------------P.67--------------------------------------------------

和主管長官務要時刻戒慎恐懼,格外要小心翼翼,惟恐一時疏忽大意,以致功敗垂成,後悔無及!須知「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的古訓!如果戰爭到了精疲力盡,非失敗不可的時候,那我們只有盡人事聽天命,即令不幸而完全敗亡,亦無愧悔,這就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如此雖死猶生,雖敗猶榮;但是到了將近成功的時候,我們如果沒有戒慎恐懼的精神,不肯加倍緊張努力,因為有了一些懈怠疏忽,乃致全部覆亡,那就要成為千古罪人,萬難寬宥!所以我們要達到勝利的目的,要不做千古罪人,惟有格外謹慎小心,再接再厲,貫徹到底!我要再三的警戒大家,現在我們真是處在生死成敗的關頭,我們最後勝利的基礎既已確立,說不定明天就可以成功;而且以後天天有成功的可能;但一個不小心,也許明天就可以失敗亡國!這個成敗榮辱的樞紐完全在我們有沒有精神!我現在之所以深深感到危疑不安的,就是我們一般官長大意疏忽,精神鬆弛,無形中養成了驕傲的態度,形成很散漫的現象;因此,上官死了也好,友軍敗了也好,部下犧牲了也好,似乎都漠然無動於中,而只顧如何保存我自己個人的生命和地位;這樣的將領,既無廉恥又無氣節,沒有不身敗名裂,與國族同歸於盡的道理;歷代的亡國,就是先有了這種亡國的風氣!所以我們今後要確保已有勝利的基礎,獲得最後的成功,就是要振作全軍的精神,發揚我們革命的威力,而首先就要從各位高級指揮官振作起首!如果我們主將一個人能夠振作起精神,那末,幾千幾萬的部下亦必隨之精神振作起來了;反之,如果我們主官精神不好,略帶矜驕,或稍一疏忽;則影響所及,非惟一身而已,必致使一般部下和民眾大家散漫頹廢,喪失精神!我們一人精神之振靡,影響如此深鉅,關係如此重大,如何可以不自重自愛呢?!

--------------------------------------------------P.6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