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的戰爭與有形的戰爭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七年

 

 

——中華民國十七年三月十日在南京對中央軍官學校講——

要旨
        一、要促成社會進化,建立人群偉業,一切要從做人的道理作起。
        二、明白了做人的學問,軍事學政治學才有益處。
        三、軍人立身革命之本,在不自欺,不欺人。
        四、戰勝有形之敵易,戰勝無形之敵難。
        五、人生無時不在戰爭之中,能克服社會一切壞習慣與惡勢力,就是打了一場無形的大勝戰。
        六、明白革命的道理,信仰本黨的主義,才是好學生好軍人。
本文
    前天對軍官團所講處世接物的道理,就是我們要和社會發生親密的關係,我們要怎樣才可以在社會上做人,才可以到社會裏活動,我們要怎樣才可以做社會上健全的份子,不為他人厭惡嫉視,這些道理都是要有深切的瞭解的。我們若不明白這些道理,那就是不明白做人的道理,無論學問怎樣好,本事怎樣高,都是無用的。我們是革命黨員,是正在受革命教育的學生,第一要知道做人的道理。大家無論在外見著人民,在軍隊裏見著官長,見著士兵,無論何時何地,能照做人的道理做去,一定有成功立業的可能;若不明白做人的道理,就沒有成功立業的希望!我們為什麼要革命?就是要促進社會的進化,建立人群的偉業。這種非常的事業,不是隨便可以成功的;這種偉大的責任,不是一般人擔負得起

--------------------------------------------------P.307--------------------------------------------------

的。
    我們為什麼要來入軍官學校,軍官團,就是因為要養成偉大的人格,造成模範的革命軍人,真正的革命黨員,使無論何人不敢輕視我們。我們在校時,要先從日常細微的地方,注意檢束,怎樣穿衣,怎樣飲食,怎樣走路,都要有一定的規律;若只管個人自由浪漫,不守規矩,那就無希望了!做人的道理,若不明白,就是時常打勝仗,最後還是要失敗的。若明白了這些道理,無論怎樣受人壓迫,一時怎樣失敗,只要革命精神存在,我們依然要成功的。從前許多學生,因為不明白這個道理,打仗犧牲,費了許多空的力量。若明白這道理,無論如何犧牲,必得著最後成功,精神和事業,必能永遠存在。因要明白這道理,所以對於日常的衣食住行要特別注意,要打破以前的不好習慣。要犧牲,要自重,要自立,自強,不能和他校一樣隨便。

    前日開學時曾經說過:現在校內團內服裝不好,又不齊備;住的房舍和飲食也是很不完善,這是我們官長非常抱歉的!不過你們在校中,並不是要求物質的豐富,衣食的善美,你們第一要求學問,就是軍事政治學問都要明白。在這些學問中間,第一要緊的就是做人的學問,先明白了做人的學問。軍事學政治學,才有益處。一個人不明白做人的道理,沒抱定革命的人生觀,別的學問雖然很好,也是無用的。本校長以為做人的學問最要緊,所以親來和大家講。因為做人的學問,是基本學問。學問沒有了基本,就和建築一座大房屋在沙地上一樣,無論建築的多麼華麗偉大,馬上就會倒塌的。你們要講軍事政治,就先要明白人生觀和做人的道理。

--------------------------------------------------P.308--------------------------------------------------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