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大、中、小學資深優良教師教授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教育工作者,要以充滿愛心的嚴的教育精神,來貫徹愛的教育的目的。
    二、所謂愛的教育,不是姑息的教育,而是唯有以充滿愛心的嚴格教育,才能師嚴而後道尊。
    三、以愛與嚴的教育精神,來發揚孔子的教育思想,達到三民主義教育建設的目標。
本文
    總統在餐會中致詞,對於全國大中小學教授教師們獻身致力於教育工作,誨人不倦,造就人才的精神和辛勞,至為讚許。 總統並認為近年來國家社會各方面的進步,就是教育工作者「念終始典於學」所創造的績效。
    總統接著指出,尊師重道為中華文化之優良傳統,但亦必師嚴而後道尊,所以 總統勗勉全國教育工作者,務以充滿愛心的嚴的教育的精神,來貫徹愛的教育的目的。
    總統主張我們的教育,當以嚴格為先著,因為只有嚴的教育,才能陶成子弟優良的材性,不嚴就必定會貽誤子弟們的前途,所謂愛的教育,並不是姑息的教育;而且亦唯有以充滿愛心的嚴格教育,才能使子弟尊師重道,所以說師嚴而後道尊。
    總統更為教授教師們指出嚴的教育就是愛的教育的道理。 總統說,教師們之所以不厭不倦,嚴格督教,正就是愛護青少年子弟的純誠,愛之深,故督之嚴,樂其學,乃親其師,所以教育工作者,不但

--------------------------------------------------P.473--------------------------------------------------

是要以嚴和愛來督教子弟,亦正是要以人格來影響青少年,以責任感來貫徹愛的教育。

    因此, 總統深盼全國教育工作者,皆能更進一步,以愛與嚴的教育精神,來發揚孔子的教育思想,達到三民主義教育建設的目標。

--------------------------------------------------P.47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