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表揚好人好事第五屆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表揚好人好事運動推行迄今,已歷五屆,由於仁人志士聞風興起,善行義舉層出不窮,足覘此一運動在社會上已產生良好的啟導和示範作用,對於社會風氣的改革,亦已獲致相當影響,其所表現之卓特優異的品德行為,及努力推行的事功成就,至感欣慰。
    十餘年來,各方面固均有長足的進步,但為期反攻復國大業早日完成,大陸同胞早獲拯救,使反共抗俄鬥爭的勝利,導致富強康樂新中國的建設成功,則必須群策群力,毋怠毋荒,銳意革新,勇猛精進,摒棄一切舊思想、舊觀念,革除一切舊作風、舊習染,用能重啟契機,刱造時勢。惟革新必先革心,而革心首須加強心理建設,從心理建設奠定革命建國的基礎,其要義在樹立獨立自主的思想,培養積極創造的精神,根除偏心、私心、疑心、欺心的劣根性,養成整齊、嚴肅、踐履、篤實的新風氣,使全國國民在心理上、生活上、工作上均能符合革新、動員、戰鬥的要求。革命建國的心理既臻鞏固,則其他各項建設均可順利完成。因此,好人好事運動應植基於心理建設,向著革新、動員、戰鬥之途邁進,纔能擴大影響,克收宏效。
    好人好事不僅表現於個人的行為,而實際關係整個國家民族的盛衰,好人多與好事多,則國家必臻

 ---------------------------------------------------P.103---------------------------------------------------

於昌隆,反之,則國家必陷於覆敗。善惡分野,其理至明。好人好事的推行,積極的在激勵人心,扶持正氣,消極的在消除暴戾,導致祥和,以悲天憫人的情懷,發揮激濁揚清的作用,因此,我們不但要自己做好人、做好事,同時更要使大家做好人、做好事,北即是與人為善、推己及人之義,果能個個做好人,人人做好事,大智大仁大勇,至真至善至美,則不僅可躋國家於中興久安之域,亦可實現三民主義大同社會之理想。
    反共抗俄戰爭是思想與心理的戰爭,亦即是自由與奴役、民主與極權的戰爭,共匪滅絕人性,毀滅文化,屠殺同胞,敗壞倫常,與我們所表揚的好人好事適成對照,其殘暴與血腥統治,必歸於失敗覆亡,殆無疑義,但勝利非可倖致,必須本身先具有致勝的因素,纔可以獲得勝利的果實,我們除銳意各項建設工作外,今後對好人好事的表揚運動仍須繼續加強推行,普遍深入的發掘,經常不斷的報導,樹立作人作事的楷模,發揚人性的光輝,蔚為安全繁榮的社會,完成復國建國的使命,是所厚望!

---------------------------------------------------P.10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