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十二週年紀念日書告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要旨
 一、如果共產集團一天存在,裁軍問題便永遠得不到解決。
 二、我們切不可忘懷在鐵幕後暴政統治下的千百萬人民,應該如何拯救他們,同享自由、康樂的生活為職志。
本文

 今天是聯合國十二週年紀念日。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曾為創設聯合國而努力,茲願重申保證,今後仍當為維護聯合國憲章所揭櫫的崇高理想而繼續奮鬥。
 在過去一年中,聯合國曾迭受嚴重的威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匈牙利事件。蘇俄濫用暴力,以圖永保其奴役匈牙利人民;而匈牙利人民爭取自由獨立的英勇抗戰,由於蘇俄殘暴壓制慘遭失敗。五國委員會各位公正負責的代表,經歷了艱苦而客觀的調查以後,作成了那件富有歷史意義的特別報告書,對蘇俄之悍然違反聯合國憲章,從事侵略行為,提供了確切的證據。其後雖經六十多個會員國一致投票譴責蘇俄的暴行,確認其為侵略者,但因未能採取有效的制裁,致使侵略者逍遙法外,不免令人失望。
 裁軍問題談判多時,迄未能獲得具體的進展。只要蔑視道義、摧殘人權、利用滲透顛覆、陰謀赤化世界的專制勢力一天存在,裁軍問題便永遠得不到解決。我們認為同意裁軍,必須以建立有效的國際管制制度為其先決條件,這一點極關重要,自由國家必須始終堅持。

--------------------------------------------------P.189--------------------------------------------------

   現代人類以能獲得科學與技術的高度發展,每對其無限智慧,引以自豪。然而在精神與道義方面,較之物質進步,卻感望塵莫及。值茲慶祝聯合國日之際,舉世方震於征服太空的傳聞,我們切不可忘懷在鐵幕後暴政統治下呻吟的千百萬人民。大家要認識,我們在探討宇宙奧秘之前,必須先使這個世界成為人類較為幸福美滿的託身之地,這是我們首要的責任。我們應當首先讓全球人類均能享受自由、正義、安全與繁榮,而這也就是聯合國創立的本旨。

--------------------------------------------------P.19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