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抗戰國民參政會的中心工作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二月十二日對國民參政會第三次大會講——

要旨

        一、說明本會成立以來對於國家之貢獻。
        二、二期抗戰之特質,精神重於物質。——必須以有組織的精神,發動有組織的人力,利用有組織的物質,方能奠立建國基礎。
        三、要集中國民精神,必須確立共同的信仰——三民主義;共同的道德——捨小我而為大我。
        四、對於本屆大會之期望:
            (1)要充分表現積極的精神;
            (2)要充分發揚真誠純一,互信共信的精神。
        五、希望大家互相切磋,同心戮力,以盡我對於抗戰建國所負之使命,以達政府與全國同胞之期望。
本文
    國民參政會今天舉行第三次大會,中正謹承政府之命,來擔任本會議長職務,在全國賢達和老成碩德之前,自問淺陋,殊覺惶恐萬分,但是國家艱危至此,諸位先生披瀝精誠,不遠千里而來,共赴國家民族大難的精神,實在使中正非常感動,諸位既本著負責盡職安危共仗的精神而來,中正更不敢不以一心一德必信必忠自勉,希望在本屆會議之中,多多傾聽各位的偉論,願與諸位先生共同努力,以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會雖然成立不過八個月,對於國家已經有很大的貢獻,在兩次大會期間,諸位對於當前許多內政

--------------------------------------------------P.65--------------------------------------------------

外交問題,均已提出不少的富有建設性的建議;其中有兩件事,尤為中正所不能忘者,第一是本會兩次大會所通過的維護國策的決議,本會在第一次大會中通過了擁護「抗戰建國綱領」的決議案,在第二次大會中,通過了「擁護持久抗戰的國策案」,這兩件決議,不只統一了全國人心,團結了全國意志,增強了政府和人民的力量,並且無形中澄清了國家視聽,消滅了敵人的一切造謠離間,以精神壓迫我們的陰謀與毒計,這是最可欣慰的,第二件是本會參政員,除努力參加會議外,還有許多位在會外從事於抗戰建國的實際工作,不論在戰區在後方,都有我們參政員冒險犯難堅苦卓絕的努力的成績,使全國國民,得到有力的啟示,知道我們不僅貢獻意見,而且勇於力行,尤其是有好多位參政員,不辭辛勞,親赴前線視察軍風紀,慰勞作戰將士,身體雖然受傷,精神始終不懈,更覺可以欽佩。
    現在抗戰已經轉入第二期了,我們全國政府人民的責任,格外艱鉅,本會的責任,也就格外的加重,第一期的抗戰,奠定了勝利的基礎;第二期抗戰的任務,就要集中發揮我們前後方乃至被佔地區內一切的力量,爭取最後的勝利與建國的成功。第一期抗戰是精神與物質並重,第二期抗戰中,精神的重要,更過於物質,要發揮抗戰的力量,不僅要振作精神,集中精神,而且要以精神為主,物質為用,必先要提高全國國民堅強奮發的精神,然後方能克服艱難,打破敵人,完成抗戰的使命。抗戰轉入第二期以後,敵人在軍事上,已經是進退維谷,一天天的窘迫,一天天的徬徨了;最近敵人側重政治的舞弄,捏造事實,離間國人,無非先要制服我們的精神,分解我們的精神,然後來征服我們整個民族。要打破這種陰謀,我們除了繼續注重軍事和物質以外,更要特別注重精神的抵抗力!不僅應該動員國內的一切物質

--------------------------------------------------P.66--------------------------------------------------

和人力,而且要動員全國的精神和意志;不僅要發動全國的精神,而且要組織起已經發動的精神!以有組織的精神,發揮有組織的人力,利用有組織的物質,然後可以掃蕩侵略的暴敵,樹立戰後建國的永久基礎,這種任務,這種使命,無疑的是中國有史以來最艱鉅最偉大的。去年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決議召集國民參政會,目的是在集中全國的力量,以排除空前的國難,集合全國的意志,以樹立建國的基礎,我們可以說,國民參政會對國家最大的貢獻,就在於發揚我們全國一致的民族精神,提高我們固有的民族道德,這種精神和道德的感應力,直達到各省各縣,直達到文化經濟,每一職業,每一部門的國民,就可以鼓舞起同仇敵愾,不屈不撓的精神,啟示全國國民對於國家民族光明前途的自信。臨到這個抗戰進入第二期的時候,我以為強化精神,集中精神,以我們的言論行動領導全國精神總動員,應該是本屆大會的工作中心所在。
    我們要集中國民的精神,就必須使全國國民對於自身都確立共同的道德,對於國家民族,堅定共同的信仰,而每一份子,能夠根據這共同的道德觀念,共同的建國信仰而努力,而奮鬥,而犧牲!這個共同的道德是什麼?就是捨小我為大我。我們的共同信仰是什麼?就是三民主義。根據這個信仰,去實現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我們中國政治最高理想,大同世界。禮運說: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P.67--------------------------------------------------

   這真是我們建國的目的,達到了這個目的,纔是全國人民共同享到了幸福,纔是三民主義真正的實現!諸位先生,我們今天一方面是流血流汗在抗戰,一方面是殫精竭智在建國。我們 總理孫先生所要建立的新國家,就是要做到禮運所說的大同之治,這一次五中全會宣言中所說的三點:(一)真誠純一加強團結。(三)貢獻能力、自由、生命於國家,積極奮鬥。(三)集中一切時間精力,以實行心理建設,政治建設,與經濟建設。這固然為抗戰,同時也為建國,我們所著眼的,不僅在目前,更在久遠的將來,我們中國建國的理想,既然是「人人不私其力,不私其身,勤勞互助,和平康樂」的境界,因此我們的出發點,必然要真誠純一,聲氣相通,利害相共,真正做到天下為公;我們的努力,必須是積極的,而不是消極的,同時我們為增強力量,更必須加緊實行一切有關建國的建設。五中全會的宣言,不僅希望全黨黨員如此做,尤其希望全國同胞,特別是全國社會領袖,一致接受來實行。我們參政員各位先生,都是富有學問經驗的社會領袖,政府一方面以「選賢與能」的誠意,集中全國才智來共負國家的責任,同時更希望以「講信修睦」四個字作為團結全國的力量的基準。因此我所誠懇希望於各位參政員同人的,就是大家首先確立互信與共信,一切都開誠相與,肝膽相見,造成了和諧親睦,有如一家兄弟手足的態度,無事不可直言,無時不可共諒,一方面要各位盡量的徵取民意,切實的代表民意,充分的發揚民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使政府社會之間,完全相互諒解融洽貫通,沒有一絲一毫的阻滯,一方面更希望各位以宏博悲憫之胸懷,實行我們先哲所謂「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教條,將一人、一家、一鄉、一地方的利益,融匯到全國與整個民族的利益,我們要推親親之心以及於敬老恤貧扶助痛

--------------------------------------------------P.6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