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道理續編(科學建國、全面革新)  ——科學的行政管理方法、和革命工作企業化的精神

提高。大家須知,現代國家的政府要有最高效率,其要訣就在其有無管理方法,而這種管理方法,是不是真正合於科學的道理?今日我們一切建設事業,只要有管理的方法,而方法又是合乎科學的,那就不但行政效率,必能提高,而我們現代化國家的建設,亦就可迎頭趕上了。
    所謂行政管理,簡單些說,就是要加強對公職人員職務、責任、以及工作計劃的執行成效,依其督導、管制、考評之程序使達到「新」「速」「實」「簡」廉而且能的預期的目的之一種科學方法的管理。因此行政管理,首先必須具備三項要素,第一就是所據以結合群體的「組織力」;第二就是所賴以推動工作的「責任心」;第三就是所持以完成工作的「要領法則」。

    大家知道,無論那一門管理的學問,開宗明義,第一就必須講求如何「組織」;其次便是辦理業務人員的素質,也就是人人應具備的一種「專長」;然後再來研究其工作的「方法」。把這三者結合在一起,使它合乎科學的道理,就可望其發揮效率,「事半而功必倍之」。故今後之人員任使,必須要重專長,要定責任,這就是所謂「職位分類」的目的。
    先講所據以結合群體的組織力。
    我以為組織和管理,乃是「體」與「用」的關係,組織為「體」,而管理為「用」,兩者相輔相成。至於科學化的組織原則,當不外乎是:

一、科學化的組織要確定組織的目標與任務

--------------------------------------------------P.311--------------------------------------------------

 

    組織原是以群體力量,達成共同的目標為宗旨。而組織之所據以結集群體者,亦即因其具有鮮明的,熾熱的、共同目標的原故。可以說,組織因目標而存在,因目標而具有價值,如其沒有目標,或者離開了目標,這組織不僅毫無意義,而且是反科學的組織,自亦必陷於群體消滅的困境!只有有了正確的目標,有了科學的組織,才能把定任務,每一成員,也才能有其理想、抱負、和工作、權責,所以目標一經確定,一切計劃、一切作為、一切力量,就都要朝向這個目標結集統合,並為此一目標徹始徹終的去奮鬥!

二、科學化的組織要認清組織為有機體的結合

    無論黨政軍的組織,都是有機的,是生理的,這亦就是科學的企業管理的組織所必備的條件。我常說「人類生理,為最高級的組織」,「生理組織的原理,為一切組織最合理的標準」。因為組織正就如同細胞之組成人體,是成長的、層創的(「層創」觀念,是柏格森一派生命哲學的要義之一)。細胞在人體內,非常活躍,人體即賴這億萬個細胞生命之活躍,以相維持。工作成員之於組織,其休戚相關的情形,正是一樣。這也就是說:成員的個體,沒有組織的整體,個體便不能存在;整體的利害,即是個體的利害;且如以黨而言,黨的整體的生命,是無盡止的,黨員個體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倘使組織中每一成員,都了解這一層組織關係,各自發揮工作上的細胞作用,甚至不惜為了整體生命的延續,而犧牲其個體數十年有限的生命,這種科學化的組織就不難發揮其偉大的力量,而達到其所須達到的目的。

--------------------------------------------------P.312--------------------------------------------------

 

三、科學化的組織必須具備統一的指揮體系

    組織既是群體的結合,則個體的行為,必須一致。這就又有賴於指揮的統一與貫徹了。大家通常形容指揮靈便,總是說「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事實上,依照人體的組織,由腦至臂,不知道需要經過若干指揮層級。但由於科學化的指揮體系的一致,使每一層級,上可以承受指示,下可以發為行動,當然傳達自如。所以一個科學的企業管理的有機體組織,儘管成員眾多,倘使事權統一,指揮統一,則行動與反應,即復如同一人——便如同身之使腎,臂之使指了。這就是兵法所謂「治眾如治寡」的組織功效(指揮千萬人,如同指揮一個人一樣的簡單容易),這亦正是科學的企業管理的精神之所在。

    但是統一指揮,還必須顧到:
    ——發布命令,要非常審慎,出令之後,不可隨意紛更;
    ——命令統一,不致政出多門;
    ——命令簡明,並富有彈性,所謂易則易知,簡則易行;
    ——執行命令,要靈活,要徹底,所有成員,皆能以全力支持命令之貫徹!

四、科學化的組織須兼顧集中與分工的優點

    組織中的工作,其性質有相同的,也有彼此相異的。如果籠而統之以視同一律的方式來處理,則必

--------------------------------------------------P.313--------------------------------------------------

削足適履,相互扞格,如此,即自無效率效果之可言!所以科學的企業管理,原本就是要分工專精的。所謂分工,即是把不同性質的工作,分別由不同的單位處理。所謂專精,則是要把同一性質的工作,歸類在一起,以精益求精。
    但是分工專精的同時,還必須顧到集中統合的效果。這亦就是說,行政工作,應依共同之目標,共同之程序,與共同之業務、性質,確定其統一集中的工作歸屬,使之發生縱的與橫的脈絡一貫的關係,這樣科學化組織,實行起來,始得以無往而不發生功效。

五、科學化的組織必須強調權力與責任合一的關係

    現在一般通病,是權力與責任每每被分成兩件事來看,其所以致此之由,實乃源於有權力的人,未必明白其乃有對等的責任;而負實際責任的人,又未必具有對等的權力,此正為一般組織上的最大缺點,也是觀念上的最大病痛!

    原來權力的產生,乃是基於責任。
    有怎樣的責任,才有怎樣的權力。
    權力所以遂行其責任,不知善於運用其權力,即不能善盡其責任。
    離開了責任,即無復權力可言。
    濫用權力,就是違反科學的企業管理原則,亦就是違背並干犯了他自己的責任。

--------------------------------------------------P.31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