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首次國民月會告全國國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五月一日——

要旨
    一、今天全國各地實施國民精神總動員,厲行國民公約,實為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個復興民族的紀念日。
    二、全國精神總動員的誓師,就是全國精神總動員的宣誓。
    三、戰爭只能暫時隔絕我們形跡上的接觸,可是隔絕不了我們愛國良知,和我們血脈情感的交流。
    四、希望全國男女同胞,一致履行國民精神總動員的信條,力行國民公約的誓詞。
    五、革除醉生夢死、自私自利的惡習,要追思祖宗締造的艱難,抱定決心,奮鬥努力,來完成雪恥復仇的責任。
本文
各位同胞:
    今天是我們全國各地一律開始實施國民精神總動員,勵行國民公約,開始舉行國民月會的紀念日。今天各界代表在這裏舉行這個開始典禮,不是一件平常的儀式,實在是我們中華民族最沉痛而且最有意義的一個復興民族的紀念日。而且今日正是勞動紀念節中,正要向全國同胞說明個人的期望,同時更要乘此機會對我們陷落在敵軍蹂躪之下的同胞,鄭重喚起共同的努力。
    現在我們整個國家民族,處在存亡勝敗的關頭,抗戰進到嚴重緊張的階段,二十二個月的戰爭,已經顯明的指出抗戰必勝的前途。但是冥頑殘暴的敵人,還在盡量的想發揮他的獸性,並且想加緊的來征

--------------------------------------------------P.46--------------------------------------------------

服我們,所以我們更不可有絲毫懈怠疏忽,更要加緊的來努力奮鬥。因為我們最後的勝利,要從我們堅強的抗戰中和必勝的信念中來產生的。我們要從今天起,澈底檢討自己精神上的缺點,要從今天起,更要在精神上,澈底的除舊布新,革面洗心,作一個劃時期的努力,要使從前的缺點,譬如昨日死,今後的精神,譬如今日生,以煥然一新的精神,作艱苦森嚴的戰爭。今天的典禮,等於全國精神總動員的誓師,就是全國精神總動員的宣誓,我們要向鼻祖炎黃和我們 總理在天之靈宣誓:從今天起,我們一定要徹頭徹尾來履行國民公約,洗刷過去畏難好逸苟且偷安的各種缺點,完成我們對國家對先烈的責任!我們要向抗戰以來殉國將士,殉難同胞宣誓!從今天起,一定能加倍努力為他們報仇,為國家雪恥,一定能加倍努力,繼續先烈的血路前進!今天正是五月的第一天,在這一個月裏,前前後後排列著許多敵人侵略我們的國恥紀念日,我們真是觸目驚心,痛上加痛,我們中華民族每一個黃帝子孫,都要在今天立志,決心,使國恥的五月節,要變為雪恥的五月節。
    說到這裏,我要首先對我淪陷區域內同胞,表示無限的懷念。我們華北同胞,尤其是我們東北的同胞,和京滬、滬杭、北寧、正太、膠濟、平綏、平漢、粵漢、廣九、津浦、隴海各條鐵路線上,以及其他淪陷區域內的全體同胞,尤其是我們前輩父老們,我和你們各位雖然不能常常見面講話,但我的心靈沒有一時一刻不和各位的意志相貫通。你們在這種淪陷的悲慘中過生活,我是沒有一天不想念著你們這種痛苦的,你們兩耳等著我軍捷音,兩眼望著河山收復的情緒,我亦沒有一天不懸在心頭。你們在敵人鐵蹄暴力之下,忍苦堅持,誓死掙扎,努力保持著我們中華民族人格的種種努力,我和全體將士同胞

