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屆亞洲歷史學家會議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十月六日——

要旨
    一、歷史學者探求真理,弘揚文化,實具有深長遠大的意義。
    二、中華民國的建立,產生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寫下了可歌可泣的史詩。
    三、共產主義乃是侵略戰爭的根源,而大陸共匪乃又是侵略戰爭的禍首。
    四、惟有從中國大陸上剷除共匪的極權暴力,才能確保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定。
    五、正義戰勝罪惡,光明戰勝黑暗,自由戰勝奴役,這是歷史的鐵則。
本文
主席、各位代表先生、各位來賓:
    今天亞洲史學家會議在我們中華民國的臺北舉行大會,中正有機會和諸位見面,感到非常愉快,我願在此對參加會議的諸位學者,尤其是遠道蒞止的嘉賓,表示熱誠的歡迎!
    貴會的創立,在結合亞洲各國的歷史學者,本著探求真理的精神,弘揚文化的信念,共同研討亞洲各國以及其相互間的歷史;此一空前創舉,不僅可以增進亞洲各國的彼此了解,有助亞洲各國的文化交流,同時以學術的研究,來促進相互的團結,更具有遠大的影響,和深長的意義!
    我們亞洲各國不獨在地理的位置上彼此毗鄰,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在文化的傳統上,亦有很深的淵源。有人說「歷史是時代的鏡子」,諸位代表先生,為國際知名的歷史專家、權威學者,已為這面鏡子

---------------------------------------------------P.55---------------------------------------------------

刮垢磨光,使它透澈晶瑩,照著已往的軌跡,並引導人類走向正確的前程。由於諸位的交換知識,研究問題,剖析歷史上成敗興亡的事蹟,從而鑑往知來,取長捨短,對人類文化世界前途必有重大的貢獻。
    從歷史上看亞洲各民族的發展,很自然地會想到我們源遠流長的東方文化。談到文化,請容許我引述兩千多年以前我國孔子所述的兩句話,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種天下為公的理想,是基於「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崇高的倫理觀念,與博大的仁愛精神而產生的。過去在我們亞洲民族間,雖有時也免不了彼此的衝突,但這都是短暫的現象,因為大家長時期所共同追求的,正是天下一家的理想;所不斷表現的,正是相互依存的關係;為了實現這種理想,為了增進這種關係,我們亞洲愛好自由的民族,無不為爭取國家的獨立、政治的民主、和經濟的發展,而作艱苦的奮鬥。由此可知亞洲各國所懷抱的建國理想,所致力的正大目標,是初無二致的。
    本人曾熟讀我國的歷史,也曾目睹我國近代的史蹟,今天願於諸位歷史學家之前,就個人的了解,提供一些具體的事實。我們中華民族秉持天下為公的思想,維護東方文化的精神,以「存亡繼絕、濟弱扶傾」的仁愛之心,行「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忠恕之道。中華民國的建立,產生了亞洲第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開闢了亞洲弱小民族平等自由的先河,揭開了萬丈光芒的亞洲民主自由的歷史序幕,所有亞洲國家的民主運動,無不是由於我們中華民國的建立而聞風興起,形成了波瀾壯闊的局面,寫下了可歌可泣的史詩。近五十年來,我們本身遭遇了無數次外力的侵略,且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洪流,我們沒有一次不是堅持自由民主的目標,為維護國家獨立、亞洲安全與世界和平而犧牲奮鬥;尤其是第二次世

---------------------------------------------------P.56---------------------------------------------------

界大戰時期,我們在亞洲單獨抗拒侵略的勢力,贏得戰果,從此激起了全亞洲普遍的民族自決的浪潮;而我們更直接間接促成了各民族自決的願望,使亞洲多數國家亡而復興,更使亞洲各新興國家相繼獨立,這不但是歷史學者研究的課題,而且更成了鼓舞後人繼續追求的鵠的。

    不幸,當吾人為達成一致的目標,而繼續努力的時候,卻為一共同的敵人——國際共產邪惡勢力所乘。此一邪惡勢力,秉其絕滅人性的本質,肆其擴張侵略的詭謀,他們要摧毀東方的文化和亞洲的歷史,竟使亞洲億萬人民,淪入暗無天日的鐵幕,遭受慘絕人寰的奴役。在此,我必須指出,今日共產勢力的猖獗,世界動亂的擴張,都是由於十二年前中國大陸的淪於共匪之手所發展而來的。大陸淪陷之後,自由世界在太平洋的西面,完全失去了屏障,不到一年,韓國被侵,戰爭爆發;後來韓戰初停,越戰繼起。越南分裂之後,共黨滲透顛覆的活動又為禍於東南亞,非洲和拉丁美洲,也受到紅色的狂流,擾攘不安,日深一日。所以中國大陸的淪陷,乃亞洲各民族治亂消長,世界人類安危禍福的一個重大關鍵;換句話說,共產主義乃是侵略戰爭的根源,而大陸共匪乃是侵略戰爭的禍首。

    諸位歷史學家,我們了解以上的事實,便可知道中國大陸的共匪問題,是整個亞洲和世界問題的一部份,而且這一部份乃是整個亞洲和世界問題的中心;我們惟有從中國大陸上剷除共匪的極權暴力,纔能保障亞洲和世界的安定,重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假如共匪存在一天,我們就是在其他地區發動反共的戰爭,甚或獲致戰爭的勝利,但因禍根未除,世界緊張的局勢仍將有增無已;不但遭受赤禍的地區本身難以保全,即整個人類,亦將招致退化覆滅的命運。

---------------------------------------------------P.57---------------------------------------------------

    歷史發展的軌跡,證明二十世紀世界局勢的重心在亞洲,而中國則為亞洲反專制、爭民主、反侵略、爭獨立,反奴役、爭自由的樞紐。由於中國大陸為共匪所竊據,我們要保衛歷史文化,挽回人類浩劫,惟有消滅共匪,纔是根本的途徑。現在我要告訴諸位,我們中華民國正站在亞洲反侵略、反奴役的戰鬥前線,處於亞洲反共戰爭中的關鍵地位;同時,我還要告訴諸位,亞洲的安全與自由,必須這一地區所有自由國家來共同維護,共同戰鬥,共同爭取。因此,我們要發揚東方文化的傳統精神,加強亞洲國家的提攜合作。在半個世紀以來,亞洲國家多由於各自要求獨立,乃不免自陷於孤立;亦由於各自要求自由,便多甘於散漫,而不能團結;故其結果,許多亞洲國家也就不足以排拒共產的侵略,不足以保障自身的安全。在今天共產災害以亞洲為輻射中心而擴大的時候,每一亞洲國家都必須認識,惟有站在反共的統一戰線上,打擊敵人,纔能發揮正義的力量,贏得最後的勝利。
    正義戰勝罪惡,光明戰勝黑暗,自由戰勝奴役,這是無可逃避的歷史鐵則,驗之於半世紀來亞洲的史實,真是毫髮不爽。今後只要我們能團結一致,共同奮鬥,必可早日實現我們理想的目標。諸位都是卓越的學者,負有領導學術、弘揚文化的責任,必能根據歷史的事實,分析當前的局勢,喚醒世人,迎接勝利,為亞洲歷史上樹立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這當是諸君的衷心願望,亦即貴會的崇高目的,最後我要在此祝大會的成功和諸位的健康!

---------------------------------------------------P.5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