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級幹部的期望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二月五日在武漢講——

要旨
    一、革命黨之精神在黨員全體,不在領袖一人;革命事業不要因領袖一人而有所興廢。
    二、信仰領袖,組織團體,必須對領袖有補助!對革命有貢獻!
    三、革命黨員應服從領袖命令,尤應服從團體命令;應效忠於領袖,尤應效忠於團體。
    四、團體份子應力戒幼稚虛浮,時刻反省猛進。
    五、團體份子應剷除驕傲奢侈,貪污跋扈等腐敗惡習;厲行生活改造,嚴守革命信條。
    六、今後要重整旗鼓,必須打破年期地區派系的封建思想,力戒磨擦,澈底團結。
    七、團體份子之工作事業應絕對服從領袖之指定。
    八、澈底調整各省幹部,以後幹部之委派應經領袖許可。
    九、社務之報告,經費之報銷須有定期,並須嚴格審查,厲行監察。
    十、此次幹部會議對於團結國內各黨各派和組織三民主義青年團兩大問題,應注意研究,決定方策。
    十一、今後全體同志應受政治部教育部兩部長之指導,幹部會議並 應精心討論健全組織問題。
    十二、倭寇肆虐,國土淪陷,要回想過去創業之艱難,認識革命環境之險惡;大家應繼承黃埔先烈之遺志,團結精神,共同奮鬥,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此次召集幹部會議,對於團體過去的一切事業,應作嚴格的檢討,以謀今後澈底的改進。本來自抗戰發生,國家外患如此嚴重,革命形勢如此緊急,團體內部應時刻集會討論,對於時事問題,應有一定

---------------------------------------------------P.109---------------------------------------------------

正確的主張,使全體社員本此努力,對抗戰革命能盡其最大的貢獻!但自開戰以來,我們團體沒有開過會議,對國家之安危存亡,似乎都不關心,對於革命之進退成敗,似乎都不大在意!領袖督促嚴格一點,大家工作緊張一回,如不加督促,遂即精神渙散,工作弛懈!照這樣下去,如果領袖不在,這個團體便將完全失掉作用,毫無意義!這就是顯出這個團體,如果領袖不在,一切便鬆弛散漫;似乎團體的存在,只見有領袖,不見有黨員。如此,你們作幹部的,如何還能作革命幹部?!這樣的團體,如何還能稱為革命的團體?!我們革命事業,如何還有成功的希望?!趁這回會議,大家應有澈底的反省,對于團體過去的一切應作全盤的檢討。要知道:一個團體的份子如人人專依賴領袖一人,工作靠領袖,生活亦靠領袖,就不算是革命黨,而成為一個普通的社會生活團體,頂多也只如一個子弟依賴父兄的家庭團體而已,這樣的團體實在不能擔當革命的大任!不幸我們的團體,這兩年以來的情形,就是這樣!大家專是倚賴領袖,領袖不領導工作,一切事業和精神就鬆散下去,如果我領袖一旦不在了,大家將各自散去,一切事業都將煙消雲散了!如此,實在是危險萬分!
    為什麼我們團體會弄成這樣的情形呢?就是我們團體內這些人,在外面一般人看起來,以為你們是「藍衣社」,本領如何大,其實你們的學問修養經驗能力大都不行,尤其是這五六年以來,在那一方面都缺少進步!到現在,依然是這麼幾個人,自己有了缺點,自己不知道,不設法改進,力求本身的健全。因此,團體的各個份子,缺乏工作能力,團體的力量,表現不出來,對於革命,不能有所貢獻!所以從前人家說起「藍衣社」,就如談虎色變,現在則無聲無臭,不僅不能獲得一般社會的敬重,而且被人

