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之新組織與新精神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五月四日在

   杭州澄廬對空軍高級將領講——

要旨
 一、空軍高級將領應負起建立中國新空軍之全責。
 二、我國空軍創立伊始,歷史尚淺,大家應誠心反省,猛勇精進。
 三、空軍的生命是整個的,空軍人員的責任亦是整個的,大家應公開坦白,一心一德,善盡共同之職責。
 四、以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共同研究,協力創造。
 五、對顧問應絕對信仰,虛心請益,尤貴學得其辦事精神和方法。
 六、大家應戒慎恐懼,任勞任怨,尤須犧牲個人,精忠圖報,以創立堅強的空軍,完成雪恥圖強,復興民族之使命。
本文
 今天集合大家於一堂,我有幾句簡單而最緊要的話要和各位說,現在航空委員會已經改組完成,此次改組以後,我們的空軍事業已經確立了一個基礎,從此可以按步就班發展起來。今後大家要認清各人所負的重大的責任,就是要創造中國新空軍,趕速建立中國的新空軍,這個責任,全在你們幾個高級的空軍將領身上,大家負了這個使命,一定要確實盡到這個責任,纔能有所貢獻於國家。
 現在改組伊始,各位應該注意得第一件最緊要的事,就是要誠心反省,力求改進,要知道我們空軍歷史很淺,基礎薄弱,過去的成績,無多進步,就我們一般空軍人員的程度嚴格的檢討一下,和外國最

--------------------------------------------------P.510--------------------------------------------------

進步的空軍比較起來,我們的學問、技術、經驗,都相差得很遠。我們自身的缺點和短處,自己應該時刻反省,知道了就要切實加以改進。凡事要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一天要有一天的進程,一月要有一月的實效,一年纔有一年的進步。要知道我們空軍是國家成敗興亡所關的國防唯一武力,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更要迎頭趕上與外國最新空軍並駕齊軀,然後一旦國家有事,纔能夠操得勝利的把握。
 其次,凡是一件初創的事業,負責主辦的人員,必須精誠相示,一心一德,生死成敗禍福是整個的,責任亦是整個的,一切事業都是如此,空軍尤其不能例外。所以大家事事要坦白公開,共同負責,我們自身沒有什麼事情可以使人懷疑的,對於人家也決不能隨便猜疑,彼此要一本精誠,互相合作,同心協力來建設整個空軍。即令事情作壞了,也是連帶的責任。尤其要知道,我們個人自身與有責任,不好只埋怨他人,寬容自己,要知道在整個空軍事業之中,我們個人的一切,都要公開,是好是壞,是長是短,使大家都知道,彼此都認識,就可以互相攻錯,互相勗勉,來發展各人之所長,補正各人的缺點,如此,我們的空軍事業才有進步。
 復次,一切事情公開之後,要共同負責,就要共同研究,更要運用科學的方法,求得最大的效能。我國前清創辦陸海軍,何以在幾十年之中,都辦不好呢?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缺乏共同研究的精神,尤其是一般負責的人不虛心,沒有共同研究的熱忱,因此常常成見用事,各懷偏私,有權利互相爭奪,責任彼此推諉,對於科學的辦事方法,完全不懂,更不知盡心講求,我們現在要來建設國家的新空軍,這種事業,完全是現代科學化的事業,所以從事空軍的人,就必須有一種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辦

