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軍作戰制勝之道

內容來源:卷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五月八日在崇仁總指揮部

對各軍團長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對剿匪被俘而放回的官兵處置辦法應加研究:
    1·根本辦法:養成軍隊的廉恥心和壯烈的氣節。
    2·四句口號:
    甲、受傷不退,被俘不屈。
    乙、生而辱不如死而榮。
    丙、不成功,即成仁。
    丁、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3·兩條規定:
    甲、返回之被俘官兵,一律視同敵探,立即槍決,放縱隱瞞者同罪。
    乙、被俘官兵,攜械或斬獲匪軍或探獲敵情對我軍作戰有貢獻者,無罪有獎。
    二、通訊要絕對機密:
    1·限制無線電與有線電之使用,養成官兵守機密的習慣。
    2·戰陣失利或被俘,應先將電報密碼及武器槍砲銷毀,不以資敵。
    3·無線電密碼,應每週一換,以保持通訊之絕對機密。
    三、行軍作戰必備帳幕、雨衣、鍋灶等器具,且須輕便,易於攜帶。
    四、用兵不如用民,教民要如教兵,以無窮的民力,為我軍所用,故對戰地民眾要注意組織與訓練。

--------------------------------------------------P.51---------------------------------------------------

    五、遵照剿匪手本:規定戰時,平時,行軍時,都要先開會議集思廣益,充分準備或交換經驗,檢討得失,以利改進。
    六、高級軍官,要注意每日作息時間,師長以上,智力為重,師長以下體力為重,勞心勞力都要勤勞。舉拿破崙傳記所載作息時間為例,剴切說明高級將領作息時間之重要性與適當性。
    七、軍隊作戰不僅在打物質力量的大小,而尤在打精神素質之強弱。故軍隊要特重精神,努力自強。
本文
    現在有幾件重要的事情,要請大家注意研究,努力奉行。
    第一件就是處置被俘官兵的辦法。大家都知道戰爭的勝敗,本來是一件可以有把握,而又是誰也不能有十分把握的事情。尤其是我們現在剿匪的戰爭,差不多一概是山地戰,誰也不能擔保自己絕對不會偶然失利,而被敵人所俘,這時我們如果有氣節,當然要本著生而辱不如死而榮的精神,以一死來報我黨國。但是現在我們大多數的官兵,不能做到這一點。歷次被俘官兵,只要土匪放了他們,他們便恬不知恥,欣然偷生跑回來,仍有臉到部隊裏來當官長當士兵,有時還要替土匪宣傳,說他們待俘虜如何寬大,這種人自己本人的氣節喪盡,廉恥掃地是不用說了,最可憂的,就是因為他這樣一來,弄得我們一般官兵,大家無形中漸漸養成一種不要廉恥,不重氣節,不以被俘為羞偷生為恥的壞風氣,因此革命軍全體的革命人格,和革命精神,就完全喪失了。我們剿匪軍隊的廉恥和敵愾心,就一天一天消沉了,所以作戰不勇敢,剿匪無決心,這是大可注意的。現在這種被俘而放回的官兵很多,這種惡影響已經很大,以後難免不再有放回的俘虜,我們對於這種人,若不趁早訂出一個適宜的處置辦法來補救,影響所至,必至不可收拾,所以這個問題,現在已經是十分嚴重。我們剿匪能不能成功,革命軍的成敗興亡,就要看這個嚴重的問題,能不能得到適當的解決。我們不可諱疾忌醫,須要公開地拿來討論,從速決定。

