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告全國勞工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五月一日——

要旨
 一、要有高度的政治警覺,爭取國家獨立,維護自由人權,為當前神聖任務。
 二、不耕種,沒有收穫,不勞動,沒有生產,一定要提倡勞動,增加生產,遵守勞動的紀律,一切為了生產,一切為了動員。
 三、勞資關係必須建立在互助合作的基礎之上,資方應當在發展生產中,重視工人的福利,勞方必須從努力生產中,去求福利的增進。
 四、擁護國策,堅強信心,努力增產,發揮愛國的精神。
本文

 全國勞工同胞們: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是全世界工人最偉大的一個紀念日子,我們在民族復興基地的臺灣,尤其是在反共抗俄總動員的今年,來紀念這個節日,更覺得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我們全國勞工同胞,在我們國民革命的進程中,為了民族生存和國家獨立,以及勞工本身的自由幸福而奮鬥,已有著光輝的歷史和重大的貢獻;特別是這一年來,臺灣生產建設各方面,都有著顯著的進步,這是全體勞工同胞在政府領導之下,共同一致辛勤努力的成果,使我感覺非常欣慰的。
 我們今年工作的總目標,是要用全力來推行反共抗俄的總動員運動,希望全體勞工,要有高度的政治警覺,要深切瞭解俄帝、匪共是中國與全人類的公敵;消滅朱毛匪幫,瓦解共產國際,爭取國家獨立,維護自由人權,乃是中國勞工當前神聖的任務。大家必須在總動員號召之下,一致奮起,充分發揮自

--------------------------------------------------P.18--------------------------------------------------

己的力量,期能獲得最大的成就。
 勞工同胞們!我們反攻大陸,復國建國的前提,不外一個是人力的問題,一個是物力的問題。再具體的說:人力關係最重要的是勞動,物力關係最重要的是生產;而勞動與生產,又有緊密聯繫而不可分的關係。因為這個原故,我們實行總動員,一定要提倡勞動,增加生產。我國古訓所謂「壯有所用」,現代社會安全制度所謂「充分就業」,都是有提倡勞動、尊重勞工權利的重大意義。勞動確實是崇高的社會美德,是正確的社會觀念。國際勞工組織的憲章,規定「勞動人格應受尊重」,就是這個道理。任何一個國民,要有正當的職業,從事有益的勞作,人盡其才,才得其用,對個人是無上的光榮,對國家是莫大的貢獻。不耕種,沒有收穫;不勞動,沒有生產。如果社會上存有這種遊惰寄生份子,這是國家和社會一種最可恥的現象。我國歷來治國之道,是在教民以勞,實具有政治和經濟建設的重大意義,平時固當如此,在總動員時期,為厲行經濟和社會改造運動,更當將社會全部人力,為有計畫的動員。我們要使全體成年國民,按其勞動年齡和勞動能力,適當的從事於各部門的工作崗位,不能讓任何一個有用的人,置身于動員行列之外,苟且偷安。就是對于不生產的分子,也要加以訓練指導,使他們能夠從事生產。大家工作,大家勞動,這才成為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的總動員體制。
 講到增加生產,這是當前經濟改造運動最重要的目標;但是我們目前生產的情況,要支持這大規模的反共抗俄戰爭,必須傾注我們的全力,努力增加生產,突破已往的生產紀錄,這是我們反共抗俄期間的經濟作戰獲得勝利的先決條件。因此,我們必須在「生產第一」的號召之下,以競賽的方法,爭取工

--------------------------------------------------P.19--------------------------------------------------

作最速的進步與最大的努力,促進臺灣經濟的工業化,然後我們的經濟前途才能繁榮發展,求得復國建國的成功。切盼我全體勞工同胞,一齊負起增產的使命,遵守勞動的紀律,提高勞動的效能,一切為了生產,一切為了動員,自發自動的掀起增產競賽的熱潮,為臺灣工業生產,樹立良好的基礎,將來就可以為光復大陸以後各省工業生產的模範。
 大家知道,工人最需要的是福利,而福利與生產是不可分離的。就是說:勞資關係必須建立在互助合作的基礎之上,資方應當在發展生產中,重視工人的福利,勞方必須從努力增產中,去求福利的增進。這樣才可以使勞資兩方,俱蒙其利。所以我們實施總動員,必要以互助合作與增產競賽為我們經濟改造運動最重要的一個步驟;遵循這個步驟,我們的經濟動員計劃,方可順利推行。政府對於保障勞工權益,安定勞工生活,扶植勞工組織,舉辦勞工保險,加強勞工教育等各項業務,特別重視。去年政府勞工福利考察團的許多建議,政府都加以採納,列入本年施政綱要。我曾經特別指出:「礦工、鹽工、漁民的生活,是最艱苦的,我們要解除民眾的痛苦,就要先從改善礦工、鹽工、漁民的生活做起。」這一年來,勞工福利設備,已有相當改進,如勞工保險的加強實施,使工人生活和安全上獲得很大保障;漁民保險也正在積極辦理;廠礦檢查制度已經實施;產業工會組織也在積極推進;鹽工工資的調整和醫藥衛生飲水住所的充實,這都是比較重大的改進。今後政府還要盡最大的力量,下更大的決心,排除困難,達成普遍增進工人福利的要求。
 大陸上的勞工同胞們!你們現在正處於俄帝、匪共鐵蹄之下,供其奴役,任其宰割,全部失去了自

--------------------------------------------------P.20--------------------------------------------------

由權利和生命保障!共匪滅絕人性,一方面用盡種種惡毒橫暴的手段,榨取工人的勞力,吮吸工人的血汗;另一方面製造失業,製造貧窮,製造恐怖,於是大批勞工被迫軀往北韓,作了赤色侵略戰的犧牲者;押解到西伯利亞和販賣到東歐去,充當奴工,這種痛苦無告的慘狀,真令人寢食難安。但我可以告訴你們,今日臺灣已成了民族復興的基地,大家具有堅定的信心,必要在最快期間之內,光復大陸,拯救同胞。希望你們要團結堅忍,要奮鬥,在工廠、礦山、鐵路、港口任何一個工作場所,都是你們展開地下活動的地方,你們要以行動破壞共匪的行動,以鬥爭打擊共匪的鬥爭,你們應該竭盡一切力量,配合我們的游擊隊,迎接國軍的反攻。須知你們要恢復自由和光明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最近我知道港澳方面的勞工同胞,認清了俄帝、匪共的猙獰面目,不堪忍受匪幫,欺騙壓迫,已經紛紛脫離了赤色工會,另組自由工會。其他海外及東南亞各地僑工同胞,也同樣顯示著堅強的信心,擁護祖國反共抗俄的國策,在和當地政府合作之下,成為保障自由的重要力量。這是在我們大陸淪陷以後,苦悶悲憤之中比較最值得快慰的消息;這種行動,充分表現了工人自愛自救的精神,和盡忠祖國的熱忱;希望大家能夠始終如一的不屈不撓,再接再厲,一致參加反共抗俄的陣營,走向民主自由的光明大道。海內外勞工同胞們!大家要在我們政府總動員的目標之下,團結起來,行動起來,努力增產,努力奮鬥,發揮你們愛國的精神,表現你們革命的力量,驅逐俄寇,消滅朱毛,來實現三民主義,完成國民革命第三期反共抗俄的偉大使命!

--------------------------------------------------P.2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