--------------------------------------------------P.511--------------------------------------------------

理一切事情,關於科學的辦事方法,我在我的講演集科學的學庸這本書裏,說得很詳細,各位可以拿來參看,懂得了這個道理之後,就要事事以科學精神共同研究,隨時找出了毛病,就隨時共同設法補救。要使得空軍一天一天的有進步纔好。
 此次空軍改組,其主要的意義就是上面所講的使一切事情公開,使大家共同負責,共同研究,要藉新的組織來一新空軍精神,重新來建立我國新的空軍。這是希望大家深切注意到的,此外我還有兩件重要告訴大家,各位務必確切明白我的意思,遵照去作。
 第一要絕對信仰顧問——聘請顧問是要借外國的人才,來指導我們建設空軍事業,既要獲得外人的指導,一切就要虛心誠意,公開請教,尤其在辦事方面,要學他們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你們服務於航空委員會各廳處的最主要的任務,不僅在研究航空學術和技能,而是在研究辦事方法。要知道我們現在辦理空軍事業,往往與外國耗費同樣多的財力和時間,何以人家事業的功效特別大,而我們沒有多大的進步?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不知道運用科學辦事方法,以致人力財力時間不知要浪費虛擲了多少。日本創立陸海軍,可以說與我國在同一個時期,他們化錢很少,在短期內已經使國家強盛了,而我國耗費了許多的金錢,經過了五六十年的時間,毫無進步,毫無成就,這就是因為中國從前辦理海陸軍的人員,不懂科學方法,更無科學精神,又不知借用外國先進的人才,請教他們,以增益自國之所不能。日本認清了西歐各國科學的長處,知道了這個利害關係,所以事事虛心誠意,請教外人,並且能使外國顧問盡其所知,竭其所能,來幫助日本,指導日本的軍事建設,甚至當時德國顧問為了忠於日本,而忘了

--------------------------------------------------P.512--------------------------------------------------

祖國,後來雖然遭受祖國的排斥,而日本特別以優禮看待,他死了就安葬在日本,日本政府並為他立紀念碑,作永久的紀念。中國當時就不知道這個道理,軍事上一般負責的人,不是愚而自用,就是夜郎自大,明明不知道的事情,自己以為都知道。明明趕不上人家,而不虛心去請教人家,以致陸軍海軍,徒具形式而無實力,使外國獨抒其長,自己無形落伍,國家纔弄到如此衰弱危亡的地步。我們現在要來建立新的空軍,鑑往知來,應痛除夜郎自大,愚而好自用的毛病,一切事務,要拿出真心實力來辦,絕對信仰顧問,事事要虛心坦白,接受他們的指導,使他們誠心誠意盡量將他們的學問本領,教給我們。自己的缺點,或作錯了事情,不要怕醜,怕人知道,並要盡量使他知道,好請他們指示改正。一般顧問看了我們能虛心好學,誠懇待人,就沒有不樂於竭盡才智來幫助我們的。如此我們才能真正學得外國的長處,達到迎頭趕上的目的。
 第二對周主任努力空軍的歷史和他所處的地位,大家應該尊重。周主任在最近三年以來,一直就在航空委員會負責,此次改組,並不是我對於他不信任,我相信他現在和從前一樣,他的軍事學問很有根柢,他的人格很值得佩服,老實說,他一切都比你們好,此次改組,在使大家對一切都開誠布公,各部份的事務,大家共同負責,但對周主任的地位與資望,你們都要尊重,這件事並不是含有什麼爭權奪利的意思,實在是為整個空軍著想。更有最緊要的一點,大家必須認清楚的,就是空軍高級將領,現在就是你們這幾個人,將來中國空軍能否建立起來,能否與日本作戰,以達到雪恥圖強復興民族的目的,這個責任,全在你們這幾個人身上。所以大家要時刻戒慎恐懼,精忠圖報。除了對於學問技術應不斷研究

--------------------------------------------------P.513--------------------------------------------------


力求進步以外,最緊要的,還在修養人格。你們犧牲個人的一切,貢獻給整個空軍,心目中只能有整個空軍的成敗利鈍,不能有絲毫自私自利的心思。只要空軍有進步,能成功,不論個人如何辛苦,如何勞瘁,都在所不辭。人人要能任勞任怨,事事要求開誠布公。拿最少的人力財力,收獲最大的事業功效,在最短的期間,創造中國後來居上的最新的空軍。這是我們一般高級空軍人員所必須達成的目標,並要使全體空軍人員,共喻斯旨,切實做到,中國空軍能夠進步,將來能夠完成他所負救國的使命。我們就是國家的功臣。反之,空軍失敗,國家滅亡,大家就如像從前海軍一樣,要受後人的辱罵,為國家民族千古的罪人。希望大家深體這一層意思,同心合力來發展空軍,克盡革命救國的責任。
 今天我本有許多話要和各位講,因為牙疾沒有全癒,多講話恐有妨礙,所以僅就上面幾點最緊要的意思,扶病告訴大家,大家一定要明白我這番意旨,依照去作,努力來完成我們空軍的使命,纔不負國民的期望。

--------------------------------------------------P.51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