--------------------------------------------------P.47--------------------------------------------------

,每聽到一次你們殺死一個敵人,焚燒一回敵貨,我就比接到前線勝利的消息還要感動,還要歡喜。因為你們能在敵人後方,這是我們淪陷區域內,殺害一個敵人的效力,比在前方陣線上,打死一百個敵人的效果還要大。所以我們淪陷區內的同胞,只要在精神上能抵抗敵人,打擊敵人,不與敵人合作的力量,就是等於我們軍隊官兵在戰線上作戰一樣的有功。我們在前方官兵同胞,不但是十分想念你們在淪陷區的艱苦,而且是十分感激你們這種堅忍奮鬥的精神。我們政府官兵,時刻不忘的是什麼,就是為要不愧對你們,所以要如此再接再厲始終不懈,為要一定來援應你們,解放你們,所以要如此持久抗戰,不惜任何犧牲。我們今天舉行國民精神總動員,我首先要對你們各位父老姑嫂兄弟姊妹慰問,我知道你們無論在怎樣危險艱苦的狀況之下,也一定能接受這個運動,實行這個運動的。我們大家都是黃帝子孫,戰爭只能暫時隔絕我們形跡上的接觸,可是隔絕不了我們愛國良知,和我們血脈情感的交流。在這個時候,如果我們國民之中,還有醉生夢死的,還有苟且偷生的,還有自私自利的,還有意志紛歧的,還有不知奮發自強的,那就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同胞,亦就不是我們黃帝的子孫了。
    我特別希望住居在遠離後方如天津上海漢口租界內的,以及海外與香港等地各位僑胞們,尤其是我們一般青年子弟們,要切記你們國家的仇恨和恥辱,在精神上要自立自強,在生活上要自愛自重,要負責,要知恥。這因為是我聽見從上海天津漢口來的中外人士報告,說我們在租界上的青年還有跳舞遊蕩,不知自愛的,我聽了這話,實在是非常的痛心。你們應該都要自己知這是在敵人壓迫之下的一個憂患困苦的孤臣孽子,所以格外要克勤克儉,耐苦耐勞,特別要以勞動為本分,以服務為目的,無論在何地

--------------------------------------------------P.48--------------------------------------------------

何時,要自立自強,切勿被敵人輕侮,更要為友邦人士敬愛。如他們看了我們青年國民,皆能明禮義,知廉恥,有志氣,有血性,能勤勞,能節儉,那他必對我們國家前途,就能發生無窮的希望,並且能夠提高我們國家的人格。這就是先要我們全國男女同胞,一致履行國民精神總動員的信條,力行國民公約的誓約,就是要(一)不違背三民主義,(二)不違背政府法令,(三)不違背國家民族的利益,(四)不做漢奸和不做敵國的順民,(五)不參加漢奸組織,(六)不做敵軍和漢奸的官兵,(七)不替敵人和漢奸帶路,(八)不替敵人和漢奸探聽消息,(九)不替敵人和漢奸做工,(十)不用敵人和漢奸偽銀行的鈔票,(十一)不買敵人的貨物,(十二)不賣糧食和一切物品給敵人和漢奸。如此在精神上武裝起來,不受敵人暴力威脅,不受敵人利餌引誘,表現出我們的獨立自強,臨危不懼,臨難不苟的氣節,使敵人要格外畏懾恐懼,而不敢來輕侮壓迫。總之,臨到抗戰重要關頭的今天,我們不分前方與後方,乃至淪陷區域任何地點,都要實行國民精神總動員,厲行國民公約,就是澈底的來實行禮義廉恥的新生活。從今天為始,大家都要立定這一個決心,不愧為一個獨立自強的國民。
    同胞們還要知道,精神總動員運動,不是祗憑五分鐘的熱度可以收效的,我們必須要持之不懈,要久而彌堅,所以要有恆,要不斷。精神總動員的目的,不僅要在今天淬勵我們每一個人的精神,艱苦奮鬥,還要在持久鍛鍊之中,創造我們國民新的生命和新的精神。我們要不斷檢討自己,磨礪自己,鞭策自己;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們必須有這種日新又新的覺悟和決心,不斷革新,不斷奮鬥,不斷加強我們人力物力,來打破敵人殘暴狂妄的侵略,實現我們偉大的三民主義。