---------------------------------------------------P.110---------------------------------------------------

家歧視。這個,我們不必專責人家,大家只想一想,自從抗戰開始以來,我們團體究竟表現了什麼力量,能夠輔助領袖,匡濟時艱?這種情形,如果我不說,我們團體裏面就沒有人批評,我今天如不提醒大家,你們也許一點還不覺得!實際上現在什麼事情時時刻刻都要由領袖親自督促指導,才能夠推動一下,否則不是懈怠廢弛,便是壞了事情,這是我們力行社社員特別是你們這些幹部最大的一個缺點。大家要知道:革命黨的精神,在黨員全體,不在領袖一人,你們信仰領袖,作了團體的一份子,就要將領袖的精神,發揚為整個團體的精神,使各個份子都要有此精神和能力,自覺自動,同心協力效忠於團體!如此,革命事業才不會因領袖一人而有所興廢!
    現在大家的缺點,還不只是上面所說的不關心革命的成敗,不擔當國家的憂患,只是依賴,被動,對領袖無幫助;有許多事情還要增加領袖的憂慮,增加革命的困難。其中最壞的一個現象,就是內部自相磨擦,招致外人攻擊,或者是幼稚驕傲,僨事招怨。即如現在我們已有高級將領主政長沙,而團體份子不顧環境如何,內部互爭紗廠的領導權;又如中央前次派員到西北考察回來,也說「西北方面中央的人自相磨擦」,這些事情,由你們團體份子作了出來,而罪過加在領袖身上,我領袖如何擔當得起!你們為什麼不得領袖的命令而要到工廠去工作?從前在上海亦是如此,我已經說過不止一次不僅未曾叫你們去工廠裏工作,而且明白的告戒大家不要到工廠去活動,你們為什麼作出這樣爭權奪利的事情,檢察會為什麼不檢舉糾正,大家只是彼此掩護互相寬縱,照這樣下去,如何能成為一個革命團體?又如我們的幹部同志在河南作壞了事,他如果確有本領而沒有把事情做好還有可說,他實沒有什麼能力,但是

---------------------------------------------------P.111---------------------------------------------------

你們要派他擔任河南一省的保安工作,表面上一般人都抬舉他,實際上那一派人都側目而視,弄得河南的事情,怨聲載道!我們團體為什麼早不糾正?為什麼熟視無睹?不僅河南,其他各省大都如此,團體對于所派出的工作人員,不監察,不檢查,錯誤的任他錯誤,磨擦的任他磨擦,這樣的團體,不僅對革命對領袖,不能有所貢獻,而且徒貽領袖以憂慮,增多革命的阻難。即如從前汪先生的受傷,前年的西安事變,當時如果我們團體的組織健全一點,工作得力一點,這幾次的事變,必不致於發生!團體中尤其是檢察會最不得力,最缺乏指導,以致團體份子幼稚懈怠,缺乏自動實幹的能力,不能發揮團體的力量,助成革命的進展,大家只是寄生於團體,依賴於領袖,就是你們作幹部的,自己切實反省,究竟是否如此?是否實在盡到了幹部的責任?我們看到團體這樣幼稚磨擦的情形,回想兩年來的種種經過,我認為過去如沒有這個團體,還要好得多!老實說如此不健全無效能的團體,實在沒有存在的必要!有了這個團體,像過去一樣,只是害了領袖,害了國家!希望大家趁此集合的機會,多在此會議幾天,大家虛心猛省,澈底悔悟。要知道:你們信仰領袖,立此團體,必須對領袖有幫助,對革命有貢獻!才不愧為真正的革命團體和革命黨員!
    以上是提出你們所犯的最嚴重的缺點,大家試想一想,我這些話是否冤枉你們?是否有意來刺激你們?憑良心說:當然你們也有優點,那就是你們能服從命令。但這是革命黨員所應盡的本職,而且僅就服從命令一端而言,你們還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修養,就是革命黨員應服從領袖的命令,尤須服從團體的命令,惟其能服從團體的命令,才能真正貫澈領袖的命令。現在大家的毛病,就是只服從領袖個人

---------------------------------------------------P.1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