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軍官學校四十三週年校慶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六月十六日在鳳山——

要旨
    一、黃埔師生的責任,就是國民革命的責任,亦就是要完成光復大陸、拯救同胞的責任。
    二、黃埔師生的精神,就是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負責的精神。
    三、革命工作,必須一切歸向誠實,惟有真知力行,然後乃能以我之實而擊敵之虛。
    四、現代的戰爭,就是能精思熟慮者勝,能存誠務實者勝,能力爭最先一分鐘,並堅持至最後五分鐘者勝。
本文
    總統在典禮中首先指出:四十三年前的今天, 國父手創黃埔軍校,那就是我們國民革命軍建軍事業的開始。黃埔師生在 國父的精誠感召之下,接受了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教育,乃能一次接著一次的完成了東征、北伐、抗戰以及第一期剿匪的光榮任務,發揚了為國家、為民族、為主義而犧牲、團結、負責的黃埔精神。
    總統接著明確指出:
    黃埔師生的責任,就是國民革命的責任!
    黃埔師生的教育,就是三民主義的教育!
    黃埔師生的精神,就是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負責的精神。
    總統並且為黃埔精神提出了三項新的補充,那就是研究發展的精神,實事求是的精神,和貫徹始終

--------------------------------------------------P.42--------------------------------------------------

的精神。
    總統隨復解釋說:黃埔師生的責任,是國民革命的責任;在現階段而言,亦就是大家來一齊完成光復大陸,拯救同胞,畢其功於一役的責任。

    三民主義的教育,一直就是哲學、科學、兵學融匯貫通的革命教育。
    總統並認為研究發展的精神,和實事求是的精神,以及貫徹始終的精神,乃是與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負責的精神,相互融會貫通的擴充與實踐。
    總統又引伸地說:研究發展的精神,實即科學的精神。大家都知道,現代戰爭,是打學術、打思想、打組織的戰爭!只有不斷的精研窮究,不斷的日新又新者,然後才能以我之所長而擊敵之所短——所以我們要發揮研究發展的精神。
    總統繼又指出:革命工作,必須一切歸向誠實,惟有真知力行,篤實踐履者,然後乃能以我之實而擊敵之虛——所以我們要發揮實事求是的精神。
    總統並且鄭重昭示:堅忍不拔,徹始徹終,乃為革命軍人的本色;只有堅持其永不搖撼的決心與志節者,然後乃能以我之專而擊敵之分,以我之寡而擊敵之眾——所以我們要發揮貫徹始終的精神。
    因此, 總統說:現代的戰爭,就是能精思熟慮者勝,能存誠務實者勝;能力爭最先一分鐘,並堅持至最後五分鐘者勝。
    其後, 總統又再三勉勵黃埔師生,要大家全面的、真切的發揚這種黃埔精神,實踐這種黃埔精神

--------------------------------------------------P.43--------------------------------------------------

,貫之以精誠,濟之以道義,那就能達成 國父所交付我們的三民主義國民革命——復國建國偉大的歷史使命。

--------------------------------------------------P.4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