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革命七十週年紀念告全黨同志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主持中國國民黨建黨革命七十週年紀念大會暨
第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開幕典禮致詞

要旨

    一、開啟新的八十年代復國建國的運會和功烈。
    二、七十年來革命史實的見證,與革命黨員的信心和決心。
    三、現在是我們亙革命全程,準備最充份、最完備、最有自信、獲致最後勝利的一次。
    四、共匪原子試爆,不特不足以詡其強,而實足以暴其弱。大陸同胞都是國軍的預備隊,六億人心,就正是匪所無法控制的人心的核子炸彈。
    五、革命成敗不在地區大小和武力多寡,而在於革命主義和革命精神。
    六、革命黨員只憑革命的實質,而決不為表面的形象所影響。
    七、三民主義是二十世紀的主流,是昏亂世界的指南車,是一切被奴役的國家和人民的聖火明燈。
    八、七十萬黨員,就是七十萬復國的鬥士,七十萬建國的工程師。
    九、整個人心都是屬於本黨的,黨是屬於全民的。
    十、糾合黨員軍民,共矢精誠,光復國土,建設一以三民主義為宏規遠圖的新中國。

本文

全黨同志們:
    今天是本黨建黨革命,光榮勝利七十週年的紀念日。我們都以身列 總理所手創的中國國民黨黨籍

--------------------------------------------------P.61--------------------------------------------------

之中,而引為無上的光榮!也以 總理革命的志業,至今未竟,大陸民族的領域,尚待規復,擔負了沉重無比的責任!我全黨同志,今天自皆能以 總理的三民主義,為共同一致身體力行的目標,來紀念總理建黨革命七十週年光榮的歷史和使命!亦即以開啟今後新的八十年代、復國建國、繼往開來的運會和功烈!
    總理於七十年前——甲午十一月——的今天,開始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就是以求天下之志士仁人,復興中華,創造民國,為本黨唯一職志的!其時,正當清廷戰敗,國勢積弱, 總理痛心於瓜分豆剖的慘禍即在目前,雖赤手空拳,毫無憑藉,而仍「集其畢生之力」,以與專制的清廷,週旋搏鬥!由於總理百折不回的精神感召,革命先烈的精誠效命,十次失敗,十次再起,結果以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的成仁,肇造了武昌楚望臺的起義!自 總理甲午首創興中會,乙已成立同盟會,雖歷經十七年的艱苦奮鬥,終於在亞洲創造了第一個民主共和的國家,在四千年因襲的帝制之後,為華夏開啟了第一個民主共和的政體!
    只是辛亥革命開國,帝制雖已剷除,而其帝制遺孽——北洋軍閥的反革命勢力,殘留如故,而且其勾結帝國主義,推翻民主政體的陰謀;日益梟張;因此民國二年的國民革命討袁之役,又遭受了一次重大的失敗! 總理於民國元年辭去臨時政府總統之後,即改組同盟會為國民黨,復於民國三年改組為中華革命黨,民國八年又改組為中國國民黨;中經討袁護法,及十一年陳逆之變,「政府燬於炮火,國會遂以流離」,人心陷溺,幾至瓦解,而 總理孤艦週旋,孤軍北伐,奮鬥十二年之久,曾不稍懈。直至

--------------------------------------------------P.62--------------------------------------------------

民國十三年,本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於廣州,黃埔軍校成立,於是自民二革命失敗,本黨在國內幾乎沒有尺寸立足之地之後,至此始有黃埔彈丸小島,成為我們革命的初基。隨後 總理隻身北上,面對軍閥,爭取民主自由,力疾奮鬥,不幸為時未久,而病逝故都。但我國民革命軍,於萬分悲慟之餘,卒能以黨軍哀兵,克服潮汕,削平惠州,完成了討伐陳逆的東征之役,和統一廣東鞏固革命基地的使命!至民國十五年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又復遭遇了共匪從中擾亂,演成寧漢分裂,本黨乃毅然決然,堅持清黨,對俄絕交,首先揭櫫了反共的旗號!十七年,重整北伐,雖又遭遇了帝國主義重重阻擾,而我國民革命軍,不屈不撓,勇往邁進,卒能克服北平,並定都南京,乃即成功了北伐統一之局。但是由於本黨革命的進展愈快,而帝國主義的侵暴亦就愈急,所以曾不三年,我們就又外有日本軍閥的入侵,內有共匪的叛亂,繼之又有西安之變,禍亂紛乘,曾不旋踵。二十六年抗日戰起,我乃不得不以疲弊之眾,在四面封鎖的艱苦環境之中,對日軍現代化精銳之師,持久抗戰。當時日軍揚言,不要三個月就可以滅亡中國,然而我們卻在重慶建立陪都,對日軍閥,抵抗到底,前後苦撐惡鬥,艱難百戰,至十四年之久,而結果得到了最後的勝利!
    惟是大兵久戰之後,傷殘待復,流離待輯,百廢待舉。共匪乃即乘我殘破疲困之隙,勾結俄共,全面叛亂;秘密滲透,淆亂視聽;使我陷於共產邪惡勢力和迷惘的西方國家內外夾擊、中傷讒毀之中,轉於勝利之際,招致了大陸淪陷嚴重的失敗恥辱!
    所幸十五年來,由於本黨的改造,堅持反攻復國的國策,重建了金、馬、臺、澎的民族復興基地!

--------------------------------------------------P.63--------------------------------------------------

也由於本黨的改造,策進了三民主義的政治建設和經濟發展!全國領土,也只有在本黨領導之下,終能保持民族文化、國家歷史和民主自由的一片乾淨土!今天以我們「自由、均富、樂利」的社會,和大陸「仇恨、饑餓、恐怖」的匪區,針鋒相對,正成功了一項最強烈的、鮮明的、自由和罪惡的對比!也就是形成了一股仁者無敵、消滅匪偽叛逆沛然莫之能禦的革命力量!
    由以上七十年建黨革命的歷史和事實來見證,就可知:
    ——本黨不但結合了全民,締造了民國,而實對國家、民族、人民和歷史、倫理、文化,始終負有其神聖的不容旁貸的責任!
    ——本黨經歷了七十年的憂患,也經歷了七十年的考驗,我們所成就者,為主義之成就,所挫折者,則並非主義之挫折!而國民革命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更增益了我們對革命的磨鍊,獲得了血淚凝結革命的無上寶貴教訓。
    ——本黨每在險阻艱難之中,全體同志,就愈能在艱彌勵,團結一致,激揚奮發,亦愈能發揮其對黨的忠貞,愈能貫徹其對革命的責任!
    ——黨的精神重振一次,革命事業,就能進展一次;自本黨領導國民革命以來,每一階段的革命目標,沒有除不掉的障礙,沒有衝不破的艱危,沒有打不倒的敵人,沒有達不到最後勝利的革命的目標!所以環境愈為危險,就愈是我們衝破危險掃除障礙,而獲致成功的時機!
    這是七十年歷史的鐵的見證,也是我們七十萬黨員的信心和決心!

--------------------------------------------------P.6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