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臺灣海峽停火建議之荒謬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三月十八日

    在臺北答英倫泰晤士報記者問——

 蔣總統答覆倫敦泰晤士報記者哈果夫所提書面問題全文如下:
 記者問:大陳之撤退對中國輿論及軍隊士氣有何影響?
 答:中華民國軍民對於大陳防守區之撤退,均能瞭解為中華民國政府與美國政府會商後所採之軍略上的措施,而勇敢的接受此項重大犧牲,惟我們都已瞭解此為最後一次的撤退。

 記者問:沿海外圍島嶼(指金門馬祖等)對保衛臺灣及控制臺灣海峽是否具有重要性?是否可能有效防衛此等島嶼而無須對大陸發動攻勢?又此等島嶼對於反攻大陸是否具有重要性?
 答:目前為蘇俄帝國主義與中共匪幫所侵佔之大陸,係屬於中華民國之領土,大陸沿海島嶼金門馬祖等更為中華民國政府控制下領土之一部,此等島嶼對於控制臺灣海峽保衛臺澎均具有重要性,中華民國政府決心予以保衛,至對此等島嶼能否作有效防衛而無須對大陸採取攻勢,則須視侵略者之攻勢如何而定。
 記者問:聯合國如建議以撤退金門馬祖為條件,覓取臺灣海峽之停火,中國政府是否將予拒絕?

 答:聯合國如果對侵略者與被侵略者不加分辨,而覓取臺灣海峽之停火,根本是不合理的。因為共

---------------------------------------------------P.344--------------------------------------------------

匪是俄帝侵略的工具,是國際侵略的慣犯。共匪於侵華侵韓侵越之後,現又受俄帝指使,繼續侵略中華民國之自由地區。聯合國為執行其阻止侵略、維持國際和平與正義的任務,祇有迅速對共匪採取有效制裁之一途,而不應作所謂停火之安排。因為停火就是要被侵略者接受侵略者所製造之既成事實,而聯合國作停火之安排,就是要犧牲其被侵略的會員國,而對侵略者低頭。聯合國如此鼓勵侵略者,何能達到維持國際和平之目的!聯合國如果更進一步,建議要中華民國撤退金門馬祖以為覓取臺灣海峽停火之條件,那就是企圖在犧牲中華民國整個大陸之外更犧牲我們的外島,以報酬俄帝侵略集團,此何異宣告聯合國憲章之死亡,實為不可想像之事。
 記者問:停火建議是否與中國政府之存在與目的相違反?
 答:上面已經說過,現在的所謂停火建議,是在聽任侵略者造成既成事實之後,從而以停火的方式,加以承認。另一方面則課被侵略的會員國以同負停火的責任,強迫其放棄被侵略失去的主權領土與人民,不許作規復的努力。這樣的停火建議不僅違反中華民國之生存與目的,亦且違反聯合國之生存與目的。
 記者問:中華民國之軍隊,如無同盟國之支援,是否能對大陸發動大規模之攻勢?如中國政府拒絕聯合國之停火建議(如上述第三問之情形),中國政府是否認為得以自由反攻大陸?
 答:恢復國土,從俄帝與共匪之奴役統治下解救大陸同胞,使其獲得自由,乃中華民國政府與自由區人民之天賦權利,亦為其無可放棄之職責。吾人深知反攻大陸,在軍事上為極艱鉅之工作,

---------------------------------------------------P.345--------------------------------------------------

需要相當時期的準備。惟吾人確信一旦反攻開始,必能獲得大多數大陸同胞的響應,因為他們渴望恢復自由,現雖為俄帝與共匪所壓制,一俟時機到來,必然形成支援國軍反攻之有力行動,一個大民族爭取自由的力量,是不能予以低估的。

---------------------------------------------------P.34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