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日和約發表鄭重聲明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六月十八日——

要旨
 一、在各盟國中中國抗日最早,貢獻亦最大。
 二、就純法理方面而言,中華民國政府實有權參加對日和約。
 三、中華民國政府僅能以平等地位參加對日和約,任何含有歧視性之簽約條件均不接受。
本文
 第二次世界大戰,實導源於日本侵略中國;故在各盟國中,中國抗日最早,精神最堅定,犧牲最慘重,而其貢獻亦最大。對日和約,如無中國參加,不獨對中國為不公,且使對日和約喪失其真實性。
 最近蘇俄赤色帝國主義,假手中共匪幫,繼日本軍閥之後,侵略中國,中國元氣大受損傷。若干國家,居然承認匪幫偽政權,並從而對中華民國政府是否有權代表中國參加對日和約一節,表示反對或懷疑;實則即純就法理方面而言,此種懷疑,亦無存在餘地。第一、中華民國政府為聯合國所承認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第二、前後對日宣戰及宣告戰爭狀態存在之國家,現有五十餘國,其中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者,占極大多數。第三、與日本有關各國際機構,如在東京之盟國對日委員會,自設立以來,始終為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參加。國民政府既為大多數盟國及聯合國所承認之唯一合法政府,決不能容忍其有權參加和約之地位,能因任一盟國或五十餘個對日宣戰國中之任何少數盟國,持有異議而改變。

--------------------------------------------------P.306--------------------------------------------------

   中日兩國,關係密切,且為亞洲兩大鄰國,必須誠意合作,亞洲始有安定。故本人於日本投降未幾,即一再聲明:中國對於日本不採報復主義,而應採合理的寬大政策,並以種種直接間接辦法,求取對日和約之及早觀成。最近美國政府,不顧蘇聯之阻撓,出而策進對日媾和工作,自屬適時之舉;中華民國政府,為力促其成起見,曾就和約中所涉若干重大問題,如賠償問題,日本安全問題,採取克己而協調之態度。倘美國所主持之對日和約,竟無中華民國政府以平等地位正式參加,將使自由中國之國民大感沮喪;且將使中國大陸上亟盼自共黨統治下獲得解救之中國人民喪失希望,而中美兩國國民百年來傳統之友愛精神將因之毀損,其影響所及,不僅對日和約本身之價值與力量已也。本人於此鄭重聲明:

 「中華民國參加對日和約之權,絕不容疑;中華民國政府僅能以平等地位參加對日和約,任何含有歧視性之簽約條件,均不接受。任何違反中華民國上述嚴正立場而訂立之對日和約,不但在法律上及道義上喪失其力量,即抑在盟國共同作戰之歷史上,永留不可洗滌之錯誤,其責任之重,影響之大,誠有非余所忍言者。因此種喪失真實性之對日和約,不但使第二次大戰不能獲得真正的結束,並將加深遠東局勢之混亂,更種下世界未來之無窮禍患也。」

--------------------------------------------------P.30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