--------------------------------------------------P.49--------------------------------------------------

    各位同胞們:你們要知道,今日的精神動員和國民公約,就是我們無形的槍砲,和無上的飛機炸彈;換言之,這精神動員和國民公約,亦就是抗戰最大的武器,而我們國民月會的組織,就是我們抗戰民眾的精神堡壘。所以我們必要澈底實行,而且要始終無間,這樣力行下去的功效,一定是比任何鋼骨水泥的砲台要塞還要有價值,還要有力量。所以國民月會開始以後,我們切不可如同從前辦事一樣的奉行故事,必須剷除舊時敷衍塞責的惡習,而必要按照綱領規定辦法,切切實實的來身體力行。須知國民月會就是我們精神革新的暮鼓晨鐘!今日敵人侵略我們中國,到處姦淫燒殺,無所不至,當我們中國人比牛馬豬狗都不如,這種恥辱,是比殺父之仇還要慘痛,我們每一個人,應該時刻反問自己,「你豈忘記了敵人侵略你的國家,屠殺你同胞的大仇了麼?你豈忘記了搶爾土地,炸爾房子,殺爾父子兄弟,污爾母女姐妹之恥辱了麼?」如果我們天天能這樣的警省惕勵,自反自勉,互切互磋,自然不會去做這樣醉生夢死、苟且偷安的胡思妄行了。
    我們並且要進一步,再想到我們五十年來的奇恥大辱,鉅創深痛,一定更能人人振作,個個奮發,達到復仇雪恥抗戰建國的目的。
    從今天起,開始國民月會以後,不僅希望大家都能誠心誠意,率先實踐躬行,還要誠心誠意,互相勉勵督責。我們要造成一個新氣象,一面要社會中堅份子樹立模範,負責倡導,一面還要大家彼此監察,規過勸善,互相勉勵。在今天我們各人若是獨善其身,那是救不了國家危亡的。我們要認定如果有一個同胞,或有一個同事的人,不能實行精神動員,就是我們全國的恥辱;我們要抱定公忠熱誠的心腸,

--------------------------------------------------P.50--------------------------------------------------

不但要自己負責任,守紀律,而且要父子相勉,上下相勸,共同督責來策進的。我們要厲行考核督察,互相砥礪觀摩,普遍發揚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高尚偉大的精神。
    我希望從今天起,國家普遍發揚復興的一個新氣象。我們看歷代艱難締造開國之時,都有一種刻苦耐勞蓬勃奮發的朝氣,和憂勤惕厲的精神,如果這種精神不衰退下去,無論如何是不會亡國的。試看晉末五季,宋明末葉,朝野瀰漫在一種醉生夢死自私自利的風氣,和空虛散漫紛歧錯雜的情形;我們更要時時刻刻想到歷代興亡的教訓,追思祖宗締造的艱難,抱定決心,奮鬥努力來完成雪恥復仇的責任。我們必須痛切自覺,要知道這時期的國難,完全是我們這一代的沉迷墮落,不爭氣的結果;如果我們這一代不能復仇雪恥,真是上無以對祖宗,下無以對子孫。今天竟有少數漢奸敗類,和意志薄弱精神喪失之徒,去作無廉恥賣國的勾當,這實在是我們國家的恥辱和不幸。但我們每一個有志氣有血性的炎黃子孫,要決心對國家盡大忠,對民族盡大孝,就是要忠於責任,忠於職守,忠於法令,忠於紀律,來完成我們責無旁貸的抗戰建國的使命。我們國家百世興亡,千秋榮辱,就要看我們在這千載難得的革命時代,能不能澈底實行國民精神總動員的信條,能不能勵行國民公約的規條,能不能切實執行抗戰建國綱領。如果皆能實行,那我們必能在「國家至上、民族至上,軍事第一、勝利第一,意志集中、力量集中」三大目標之下,共同一致,團結精神,來粉碎敵人的侵略政策,實現我們三民主義,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大業。各位同胞再會罷!

--------------------------------------------------P.5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