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國慶紀念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十月十日——

要旨

 一、反攻復國的機運。
 二、心理和觀念的改正。
   1·要領悟革命成敗的教訓。
   2·要辨明國際與國民革命的關係。
   3·要認識反攻復國的條件:
    (1)客觀的——共匪的本質及其內潰的危機。
    (2)主觀的——反共抗俄力量的成長。
 三、軍事反攻行動。
 四、擔負反攻復國的責任。
本文
 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開國的雙十國慶節。我們追念 國父在四十四年以前領導革命先烈,擲頭顱,流鮮血,推翻了三千年來專制的政體,締造了亞洲第一個三民主義的民主國家,這是我們中華民國最光榮的歷史,亦是我們全國軍民最偉大的紀念日子。
 我們今日在自由地區紀念這國慶令節,大家所最關心的,第一是對大陸上無數男女同胞,正過著奴隸牛馬般的黑暗生活,何日可以得救?第二是我們反攻復國的機運何時可以來到?

--------------------------------------------------P.120--------------------------------------------------

   現在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訴大家:我們反攻復國的機運,就過去這一年之中的實際情形來說,無論是在復興基地上,反攻力量的成長;無論是在大陸匪區內,抗暴恨匪的民心激發,尤其是萬惡奸匪的本身上,亦在加速其內潰的事實;那我們無論在主觀或客觀上,都已形成了我們反攻復國具體的條件。所以我們反攻的機運,都已經存在,而且正在長成之中,更可確信其復國的使命,必能提早完成。至於什麼時候反攻開始與什麼時候復國完成,這只是時間的問題;而今日所存留著的主要問題,乃是我們海內外全國同胞,對於反攻復國的心理和觀念如何改正而已。

 同胞們!這個心理和觀念的問題在那裏?就是我們反攻復國的機運,今日雖能提早完成,但是我們在這國際局勢動盪的中間,一般同胞的心理上仍不免存留著一個暗礁,就是過分著重世界局勢和國際力量對我們反攻復國的影響。因此對反攻復國的心理,也發生了徘徊瞻顧和動搖不安的心理。所以我要趁此雙十節辛亥革命開國的紀念,根據我們辛亥以來革命歷史的教訓,分析我們現階段革命,反攻復國的形勢,指出一般同胞的心理和觀念所在。並把我自己對於革命反攻復國的決心和信念,披肝灑膽的告訴大家:
 第一是要領悟革命成敗的教訓
 國民革命是為中國獨立自由而奮鬥,只有我們海內外愛國志士與全體軍民同胞,團結一致,獨立奮鬥,纔能夠得到成功。對於世界形勢和國際援助的依賴僥倖心理,徒然使我們喪失獨立戰鬥的決心和阻礙自由行動的意志。所以我們在革命過程中,斷不可見了國際環境一時的變化,就搖動自己對於整個戰

--------------------------------------------------P.121--------------------------------------------------

爭最後必勝的信心。如果這樣,精神上就已成為敵人的俘虜,那還談得上什麼革命救國,和反攻復國麼?
 同胞們!辛亥革命以來,我們國民革命成敗的教訓是什麼呢?武昌起義之後,國際上對於我們中國的革命,或同情,或反對,可是物質的援助卻一點也沒有得到。當時國父從海外回來說道:「我沒有帶一文錢,我所帶回來的只是革命精神。」辛亥革命就是憑著這革命精神,纔能成立革命政府,制定約法,建立主權在民的民主政治的基礎。到了民國十五年的北伐之役,俄共對我們北伐,不單是正面反對,而且是全力的破壞的,所以我們誓師北伐,是要在反共清黨,對俄帝絕交之後,纔能完成國家統一的使命。因之,我們革命北伐之役,亦只有受到強權各種阻礙,而並沒有獲得國際上任何的助力,這都是我們革命歷史上成功的記錄。
 後來到了民國二十六年,全面抗戰開始了。我們單獨抗戰四年,而後太平洋戰爭爆發,方才參加國際戰爭。及至三十四年,我們雖然完成了全面的勝利,但是事實上在我們單獨作戰的時候,人心振奮,士氣高張,抗戰的努力,使我們國際地位為之增高。到了珍珠港事變之後,因為對於國際局勢的依賴心理,及其對於戰爭勝利的僥倖觀念,影響了人心士氣,種下了戰後失敗的病根。民國三十四年以後,我們乘抗戰勝利的優勢,以及陸海空軍的實力,本足以消滅共匪而有餘,但是一般人士都認為國際形勢對我們不利,如果沒有外力援助,必至失敗。我們因為存留了這樣一個失敗主義的倚賴心理,於是不到三年,竟使我們政治瓦解,經濟崩潰,軍事跟著失敗,整個大陸也就淪陷於俄帝侵略工具的共匪朱毛之手

--------------------------------------------------P.122--------------------------------------------------

。這就是抗戰以來十年之中,國際政治對於我們同胞失敗心理的唯一影響,也就是我們所應當領悟的革命教訓的第一點。
 第二是要辨明國際與國民革命的關係
 中華民國政府和全體軍民在臺灣及外島反攻的基地上,擔負著兩重任務:一方面我們要準備反攻大陸,一方面我們要保衛太平洋的安全。為了達成後一任務,中美兩國以盟約為根據,共同執行臺灣海峽的聯防;為了達成前一任務,我們必須結集民族的力量,來獨立進行革命戰爭。
 我中華民國是接受美援的國家,美國現在對我們援助的積極,其數量之大,是為十五年以來所未曾有的最高紀錄;亦是我們六十年國民革命期間的外援,最大的數量。這些事實,我們同胞對美國,不能再怪他援助無誠意了,更不應該懷疑他對我們革命再有什麼橫加阻礙了罷?但是我要對全國同胞說明:
 中華民國接受美援,是本於互尊主權的精神,而以盟約為根據,並且是為了共同執行保衛太平洋安全的任務,我們接受援助,也就是為了這一任務的執行。至於我們對大陸的反攻,那是我們國民革命戰爭,既不能希望盟邦參加作戰,也決不願盟邦違反了他自己的利益,而來援助我們國民革命的戰爭。
 至於今日國際上對我們反共抗俄,國民革命的態度,那是很明白的。誰都知道:今日亞洲的災禍,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誰也認識今日如果要解除亞洲和世界的戰禍,必須要從大陸著手。但是我們自己必須認定:我們的革命反攻,是以大陸革命為其契機,而無需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區先有戰爭,亦無需乎任何國家捲入我們的國民革命戰爭。只要我們軍事反攻一經開始,和大陸同胞的群起響應,自將獲致國

--------------------------------------------------P.12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