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禁煙紀念日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六月三日——

要旨
    一、日寇與鴉片,均為我中華民族最大之仇敵;吾人一方面奮鬥抗戰,一方面必須禁絕煙毒。
    二、全國各界,應體認煙毒之害,依法禁絕,對倭寇實施毒化政策,亡我民族,尤須決心貫徹如限禁絕煙毒,以打擊敵人毒辣之陰謀。
    三、揭舉禁煙綱要如下:
 1、禁種嚴剷。
 2、禁煙應用重典。
 3、對於偷吸癮民,如期滿再有查獲者,一律罰以長期勞役。
 4、無論種運售吸,均應獎勵保甲檢舉,給以賞金,同時仿照防奸防匪辦法,如有隱匿不報,一律連坐懲罰。
 5、對淪陷區收復之後,應注意敵人所遺留毒物,積極查禁。
 6、各省禁絕期滿,應即配合黨、政、軍、學、擴大宣傳,務期犯者知所警覺悛改,俾明政府愛民之厚意。
    四、期勉我全國同胞,實心實力,雷厲風行,則在本年之內,一切煙毒,自必根除。
本文
    六年禁煙計畫,今年為最後之一年。當二十六年抗戰爆發之後,內外各方,均以為軍事擾攘,影響行政,而且倭寇所至之地,積極施行毒化政策,則我原來禁煙成績,更易被敵破壞,原定六年禁絕計畫

--------------------------------------------------P.162--------------------------------------------------

,一切步驟,皆被牽動,勢難如期完成,或須再行延展。殊不知吾人厲行禁煙,即在滌除數百年之毒禍,必使整個民族中之陷溺份子,回復健康,達成民族復興之目的。同時吾人不顧艱難,併力抗戰,亦在爭取民族之生存,實現復興之大業,二者工作雖殊,而鵠的則一。故倭寇與鴉片,均為我民族最大之仇敵,吾人一面奮鬥抗戰,一面必須禁絕煙毒。尤其倭寇欲藉毒化政策,以滅亡我民族,則吾人更須決心如限貫徹禁政,以擴大抗戰工作之效果,以打破敵人陰狠毒辣之陰謀,中正認定此抗戰與禁煙兩事,同其重要,不容軒輊,且不容分割。因是自抗戰以來,對於全國各省之督勵,從未稍懈,而我黨政軍同志及全國有識之士,亦多能深體鄙意,共同努力,迄於今日各地殘餘煙土,及未戒癮民,雖尚未肅清,然因年來禁煙澈底,所餘亦屬無幾,且以後來源斷絕,決難再有供給。其次全國社會,均深刻認識煙毒之害,已造成深惡痛絕之風氣,以後凡屬私販私運私吸,不畏法之奸宄莠民,除政府決予嚴懲,處以極刑外,且必為社會所唾棄,不能容身於天地之間。即此兩點成功,已為六年禁絕計畫奠立堅實偉大之基礎,而決不容再有延展之說。此實吾人抗戰中重要之收穫,亦可謂抗戰中一種最大之勝利;充我民族此種強毅果決之精神,已足驅逐垂死掙扎之殘寇。惟是為山九仞,功爭一簣;百里行程,半視九十。吾人茲後之禁煙工作,亦正猶抗戰工作,必須繼續奮鬥以爭取最後勝利,毫無二致;決不可因禁煙期滿,遂謂實際禁政工作,亦已告一段落,不妨與普通行政工作等量齊觀。須知鴉片流毒,歷史悠遠,餘毒沉溺,在在皆有。尤其倭寇知我禁煙之積極,更儘量運供鴉片及製運烈性毒品,到處公開勒銷,或暗地潛播,凡此內在及外襲之毒素,設不繼續努力,剷除撲滅,則寖假滋蔓,實可使六年施禁之功,馴至半途而廢

--------------------------------------------------P.163--------------------------------------------------

,此實吾人於六年計畫完成之後,所應特別警悚猛省而不可須臾疏忽者也。
    最要之點,第一、禁種嚴剷,每年仍應集中黨政軍所有力量,認真檢閱,一有發現,不論任何原因,均將種戶槍決,並罪及其聯保之鄰里。同時尤應對邊僻特殊慣於犯禁之區域,不惜任何犧牲,必須全力剷除。第二、治煙應用重法,凡有運售鴉片毒品及開設煙館者,一經查獲,決依照法律執行處決無赦。第三、對於偷吸癮民,如期滿再有查獲,不必再行給醫勒戒,即一律罰以長期之勞役,強使以體力抵抗,自然戒除;如係屢戒不悛,無可寬恕者,即亦不必姑息,宜處以極刑,用昭炯戒。第四、此後施禁工作,其重要關鍵,必須寄於保甲之內,無論種運售吸,均應獎勵保甲檢舉,優給賞金,同時仿照防奸防匪辦法,使具聯保切結,如有隱匿不報,則一家發覺有犯禁行為,聯保各家一體聯坐受罰。第五、對於淪陷區域收復之後,凡該地黨政軍人員,必須首先注意敵人所遺留之毒物,積極查禁,並勸告民眾自動舉發,自動消滅,以期澈底根除,免再蔓延他處。第六、各省禁絕期滿,所有繼續嚴禁辦法,應即配合黨政軍學人員擴大宣傳,深入民間,經久不斷,比諸六年計畫進程中,尤應加倍發奮,務期犯者知所警覺悛改,俾明政府愛民之厚意。其他人民亦皆知政府之決心,共圖澈底除毒之大功。凡上指示,即為禁絕期滿後必須竿頭再進之有效辦法,凡我全國同胞與黨政軍學各界同志,果皆實心實力,雷厲風行,則不出本年,一切煙毒,決不容再有纖芥微塵,遺留於我中華民族之內;其時殘餘倭寇,恐亦葬身東海魚腹,不復能肆其毒化於我中華國土之上。特因今日為我先賢率先禁毒之六三紀念,揭舉綱要,昭告全國,及我努力禁煙工作諸同志、同胞共勉之。

--------------------------------------------------P.16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