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發凡

內容來源:卷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三年

 

 

——中華民國二十三年二月十七日在南昌於調查設計會講——

要旨
    一、生活者,文化之實體也,必有進步之文化,然後有進步之生活。
    二、革命者即依據一種進步的新思想(主義),以人力徹底改進各個人以至整個國家之生活形態之謂也。
本文
    時間與空間二者,乃宇宙一切事物之本原,亦即吾人整個生活之經緯;文化者,人類發揮其智能,以把握時間空間,支配諸般事物,而不斷的改善其生活之繼續努力的歷程與日積月累的產果也。故文化者,生活之神髓也。生活者,文化之實體也。必有進步之文化,然後有進步之生活,亦必待生活能切實改進,然後文化乃有真實之進步。所謂革命者,即依據一種進步的新思想(主義),以人力徹底改進各個人以至整個國家之生活形態之謂。簡言之,革命即生活形態之改進也。吾國革命之所以迄今尚未成功,即在於全國國民之生活形態始終無所改進。今吾人既欲完成革命,非致力於此不為功,新生活運動即所以先求全國國民於食衣住行四項實際的基本生活能澈底改進之一種社會教育的運動也。此種運動果能普遍收效,使全國國民之基本實際生活能澈底改進成功,則全民之精神必為之煥然一新,而社會國家之進步不可計量,革命之基本工作於以成功,民族復興之機運可立而待也。

---------------------------------------------------P.6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