--------------------------------------------------P.52---------------------------------------------------

我們大家如果有一天,萬一被俘,將如何自處,和革命軍對於被俘官兵,應如何賞罰,都要正式的定出辦法來。大家都知道,凡是善用兵的人,他不僅是要想法子打勝仗,而同時更能隨時有萬一失敗的準備。我們現在來討論這個處置被虜官兵的辦法,是有積極的實際意義的,這個問題根本的解決辦法,當然是要養成我們軍隊的廉恥心,和壯烈的氣節,就是我們想其他的處置辦法,也要拿這個來做目標,才是合理而有效的辦法。現在我拈出四句口號,望我們一般官兵,大家牢記:「一、受傷不退,被俘不屈。二、生而辱,不如死而榮。三、不成功即成仁,這是隨時應當記誦的。四、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果真被俘,更要切記這一句話。」所謂受傷不退,就是不怕死,要和土匪拚命,所謂被俘不屈,就是萬一被土匪捉住,無論他如何威迫利誘,我們總不屈伏;所謂生而辱,不如死而榮,就是被俘的時候,我們最好要先自殺,不要做土匪的俘虜,來玷辱我們革命軍人的人格,和我們的祖先;所謂不成功即成仁,這是總理告訴一般革命黨黨員,和革命軍的寶訓,意思就是說,成功而生固然好,失敗而死也一樣光榮,成功是生而成功,成仁是死而成功,生死雖殊,成功一也。我們如不能生而成功,就要能成仁而死;所謂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抱必死之心,去剌秦皇時所唱的一句最悲壯的歌詞,我們現在剿匪,也要有這樣一種悲壯的氣概,才能成功,成功而後,可以凱旋而歸,否則我們就無面目再見我們的父母戚友,和一般同袍同志,更不能上對我們的總理,和一般已死的將士。這四句口號,雖然字句不同,而主旨總歸一致,就是要有廉恥,講氣節。我們的軍隊,只要能養成這種風氣,精神一定振作,內部一定鞏固,而作戰就無不勇敢,無不勝利。根據這個中心目標,再斟酌實際的情況,我以為以後處置被俘官

--------------------------------------------------P.53---------------------------------------------------

兵的辦法,就可簡單地規定兩條:返回之被俘官兵,一律視同敵探立即槍決,如有放縱隱瞞,或收容掩護者同罪;二、被俘官兵如能攜帶槍械或斬獲土匪,或真能探獲土匪秘密,對於剿匪軍事,有重大貢獻,而返回者,無罪而有獎。第一條是原則的規定,第二條是例外的規定,只要這簡單的兩條,以後能切實照著實行就夠了。所以大家要和一般官兵詳細講明,以後我們如果被俘,自處的辦法,只有兩個,一個就是自殺,還有一個就是受編。或以其他方法停在匪區內,如果沒有第二條所規定的條件,那就切不可回來,如果回來,我們就當作他是土匪的偵探,馬上槍斃,對於過去有多少功勞,以後能如何努力,都可不管。大家要曉得,我們現在不怕土匪收編我們被俘的官兵,只怕他放回來,因為他放回以後,就能使我們的軍隊風氣破壞,精神喪失,不能再剿匪作戰了。如果我有志氣有智謀的官兵,雖受匪方收編,而精神不屈,那末他一得到機會,一定會攜械而歸。譬如從前第十八師一個連長,他被俘收編後,已經在土匪那邊混了二三年,最近就攜械回來,這樣的官兵當然很好。還有我們一般被俘官兵,不論是收編不收編,只要他停住在匪區之內,土匪定不放心,他一天到晚,總要分心費力來監視,這樣一來,他們匪區後方,就不鞏固,無形中也就有助於剿匪軍事,所以我們不要怕土匪收編我們被俘官兵,甚至有時候還應當故意派些人給他去收編。總之被俘官兵如何處置,這個問題,現在已經十分嚴重,我們總要嚴厲處置,不許他們隨便回來,要回來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使我們軍隊能崇尚廉恥,講究氣節,以後剿匪才可成功。過去回來的被俘官兵,我們可以不追究,以後一定要照我剛才所講的兩個辦法,切實施行。關於這個重要的問題,你們都要用心切實研究,如果有什麼意見,以後可以隨時報告上來。

--------------------------------------------------P.54---------------------------------------------------

最近更新於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