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員的責任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六年

 

 

——中華民國十六年六月十八日在徐州雲龍山大佛寺前

對政治訓練部及各軍宣傳隊講——
要旨
        一、工作人員要時刻檢點約束,使軍民信仰倣效。
        二、對軍民宣傳勸導,必須根據 總理遺教,以 總理的言行為言行。
        三、「入國問禁」,「入境問俗」,為工作著手之處。
        四、一分精神,一分事業,熬過艱難困苦,才能得到成功。
        五、兵不擾民,民不怕兵,軍民合作,團結無間,為政工人員唯一責任。
        六、以身作則,以德服人,為完成任務的要訣。
本文
    今天趁機會對各位同志講幾句平日所應注意的話、請各位留心聽著!
    第一點,各位要明白,我們是做政治工作的人員,自己時時刻刻要檢點,要約束,要格外守紀律,使軍人和民眾看了都會信仰,都會仿效,來做他們的模範。所以我們的行動,我們的言論,是不能不力守繩墨的。假使稍有參差,影響于民眾及軍隊的,非常重大;請各位留心,千萬不可錯失一點。

    同時我們要耐勞苦,不偷閒;要時時記到民眾的痛苦;要糾正軍人一切的惡習慣,使軍隊日漸改良!但是對于軍隊或民眾,務須用謙和親愛的態度來勸告他們,用誠懇切實來指導他們,使他們接受了以

--------------------------------------------------P.264--------------------------------------------------

後,都有一種堅決的信仰,沒有什麼懷疑的地方。尤其是社會上如有什麼謠言對于軍隊不利或有惡感的時候,我們做政治工作人員就要立刻拿出自己的本領來,隨機應變的去擔當改正,使得什麼事情都受我們的指導。更要使得軍民一律主義化——總理手創的三民主義化。因之我們的言論行動,就要以 總理的三民主義講義來做根據,要用我們的政綱政策來講話、行動,使軍民真個黨化,真個主義化!

    有不明白的人來責問我們,或是請教我們,例如對教會方面這種事情,我們就不好隨便應付,總要根據 總理的遺教來答覆,切不可越出三民主義來講話;換句話說,就是要以 總理的言行為言行。

    第二點,我們在軍隊中,做政治工作的人員,總要格外有精神,要用精神教育來感化軍人。我們國民革命是真為救國救民的,就不許有害國殃民的事情,假使士兵和民間交接買賣有什麼不對,做政治工作的看到了,就要和他講明白我本人是政治工作人員,使得士兵曉得你去干涉他,能夠接受你的勸導,所以平時切不可給士兵看輕,總要時時刻刻給他們做一個模範。譬如士兵有駐民房的事情,一方面我們要勸阻他干涉他,一方面還要想一個辦法來解決他。到一個地方,先要指定一個區域專來駐兵。畫分區域,指定營房,本是參謀官所做的事情,現在他們不盡職守,使士兵各自去找,這就是軍紀風紀敗壞的根基,就要我們做政治工作的幫助他來指定畫分,調查公地祠廟,那一處能容納多少人,都要有一個計畫。萬一不得已真要借住民房,也要先和就地的商會董事商量交涉,說明所以不能不借住民房的苦處,同時並且要切實的教訓士兵不准妄取民間一草一木。要曉得我們是救國救民而打仗的,決不許做害國殃民的事情,尤其是北方比不得南方,房子很少,毛廁不能隨便沒有分別,到了宿營地,就是住在村裏,

