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道理續編(科學建國、全面革新)  ——科學的行政管理方法、和革命工作企業化的精神

    (五)對計劃進度的管制(隨時瞭解計劃進度,預知完成日期,從事機動管制與考核的考核)。
    六、革命工作的企業化精神
    現代企業的科學管理,特別重視所謂「八M要素,即是「企業家(管理人Menager)、運用金錢(Money)、機器(Machine)、原料(Material)、人力(Manpower)、技術(Method)、以從事製造(Manufecturing)、透過市場(Market)、獲得更多的金錢利潤」。所以企業家必須有品格、有信守、肯研究、有眼光、負責任、有勇氣、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且使消費者得到價廉物美的貨品及為大眾服務的觀念。

    今天我們從事革命事業,即比之一般的企業家,更當具有:

    ——高尚的革命情操;
    ——為國盡忠,為民服務、忠於主義、忠於革命事業的信守;
    ——能夠不斷的研究、進取、革新、與發展;
    ——有遠見、有定見、而不固執自己的成見與偏見;
    ——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忍人所不能忍的痛苦;
    ——有堅強的道德的勇氣;
    ——攘利不先,赴義恐後;
    ——一切計劃作為,皆能為大眾——即為人民(以及其部屬)設想,其念茲在茲者,無非如何使大

--------------------------------------------------P.323--------------------------------------------------

眾能獲得我革命(服務)的實惠與福祉。
    這就是我們革命黨員的「企業」精神,亦就是我們所賴以貫徹科學化,並據以完成科學建國的準據。

伍、刻苦、耐勞、負責、任怨、服務、創造,
為革命黨員科學化、企業化的革命人生觀

    最後我要補充說明的,就是上面所說的科學管理的方法,乃是依據個人平時工作經驗所得,參照其企業化的精神,並針對目前黨政工作不科學和反科學以及不進步的缺點,來擬訂的這冊「科學的道理」續編,而並不是完全依據科學的企業管理的條理所作的企業管理學的講詞。但我深信這一「科學的道理」續編,不只是補充我「科學的道理」之原本,而亦是推進我們黨政軍現代化的主要材料,乃為對我黨政軍各部門管理工作,全面革新的初步啟示。
    大家知道,今年年初,我在「全面革新的精神、行動和準據」講詞中,曾鄭重的期望本黨幹部同志,「都能以自己的精神、知識、學術、觀念、生活、行動的革新,造成黨的革新」。並且確認「全面革新的準據,就是科學,以後革新工作,有否績效之評定,就在其所做工作,是否合乎科學的企業化精神和方法以為準」。其後我又在「行政工作的講評和指示」中,告訴過大家「對於社會群眾運動工作,最重要的,乃在大公無私的『公』字,與實事求是的『實』字,務望我幹部同志,都能篤行這『公』與『

--------------------------------------------------P.324--------------------------------------------------

實』兩個字,切記勿忘」。
    本來大公無私的「公」的精神,也就是一種服務的精神。為民服務,不但處事要克勤克儉,而態度尤其要無偏無私,事事無一毫私念橫梗於胸,那才能示人以至大至公;而實事求是的「實」字,亦就是嚴格的科學管理的精神。唯有一事得一事的成效,一物有一物的著落,而後才能發揮大用長效。換句話說,公的精神,就是服務與無私的精神;實的精神,就是力行與負責的精神;前面講到以往黨與政和民眾的結合力不夠,就是為民服務的公的精神,沒有徹上徹下貫注到底!而一般行政效率之所以不高,也就是由於行政管理,不依據企業的科學精神,沒有徹底落實的原故。

    再說,我們要以科學建國,就是要先使我們的精神、思想、觀念、行動、計劃、作為,都合乎科學的精神和方法。因為這種科學精神和方法,貫注於教育,則成為教育的現代化;貫注於社會,則成為社會的現代化;貫注於黨務,則成為黨務的現代化;貫注於國家行政建設,則成為國家行政的現代化。而這也就是我今天所以要不憚其煩的為大家講解行政的科學管理的精神和方法——亦就是「科學的道理」續編的用意之所在。
    大家也都知道,「我自立志革命以來,就認定創造、服務、耐勞、任怨、負責為革命的人生觀,並且認定革命就是力行,革命就是服務,革命就是創造事業,就是建設工作,亦就是科學化企業化的工作精神」,而且還認為「革命的過程愈痛苦,愈艱危,則其成功愈徹底,愈偉大」,所以我也期許各位幹部同志,都能在革命的大環境中,動心忍性,冒險犯難;在全民利益的觀念前,服務創造,實事求是;

--------------------------------------------------P.325--------------------------------------------------

在現代國家的建設上,「勞其筋骨,苦其心志」,耐勞任怨,而不斷的革新進步!
    艾因斯坦說過「人們把我的成功,歸功於我的天才,其實我的天才,只是刻苦罷了」。固然一個科學家的成功,有時必賴天才,但最後還是要靠他自己長期的、有恆的刻苦自勵。可是革命家,則是絕對沒有天才可言的,革命就只有憑著自己良知、血性、刻苦、耐勞、負責、任怨、服務、創造,靠著自己革命的精神,造成革新的群眾時代,導致復國建國最後的成功。這種成功,才是徹底的成功!偉大的成功!全面的成功!

--------------------------------------------------P.32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