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本黨的時代使命和革命任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十一月十二、十四、十六日主持
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及中央評議委員第六次會議講——

 

要旨
    壹、現階段革命任務
        光復大陸拯救同胞
        反共抗俄保障自由
    貳、一年來的國際大勢
        對美外交發展
        俄共、韓共、匪共軍事同盟
        俄共空爆超級核彈和俄共二十二次大會
        偽蒙入會
    參、美俄關係、匪俄關係、匪情分析
    肆、我們在反共戰爭關鍵地位中的本務
        加強亞洲自由國家間之提攜合作
        加強中美合作
        保持我們在聯合國的地位

--------------------------------------------------P.475--------------------------------------------------

        導發大陸革命運動
    伍、黨的根本問題和中心工作
        黨紀與黨德
        動員、革新、戰鬥
            動員——精神動員、組織動員
            革新——心理革新、生活革新、工作革新
            戰鬥——戰鬥精神、戰鬥組織、戰鬥紀律
        對重要黨務工作的指示
            革新領導精神
            加強小組活動
            加強地方黨務
            健全幹部制度
    陸、社會風氣與政治風氣問題
    柒、關於 [強反共復國教育與組織反共聯盟的提示
    捌、接受時代的考驗
本文

壹、現階段革命任務

    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和中央評議委員第六次會議,在中華民國建國五十年,特別是在 總理九六誕辰的今天,同時舉行,這不但有其深長的意義,也使我們面臨著繼往開來的嚴重考驗。

--------------------------------------------------P.476--------------------------------------------------

 

    本來根據黨章以及三中全會的決議,在今年年內,是應該召開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的,只是由於這一年來,國際和國內好些問題——特別是國際上一個接著一個的逆流和壓力,正紛至沓來,中央不能不集注全部精神心力,以求得解決;同時在今年這個當口,也並非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的適當時機。因此乃決定延期舉行,使中央對這一重大會議,得以從容計議,周詳準備;自然,由於全國代表大會延期,亦就加重了八屆中央全體委員的責任,不容大家不繼續抖擻精神,向勝利更走進一程,亦更走近一程。
    在過去一年及今後一年這兩年中間,對我們國家民族革命前途,是一個重大的關鍵,即以自由世界對共鬥爭而言,在這兩年中間,也將是決定人類命運前途的關鍵。我們遭逢這樣一個時代,一方面固然要為著能夠接受其前所未有的時代考驗而踔厲奮發,一方面我們也要為著接受這一時代的嚴重考驗而戒慎恐懼。本黨中央全會,在繼往開來的中途站,一定要慎重的、嚴肅的,為我們的黨,為我們的主義,為我們國家的前途,以至於世界人類的前途,來策定、來承擔我們救民自救、救國救世的革命任務!這不但是我們要能戰鬥,要能發展,而且必定要能成功。
    我們現階段革命任務,是兩方面的:
    在對自己國家民族方面——是光復大陸,拯救同胞。
    大家知道:恢復領土完整,保持國家主權,是我們自己的絕對權力;而消滅奸匪,重建中華,根絕共產毒害,實現三民主義,使五億同胞都能夠過著自由的生活,乃是每一個炎黃子孫無可逃避的義務,更是我們全黨同志犧牲奮鬥一貫的、神聖的責任。

--------------------------------------------------P.477--------------------------------------------------

 

    在自由世界對共鬥爭方面——我們是反共抗俄,保障自由。
    共產侵略禍亂問題,不是任何一個國家單獨的問題,乃是全世界、全人類的共同問題,亞洲太平洋的自由與安全,就是要這一地區所有的自由國家,來共同維護,共同戰鬥,共同爭取的。同時我們更深切了解,在地理形勢上,在戰鬥力量上,以及在對共鬥爭的歷史經驗上,我們都是居於中心環樞的地位;我們尤其要自勉從這一優越的機勢,發揮更雄渾的力量,作更偉大的貢獻。

貳、一年來的國際大勢

    這一年來,國際形勢發展,是曲折的、多變的,其發展過程,已足顯示正是一天比一天更加逼近非最後解決不可而尖銳的嚴重狀態之中了。現在只就對我們有密切關係的問題,作一個索引性的提示:
    一、對美外交發展——加強中美合作,鞏固自由國家的陣營,是我們一貫的政策。年來對美外交,從美國大選到民主黨執政,曾經過一段所謂「兩個中國」問題,所謂「外蒙建交」問題,模稜揣測的階段;及至美國強森副總統訪華,和陳副總統赴美報聘之後,才獲得了進一步的顯豁澄清。記得去年十一月間,我曾經對大家說過:如果美國民主黨主政,很可能有一個短期間的對共產集團試行和平妥協的接觸,必須等到他和平試探碰壁以後,才會急轉直下,把保衛自由的責任,積極的擔負起來。現在美國外交政策的發展,以及中美間外交上的各種曲折現象,乃是美國民主黨政府外交路線上,所必然有的起伏洄漩。而我們也看到了美國政府,自甘、赫「維也納會談」,以及俄共悍然進行了一連串核子試爆以後

--------------------------------------------------P.47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