--------------------------------------------------P.265--------------------------------------------------

也要規定一個廁所,不許和民家混在一起;如果軍隊不去掘挖,不去另築,我們政治人員代他們去挖,自己去築,務使他們感化了以後,將來自動的去做。
    還有一層,我們應該明白的,就是北方人對禮教比南方看得更重,因之我們做政治工作的人員,不能作刻板的宣傳,到一個地方,先要調查明白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歷史、習慣;再根據這個地方的特殊的幾點,來定我們的宣傳方法。
    在北方宣傳,反對禮教,是不行的!不然,民間便要懷疑,便發生惡感,而造成了一種反宣傳。我們祗看武漢的宣傳員到河南工作的情形,就可以證明我方才所講的話。武漢的宣傳員,他們到了河南,依舊如在南方一樣,男女不分,不講倫理,不講道德,把一切的禮教,都打破無餘;北方人看到這種情形,沒有一個不奇怪,沒有一個不懷恨,所以我們到北方,就要格外注意這一點,古人有句話,說是「入國問禁」;我們不妨借作宣傳的界限。我們雖然不注重禮教,但亦不必反對禮教,根據北方民眾的習慣性質來宣傳,不可隨便。尤其是對于孔子更不好反對,以後各軍的軍隊,不論到什麼地方,不好住在孔廟,萬一住了,也要打掃乾淨。
    我們做政治工作的人員辦事,總要眼到、心到、手到、口到,這樣才能提起精神來擔當革命的事業。革命是要專心致志的,不能疏忽一點的,眼口心手,處處顧到,這樣革命才可以成功,以後我們在北方,更要把這幾件事情牢記才行。
    現在共產黨在群眾裏面專事造作讕言,離間挑撥,無所不用其極,我們要時時留心,防止他發生;

--------------------------------------------------P.266--------------------------------------------------

尤其是我們做政治工作的人員要確切的調查沒有C,P,份子混在一起,要多方的試驗,有無錯誤,然後再給他來做事,如果稍不注意,給C,P,份子,乘間搗鬼作祟,那我們百方的宣傳,或許給他一句反宣傳來破壞了。這一點我們是不可不十二分注意的。
    從前我們軍隊在廣東,風紀軍紀是極好的,好在什麼地方呢?就在不佔住民房,到一個地方,總是露營;所以民眾很有好感。現在軍隊多,教育不週到,訓練不嚴密,什麼佔居民房,截留稅收的毛病,都做出來了。在廣東從來沒有這種事情,非經長官許可,決不能闖入民房,即使士兵在外面敲門借火,未得官長允許而給政治工作人員看到,也就要拿來懲辦。
    我們現在軍隊既多,教育不好,應該用什麼方法來補救呢?就要由我們做政治工作的人員來補救,來感化,來宣傳。有一分精神,就有一分事業,努力奮鬥,或許還可挽回轉來,這是要請各位留意擔當的!不過做政治工作的人員,權力不及帶兵的官長,不能隨便行動,對于風紀軍紀要謀整飭的時候,士兵還容易感化,而做官長的往往發生一種懷疑惡感,故覺得很痛苦,很艱難,不能下手。其實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有痛苦的,都有艱難的,也都由艱難困苦,才能得到成功的。假使做官長的怕我們去干涉他,我們就要利用這個怕我們的心理,對他宣傳,使他不懷疑我們,不怨恨我們政治工作人員。我們要根據黨綱黨紀黨德和軍紀名譽來立論,來糾正,或是婉轉曲折,開誠佈公地勸導,我以為沒有一個人不可以理喻,不可以感化的。時時用公正的態度,懇切的哀忱,誘掖他,使他曉得我們是一個真正熱心,真正盡責的革命者,是一個不要權,不要利的革命者。但是感化不是一天兩天就成功的。在乎平日的潛移

--------------------------------------------------P.267--------------------------------------------------

默化,所以求效不要太速,久而久之,自然能受我們的感化。
    做政治工作的人員,既不要權,又不要利,卻要在戰場上拼命,具有犧牲的精神來實行三民主義,這不是具有血氣的人是做不到的,卻惟其不爭權,不爭利,奮鬥犧牲,才能把政治工作做有成效,大的小的,處處顧到,尤其是要把士兵與民眾共同合作起來,使兵不擾民,民不怕兵,沒有一點惡感,這軍民合作乃是政治工作人員唯一的責任。
 我們要做革命軍人的模範,總要以身作則,使政治工作在社會上有一種信用,能使人信仰,這並不是用武力權威可以得到的,凡是以德服人,就是用言論行動來感化大家的,這樣,各位才算是盡責,才算是政治工作發生了效力,請各位努力做去!

--------------------------------------------------P.268--------------------------------------------------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