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四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於臺北——

要旨
 一、臺灣同胞為盡忠祖國而犧牲,為民族大義而奮鬥,有光輝燦爛的歷史。
 二、今日臺灣瀕臨反共戰爭的邊緣,深信臺灣同胞必能更加淬礪,更加奮發。
 三、提出兩點與臺灣同胞共勉:
   第一、貫徹民生主義;
   第二、實行全面動員。
本文
 今天是臺灣光復的四週年紀念日,臺灣同胞在青天白日旗幟之下,來紀念我們的光復節,今天是第四次了。臺灣同胞為盡忠祖國而犧牲,為民族大義而奮鬥,特有光明燦爛的歷史。自延平王忠義奮發,扶危濟傾,劉永福將軍孤單奮戰,抵禦強權,劉乾諸先烈為愛戴中華民國而犧牲,余清芳諸先烈為反對廿一條而喋血,羅福星諸先烈為參加國民革命而殉難,三百年來,革命運動,前仆後繼,風起雲湧。而中華民族對日抗戰時期,我臺灣同胞更努力參加,共同奮鬥,直到四年之前的今日,終能脫離異族的壓迫和箝制,回到祖國的懷抱,在這一部光明燦爛的歷史上,寫下了歡欣鼓舞的一頁。中正今日躬逢我六百萬同胞共同慶祝的佳節令辰,衷心實在是萬分的感奮。
 臺灣是我們中國大陸東方唯一的門戶,東海與南洋島嶼中間的鎖鑰,而在亞洲東南諸島裏面,氣候

--------------------------------------------------P.240--------------------------------------------------

最為適中,物產也最稱豐富。所以帝國主義者要吞蝕我們中國的領土,要完成西太平洋的控制,必先劫奪我們臺灣的土地,奴役我們臺灣的同胞。日本在甲午戰役之後,脅迫清廷,締結馬關條約,擊破黑旗軍,掠取了臺灣,五十年間把臺灣作為他西窺大陸,南進海洋的跳板。我臺灣同胞的脂膏和天賦的資源,竟成為日本野心軍閥所謂「大東亞共榮圈」的犧牲品。到了四年之前的今日,由於我們全國同胞犧牲了無量數的生命財產,堅忍抗戰至八年之久,纔得到最後勝利,而我們臺灣也就完全光復了。但是俄國帝國主義者今日又想要攫取我臺灣,企圖完成他對於整個中國的控制,並作為他侵入西太平洋的第一個重要據點。於是我們臺灣同胞甫經擺脫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又將要遭受俄國帝國主義第五縱隊共匪的覬覦和威脅。
 我臺灣同胞三百年來與祖國同胞共患難,而五十年來更與祖國同胞同生死。甲午戰後,我 國父即揭舉收復臺灣為國民革命的目的之一;而中正致力於抗日作戰,在戰事最艱苦的時期,簽訂開羅會議宣言,更明白規定收復臺澎為我們中國抗戰目的而表白於世界。現在革命抗戰的目的是達到了, 國父的志事已成就了,我臺灣仁人志士和愛國同胞的願望也實現了。我們今日唯一的課題,只是怎樣保持革命抗戰的成果,不使其破壞於俄國帝國主義第五縱隊漢奸匪黨的魔掌,使我們臺灣同胞永為自由的國民,不再為異族所蹂躪和奴役。這就是我們臺灣全體同胞所應共同努力,一致奮鬥的目標。
 最近一年有餘,剿匪軍事屢遭挫折,時至今日,竟使我屹立海上的臺灣瀕臨反共戰爭的邊緣;但是我們臺灣同胞對於滿清二百三十年的專制,日本軍閥五十年的壓迫,對於他們異族的統治,始終是百折

--------------------------------------------------P.241--------------------------------------------------

不迴,堅決的反抗到底。今日俄國侵略主義控制亞洲的野心,比日本軍閥所謂「大東亞共榮圈」更為狂妄,更為殘酷,而共匪極權主義鬥爭清算的暴力,比滿清的薙髮令和日本軍閥的「六三法令」更是專橫,更是暴虐。際此生死存亡主奴榮辱的決定關頭,深信我臺灣同胞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堅貞強毅的自由意志,必能更加淬礪,更是奮發,集六百萬人之心為一心,合六百萬人之力為一力,就是保障臺灣安全,克服國家危機,完成我中華民族剿共抗俄全面勝利的基礎。
 臺灣同胞們!四年以前,我全國同胞在革命抗戰的旗幟之下,不惜犧牲一切,來收復臺灣土地,拯救臺灣同胞,就是準備今日做我們中華民族反共抗俄的基地,為恢復我大陸的領土與國家的主權而奮鬥。只要我們中華民族能夠確保臺灣,就是我們中華民國整個領土主權光復的保證,這是我個人確信不疑的。為此,中正更要提出下面兩點,與臺灣同胞共相策勉:
 第一、貫徹民生主義 中正屢次指出共匪以社會鬥爭為其軍事動員的動力和政治組織的基礎,每一個國民,每一個家庭的生命財產都成為他殘忍清算的目標,而不能自居於社會鬥爭之外。所以我們的反共戰爭是反侵略主義的民族戰爭和反極權主義的民主戰爭,而其內在的動力則為反奴役清算的社會戰爭。我們必須以民生主義的合作精神克服共產主義的鬥爭心理,反共戰爭才有制勝的基礎。今日陳主席揭「人民第一民生第一」的宗旨,實行「三七五」減租以解決農民問題,穩定幣值以安定人民生活,更進而增加生產,發展對外貿易,使臺灣經濟日漸繁榮。臺灣社會是開始走向民生主義的道路了。所望我臺灣同胞,奉行政府法令,貫徹民生主義的政策,袪除共黨匪徒煽動鬥爭、分化民族、出賣祖國的心理毒

--------------------------------------------------P.242--------------------------------------------------

素,發揚中國以忠勇仁愛為中心的國民道德,在陳主席領導之下,共循合作的途徑,邁進於平等自由的境域。
 第二、實行全面動員 共匪的武裝叛亂在本質上為總體戰,他對於軍事的襲擊,經濟的騷擾,政治與文化的滲透,無所不用其極。所以我們的反共戰爭,必須以全面動員為動力,以總體作戰為手段,纔能達成最後的勝利的目的。今日保衛臺澎,只有發動精神與物質的力量,加強海陸空軍的聯繫,構成堅固不拔的戰鬥體;如此,則臺灣不僅是我中華民國獨立自由的堡壘,亦且為我中華民族救國復興的基地。所望我臺灣同胞,緬懷鄭延平、劉壯肅忠貞不貳的民族志節,追縱三百年來先烈志士前仆後繼的革命遺跡,集中意志,齊一步伐,動員人力物力,鞏固臺灣的防務,策應大陸上的戰鬥,共進於反共救國革命建國的前途。
 臺灣同胞們!俄國帝國主義者主導的共匪傀儡戲上演了。我們面對此凶頑險毒的野心暴行,只有悲哀憤怒,只有自勵自強,只有篤實忠貞,在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幟之下,堅持反共抗俄的鬥爭,向三民主義的道路而前進。我們在大陸後方有廣大的自由領域,在匪區之內有萬千的抗匪義軍,而在海洋之上更有臺灣海南與定海堅強的基地互為策應。只要我們政府與人民團結一致,海洋與大陸戮力同心,貫之以誠,持之以久,深信我臺灣同胞三百年來的民族大義,五十年來的革命精神,必能保持其光榮的成果,而反侵略、反極權、反鬥爭、反清算之民族民主與社會戰爭,必能達到最後的勝利。

--------------------------------------------------P.24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