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七週年紀念告全國軍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七月七日——
要旨
 一、經過七年的苦鬥,樹立了世界人類正義不屈與精神制勝的典型。
 二、今日的戰局,已成為一體,任何一個戰場的成功與失敗,即是整個世界戰局的成功與失敗。
 三、納粹崩潰的命運既已決定,而美英盟邦不待歐戰完全解決,已在遠東開始採取攻勢。
 四、日寇在太平洋上的海上長城等於粉碎,而其國內岌岌危殆的現狀,也更有朝不保夕之勢。
 五、聯合國家統盤戰略,著著實行,日寇為安慰其震盪的民心,遂乃悍然抽調各路寇軍,向我國豫、湘戰場作最後的蠢動,目的祇在苟延其殘喘。

 六、祇要我們精神旺盛,道德堅貞,艱危必可克服,最後勝利決無疑義。
 七、全國軍民同胞必須秉持大無畏精神,加緊奮鬥,以完成我中華民族抗戰革命的大業,建立我三民主義新中國,奠立世界永久的和平。
本文

 今天是我們七七抗戰第七週年紀念日。我們全國軍民,冒死犯難,悲壯劇烈的奮鬥,已達七年之久。回想七年以前的今天,盧溝橋事變勃發,敵寇日本,兇橫進犯,國家存亡,繫於一髮。我們明知武器軍備工業經濟一切有形的戰鬥條件,皆不如人,然以國家的疆土必須保持,民族的生存必須捍衛,獨立自由的尊嚴不容侵犯,公理正義的權威不容淪喪,遂乃舉國一致,奮起抗戰,誓以血肉之軀,與裝備優勢的敵人相搏鬥,持百折不撓的信念,下犧牲到底的決心,毅然任世界和平的前衛,作反抗法西斯侵略

--------------------------------------------------P.72--------------------------------------------------

的先鋒。經過七年的苦鬥,終於消耗了敵寇的兵力,粉碎了敵寇吞噬我國的野心,暴露了敵寇與其侵略伙伴擾亂世界的陰謀,打開了世界上反侵略勢力與侵略主義者的分明陣線,樹立了世界人類正義不屈與精神制勝的典型。到了今天,整個反侵略戰局勝利的形勢業已大定,軸心殘餘的日德兩寇,其最後慘敗的命運必然無可挽回。而我們中國抗戰艱苦的軍民,正在面對著僥倖求逞的窮寇,在平漢、粵漢、湘桂各路沿線上作殊死的戰鬥。臨到這個重要紀念日,中正要為我全國軍民指他敵寇日本危機的深刻,及其傾巢來犯的企圖之狂妄,指出整個反侵略戰局勝利必然的形勢,指出我們中國對整個戰局中的地位,更要喚起大家一致認清自身對國家民族對世代歷史的責任!
 大家必須知道:今天的戰局,不僅太平洋與東亞大陸已成為一體,而歐洲與亞洲戰局,亦早已成為密切相關而不可分。任何一地的進展,即是我們反侵略盟邦共同的進展;任何一個戰場的成功,即是整個世界戰局的成功;反之任何一地的失敗,亦即是整個世界戰局的失敗。這一點,在日德兩寇當然知之更明。他們在我盟邦四面圍剿之中,總是想互相策應互相援助,以作最後的掙扎;然而我們盟邦步驟一致,任務雖有分別,戰略實為一體,東西侵略惡魔,終無所逃於同歸覆亡的悲運。
 先就歐洲戰局觀察:過去一年之間,自西西里島登陸以來,英美盟軍,逐漸移上了歐洲大陸。希特勒顧此失彼,左支右絀,陷入於面面包圍的境地。英美盟軍審慎周詳的計畫和準備,於今證明其所有攻勢,從不輕動,而動必成功。照現勢觀察,歐洲戰事的完全解決,必不在遠,納粹崩潰的命運,既已決定,而美英盟邦不待歐戰完全解決,已在遠東開始採取攻勢,所以就最近歐戰的發展來觀察全局,誠足

