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共將不會與共匪在一邊作戰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答

  紐約前鋒論壇報記者畢希曼問——

 

 蔣總統告訴紐約前鋒論壇報星期版的五十萬讀者說:「如果中共匪幫發現自己處於——譬如臺灣與大陸間的——軍事行動局勢中,俄共將不會與共匪在一邊作戰。」
 上星期 蔣總統接見紐約前鋒論壇報記者畢希曼時說,他的上述判斷,是根據下述兩點:「第一、那將是內戰的繼續進行;第二、由於中共匪幫與俄共間目前的磨擦。」
 畢希曼晉見 蔣總統的訪問談話報導,刊載在紐約前鋒論壇報星期版的「論壇」欄內頁,三欄標題為「來自臺北的消息」,編者並加註按語如下:
 「民主國家以及共黨國家對於蘇俄與中共間的觀念爭執,雖已發表過不少意見,但對中共區情況最直接注目的一個人——蔣總統——的意見,則尚少聞及。在此項堅毅有力的訪問談話中,這位中華民國的領袖,討論到黑毛爭執的可能結局。在一篇附帶的報導中,畢希曼透露中華民國政府如何把事態真相昭示大陸人民。」
 此項附帶報導,乃是紐約前鋒論壇報特派記者會見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六組主任陳建中的另一報導。

--------------------------------------------------P.227--------------------------------------------------

 

 畢希曼說: 蔣總統曾就莫斯科與北平的分裂,發表如下意見:
 「他們之間的分裂,一部份具有真實性,而另一部份則否。黑魯雪夫與毛匪澤東之間的個人爭執,那是有其真實性的,但那未必是中共匪幫與俄共之間的分裂,因為這兩個共黨是分不開的。然而,我們可以預料其他亞洲共黨內部對於中共匪幫與俄共意見未能一致的問題,將會發生爭執。」
 「如果美蘇兩國發生戰爭,我預料中共匪幫將與蘇俄站在一邊作戰;如果中共匪幫發現自己處於——譬如臺灣與大陸間的——軍事行動局勢中,俄共將不會與中共匪幫在一邊作戰。因為,第一、那將是內戰的繼續進行;第二、由於中共匪幫與俄共間目前的磨擦。」
 蔣總統繼復闡示:「毛匪澤東與黑魯雪夫的鬥爭,正表現中國大陸上中共匪幫對莫斯科的反對。如果我們反攻大陸,那將是內戰的持續,並不是對俄共宣戰。而且我們的目標,乃是推翻毛匪政權,黑魯雪夫對於毛匪政權是並不喜愛的。」
 畢希曼詢問,毛匪澤東與黑魯雪夫是否會像希特勒與史達林一度那樣,實行和解?中華民國元首答稱:
 「當毛匪繼續竊據大陸期間,此種和解是不可能之事。我確信,黑魯雪夫不會作任何事來維持毛匪政權。希特勒與史達林的類似情形,是不可與此相比擬的。除非毛匪被清除,並找到一個新傀儡來替代他,否則,目前政策將不可能有改變。除非出現一個沒有毛匪的新的偽組織,否則和解是不可能之事。」畢希曼詢問:「黑魯雪夫在此種情形之下,是否可能會願見『放任』在臺灣的中華民國軍隊反攻大陸

--------------------------------------------------P.228--------------------------------------------------

?」
 蔣總統答稱:「我斷言,黑魯雪夫渴盼趕走毛匪,共匪自己亦如此說的。但我對於黑魯雪夫內心的其他打算則無法知道,這要由黑魯雪夫來回答了。一旦毛匪被除去之後,黑魯雪夫對中華民國的態度將如何,是很難預料的。這些年來,黑魯雪夫一直是對我們沒有友好過的。我確知,將使黑魯雪夫高興的,當莫過於毛匪的被推翻,但此外,我無法預知黑魯雪夫將如何。」

--------------------------------------------------P.22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