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十五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臺灣已成為自由世界反共陣營中最突出、最堅強的堡壘。
 二、認識時代的使命,秉持一貫的努力,保持蓬勃的朝氣,共同擔負復國的使命。
本文
臺灣全省同胞:
 今天是臺灣光復十五週年紀念日,臺灣各界舉行慶祝大會,並同時舉行第十五屆全省運動會開幕典禮,顯示這一個節日,是如何具有重大的意義。
 臺灣重回祖國的懷抱,享受民主自由的生活,已經十五年了。十五年以來,各項建設都有長足的進步,人民生活,更有顯著的提高,這是我全省同胞與政府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足使大家對於建設臺灣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決心,獲得確切的保證。前年共匪發動台海炮戰,我前方將士,在後方同胞的全力支援下,以其旺盛的士氣,堅強的鬥志,粉碎了敵人的攻勢,使金馬外島屹立不搖。去年「八七」水災,我全省同胞配合三軍力量,更以互助合作、堅苦卓絕的精神,從事救災重建工作,各級地方政府,亦皆發揮了高度的效能,得以迅速達成任務,這些事實,都足以表示我們臺灣內在的雄厚實力。在舉世遭受赤禍氾濫的今日,我們臺灣不僅是大陸同胞所嚮往的民主自由的燈塔,且已成為自由世界反共陣營中最突出最堅強的堡壘。

--------------------------------------------------P.267--------------------------------------------------

   但是我們對於已往的成就,祗可引以自慰,而絕不可因之自滿。因為在我們的革命里程上,不但要建設臺灣由安定而繁榮,使本省同胞過著幸福康樂的生活;而且要光復大陸,消滅共匪,重建三民主義的新中國。為了早日達成這一神聖的任務,我懇切希望我們生活在自由地區中的每一同胞,認識時代的使命,秉持一貫的努力,淬礪奮發,更求進步,竭盡各人的智能,對國家社會作最大的貢獻。近年以來,我留學國外的青年科學家,常因學術上卓越的成就,受到外人的推崇;今年羅馬世運,我參加十項運動的選手楊傳廣,以其優異的成績,蜚聲國際,凡此均可證明我們中華民族,無論在智能上或體力上,都異常優越,只要加以鍛鍊,便可出人頭地。今天舉行第十五屆省運會,希望參加競賽的選手們,要能不驕不餒,明禮尚義,守紀律,愛榮譽永遠保持其蓬勃向上的朝氣,鍛鍊成結實健壯的體格,並能擴大影響,使運動場上公平競爭,勇往邁進的精神,蔚為全國的風尚,共同擔負起復國建國的時代使命!

 今天在此慶祝光復節,我們不要忘記大陸同胞正處於黑暗地獄的生死邊緣,度其奴隸牛馬的非人生活;他們待救的殷切,正與當年本省同胞在日據時代盼望政府收復失土的心情,完全一樣。過去有賴於革命先烈的不斷犧牲奮鬥,與全國軍民的八年堅苦抗戰,才有臺灣的光復;今後我台省全體同胞,亦需以同樣的精神和同樣的努力,來達成解救大陸同胞的願望。這種患難與共,榮辱一體的關係,由於歷史事實的證明,使我們有深切的認識;而我們反共抗俄,反攻建國的神聖大業,亦將基於這一認識,而加速其成功。回顧既往,展望前途,願與我全省同胞共勉之。

--------------------------------------------------P.26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