--------------------------------------------------P.73--------------------------------------------------

令吾人感慰而興奮!
 再就太平洋上對日寇的戰事來說:這一年以來,美英盟軍沒有一刻鬆弛過對日寇的包圍和攻擊。英國印度洋艦隊曾發動對蘇門答臘北部的反攻,又大規模轟炸安達曼群島的日軍基地;而美軍一方面在北太平洋收復吉斯卡以後,迭次對千島群島發動空中攻勢;其在南太平洋與中太平洋的成就,更為輝煌;尤其是美軍在西南太平洋方面,反攻以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凡一度為美軍占領的地區,日寇即無力奪回;而其最近在中太平洋上採用越島戰略,於突破日寇防禦戰的外線以後,美軍越過了拉布爾、土魯克,加羅林各島,躍進了一千海里之遙,而登陸於日寇最後大門的塞班,日寇海軍意圖攔襲,竟因空中的慘敗,不敢交綏而立即潛逃,從此美軍距離東京只有一千四百五十里,小笠原群島中的父島,已被襲擊。日寇在太平洋上的海上長城等於粉碎,藩籬盡撤,門戶洞開,海軍既深藏不敢應戰,空軍的被殲,動以百計,而其鋼鐵工業中心地區的九州,又於同時受美國超級空中堡壘的轟炸,美軍如再作同樣的躍進,則小笠原與臺灣即可作第二的塞班;所以日寇惶急萬狀,東京的廣播,承認其本土的防禦線已被衝入,高呼「戰局已入嚴重以上的嚴重階段」,從來主張隱忍自重的論者,也徬徨焦急,迫促其不肯輕試的海軍出而作戰;敵寇今日,不但他孤懸海外的陸軍,絕無生還之望,而其國內岌岌危殆的現狀,也更有朝不保夕之勢了。
 由於上面所述,我們軍民同胞,可以察知世界反侵略戰局到今年實已進入了最後決勝的階段,而我們聯合國對於最後決戰的整個戰略,早有詳密的商討,統盤的籌畫,並同具貫徹的決心。歐洲第二戰場

--------------------------------------------------P.74--------------------------------------------------

的開闢,太平洋上對日寇的環攻,以及中英美盟軍在印緬戰場上克復加邁孟拱的進展,與我滇西部隊之強渡怒江,直向龍陵騰衝,以與北緬的軍隊會師,都是我們盟國所縝密商討而決定實施的戰略,於今都已著著實行了。在這樣的戰局進展之下,日寇一面看到其自身在太平洋上海空防線的脆弱,看到了他國內飛機船舶的生產量萬萬趕不上時間的需要,看到了從中國基地發動反攻的時機日益成熟,同時看到了歐洲方面戰局的激進;希特勒德國在三面圍攻下危機的迫切,在在足使其觸目驚心,於是東條內閣為轉移其國內的視線,安慰其震盪的民心,遂乃悍然抽調其各路寇軍,向我國豫湘戰場,作最後的蠢動。
 豫湘兩地的戰事,實際上是一貫的,這就是敵寇所自稱的打通大東亞交通線的一戰,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他想要打通平漢路粵漢路的一戰,並且是他企圖貫通湘桂路,更進而妄想貫通到越南的交通路線的一戰。敵寇這一次準備的久遠,蓄意的狂妄,可以說是第二期抗戰中所未有的。自從四月中旬以來,為時不過三個月,而平漢路的鄭州、洛陽,與粵漢路的長沙各重鎮,相繼淪陷,我們不能諱言,敵人進展的急速,也不能忽視這次戰局的重要。我們前線的將士,現在正與敵寇血肉相搏於湘桂線上與粵漢路上,戰事正在激烈的進行。我所要為我軍民同胞指出的,就是敵人的戰略和目的之所在;我們必須明瞭他的戰略和目的之所在,而後我們纔能確知我們努力的方向和對策,也纔能認識此後戰局的前途和結果,瞭然於最後勝利必歸於吾人的至理。

 敵人在最近半年來的戰略,就是東條所謂「陸主海副分區作戰」的戰略,這就是敵人要竭盡他的陸軍力量來彌補他海空軍的缺陷,想以中國陸上的進攻,補償其在太平洋上所受的挫失,想以空間換取其

--------------------------------------------------P.7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