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十四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臺灣同胞對大陸同胞所遭遇的悲慘生活,寄予無限的關念。
 二、此次救災重建,已發揮了「軍愛民、民敬軍」的無比力 量。
 三、以建設臺灣的成果,奠定復國建國的根基。
本文
 臺灣的光復已十四年了。十四年以來,社會的安定繁榮,一年比一年進步,人民的生活水準,一年比一年提高;此種豐碩的果實,乃由我全省同胞與政府密切合作,辛勤灌溉努力培植而成。我們遙望隔海的大陸,共匪實施恐怖的統治與殘酷的宰割,億萬同胞都已變成了奴隸牛馬,如以今日臺灣的情形和大陸來比較,那真是一在光明的樂園,一在黑暗的地獄。回想當年大陸同胞堅苦奮鬥,英勇犧牲,纔獲得臺灣的光復,使臺灣同胞重回祖國的懷抱;今天我們歡欣鼓舞地慶祝這一個有歷史意義的光復節日,對於大陸同胞目前所遭遇的悲慘生活,實寄予無限的同情和關念!
 本年臺灣省中南部發生了六十年來所未有的水災,現在已由災黎的救濟進入了災區的重建,在這個過程中,充分表現了政府軍警與人民的精誠團結,許多冒險犯難捨己救人的事蹟,許多解衣推食踴躍輸捐的義舉,都寫出了高度的同情心與真摯的同胞愛。在軍警與人民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無不抱著安危相仗、休戚相關、甘苦共嘗、榮辱一體的心理。目前國軍部隊中,正廣泛地推行愛國助民重建家園

--------------------------------------------------P.239--------------------------------------------------

的運動,「軍愛民,民敬軍」,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確確實實地從事實中獲得證驗了。
 由於此次水災的救濟重建,說明了我們是不怕困難,不怕危險,而且可以克服任何災害,接受任何考驗;也說明了全體軍民同胞的同舟共濟,團結合作,實具有偉大無比的力量。這種力量的發揮,不僅為災區迅獲重建復興的保證,亦即復國建國必勝必成的保證!
 我在今年雙十節文告中,曾指出反攻復國勝利成功的三大力量:一種是反攻復國基地的全體軍民與海外僑胞團結一致,堅持戰鬥的力量;一種是大陸同胞秉持民族大義,不願為傀儡共匪奴役宰割,共同起而反共抗暴的力量;一種是匪黨匪軍裏有國家觀念,有民族思想,業已醒覺的志士們,歸誠起義的力量。這三種力量的凝結,便可促使反攻復國的成功。我們深信大陸同胞的反共力量,正在日趨壯大,匯為巨流;匪黨匪軍裏的志士們,由於人性良知的覺醒與民族大義的召喚,亦正待機而起;最重要的還是反攻復國基地的力量,應使在堅強中更為堅強,從戰鬥中加強戰鬥,這就是我們要發揮此次救災重建的精神,以全面的準備作艱苦的奮鬥。
 我們應該認識臺灣與大陸有何不可分離的關係,要鞏固臺灣基地,纔能保證大陸的光復;要消滅大陸共匪,纔能確保臺灣的安全。這就是說,在臺灣要想永遠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必須打回大陸,重整河山。因此,我們不僅要集中全力加速災區的復興,而且要腳踏實地,力謀建設的發展,以建設臺灣的成果,奠定復興建國的根基。同時今日臺灣已是大陸同胞希望所寄的光明燈塔,我們必須以三民主義的思想武器,骨肉相連的民族感情,致力於大陸民心的光復,並進而與大陸反共力量密切配合,雙方夾擊

--------------------------------------------------P.240--------------------------------------------------

,達成大陸河山的光復。
 古人有言:「多難興邦」。我們在災難中接受了嚴重的考驗,表現了團結的精神,同時也證實了「自助天助」的道理。今後我們要消滅共匪,維護國家的歷史文化,保障民族的生存自由,或將遭遇更多的災難,接受更大的考驗;可是祗要全體軍民同胞意志集中,力量集中,攜手並肩,一致努力,必可履險如夷,完成任務。我殷切希望大家一心一德,克勤克儉,以勤勞來提高人力物力財力的效用,以儉樸來蓄積力量,免除浪費,致力生產建設的發展,共同邁進於自強不息,自力更生的大道,並以當年大陸同胞光復臺灣的精神,轉而光復大陸,以今日軍民合作救災重建的精神,去拯救大陸同胞,纔不辜負紀念光復節的重大意義!

--------------------------------------------------P.24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