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國慶紀念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際的同情,乃至轉移世界的全局。
 不過我們必須警悟的:反攻軍事的發動和持續,每一步都要自己作自己的打算,不能從國際局勢中尋求革命反攻的出路。因為我們反共抗俄的革命戰爭,只有民族的尊嚴和民族的自信,也只有秉持此尊嚴與自信心,來反攻復國,方能爭取最後的勝利和徹底的成功。所以我們反攻復國的戰爭,乃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戰爭,就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己的責任,亦只有我們自己來擔當。這是我們對反攻復國的心理,和國民革命的觀念必須辨明的第二點。
 第三是要認識反攻復國的條件
 我們國民革命的戰爭,能否成功,最基本的問題,還是要看其主觀與客觀的兩個條件,如何而定。
 現在先說客觀的條件:共匪朱毛的本質及其內潰的危機。今日大陸上受難的同胞已經不能再忍受其恐怖和壓搾,只有自動的起來反抗,死中求生了。共匪為了鎮壓民眾的反抗,也只有加緊的迫害和摧殘。故大陸上,抗暴與殘害已成為悲慘的循環,自必釀成全體民眾的大革命。在這中間,共匪自然而然會走上了他崩潰的絕路,而且目前也正在加速的走上這崩潰的絕路。
 其次說到大陸人心的激發。我們只要看一看匪偽自己的招認:單是去年一月到今年五月,就有了所謂「反革命事件」和「經濟破壞事件」三十六萬四千六百零四件。這不是每一分和每一秒鐘,都有反共抗暴的事件在共匪的周圍和內部爆發了嗎?大家需知:這不只是匪區裏人心對匪憤激痛恨的表現,實在亦是我們民族大義伸張不屈的明證。

--------------------------------------------------P.124--------------------------------------------------

   再看我們主觀的條件:就是我們自由中國的基地反共抗俄力量的成長。我們反共抗俄的力量,當然以革命武力為重心,但是還有我們革命主義與民族精神為其基礎。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及其凝結而成的民族精神,決不是俄寇共匪所能摧毀,也永不會對強權暴政來屈服的。極權主義者愈是強暴摧殘,我們的民族精神愈是發揚光大,成為反攻必勝復國必成的保證。六年以來,我們在這自由基地之臺灣省,一切為生產,一切為戰鬥,一切為了反攻復國。我們不只鞏固了反攻復國的基礎,並且要為反攻復國之後,在大陸上重建自由安全的社會和民主法治的國家,樹立了三民主義的規模。大陸同胞們!我們在臺灣全體軍民同胞的反攻準備,已經就要提前完成了;而且我們現在隨時都能起來應戰,也隨時可以發動反攻。

 同胞們!我們現在就可明白:無論從我們革命反攻的主觀和客觀的條件上來分析,可以說,在敵我的對比上,我們已經是向決勝的絕對優勢這一方向發展。我們對共匪戰鬥的方式,不止於軍事,而且政治更先於軍事;我們對共匪戰鬥的力量,不止於物質,而且精神更重於物質。我們對共匪戰鬥的地區,不止於金、馬、台、澎,凡是有共匪蹤跡的地方,就是我們革命戰鬥的前線;整個中國大陸更是我們對共匪全面作戰的基地。凡是中華民族有血性有志氣的兒女們,都是我們反攻的鬥士!由此可以證明,我們此刻雖然軍事上還沒有開始反攻,對匪痛擊,但在政治上,都已經得到了全面的空前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意志力量的支持了。這是我們對革命反攻已經存在的基本條件,必須正確認識的第三點。
 總之,我們反攻勝利和復國成功的事業,決不能略存僥倖的觀念,也不可帶有依賴的心理。我現在

--------------------------------------------------P.125--------------------------------------------------

雖然還不能告訴你們,什麼時候可以反攻,但我可以先告訴你們軍事反攻行動的方法。同胞們!我們軍事反攻的行動,只有三個:第一是國軍首先單獨的反攻,而後大陸同胞群起響應。第二是大陸同胞自動的起義發難,而後國軍反攻,登陸接應。第三是我們臺灣國軍反攻抗暴運動發展,彼此呼應,內外夾攻。我深信今日內外的形勢,必可在這三個方式之下,來發動反攻,來完成復國。同胞們!今日反攻的機運,很明白的都已操在我們軍民同胞的手中。如果說我們反攻還有問題,那就在我們本身每個人觀望、苟安、僥倖和依賴的心理;如果說我們復國還有障礙,那亦就是我們本身對反共抗俄,沒有獨立、自尊、奮鬥和堅定的信心。同胞們!我們反攻復國成功遲早的時間問題,就要在我們大家本身這一轉念之間來決定了。
 當此海內外同祝國慶,共度雙十令節,我們大家只有自今日國慶雙十節起,立定志氣,抱定決心,承接先烈辛亥革命的傳統精神,領悟 國父對國民革命的偉大遺教,繼往開來,團結一致,擔負起反攻復國的責任,向最後勝利的道路,勇往邁進!國父說:「樂觀者成功之源,悲觀者失敗之因。」又說:「事業以活動而成功,活動以堅忍為要素」;「必有樂觀之精神,乃有堅忍之毅力,而後乃克達其目的。」中正今日就用這幾句教訓自勉,並與我全國軍民同胞共勉之。
 現在讓我們一齊起來歡呼:
 中華民國萬歲!
 三民主義萬歲!

--------------------------------------------------P.126--------------------------------------------------

   國民革命反共抗俄戰爭勝利萬歲!

--------------------------------------------------P.12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