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就任第三任總統致詞

有反共戰鬥的意志,每一政府機構,都具有中興復國的規範。時時準備迎接敵前的作戰,和支援敵後的革命。更望我大陸同胞堅定反共意志,同仇敵愾,一致興起,團結精神,集中力量,務期與我臺海國軍彼此呼應,內外夾擊,消滅萬惡共匪,摧毀奴役暴政,為自救救國而奮鬥。反攻復國,乃是空前絕後的大業,我們必要結合海內外愛國反共的仁人志士,聯合大陸反共革命的群眾,在民主憲政的軌道上,匯合為民族革命的大潮流,沖洗大陸上血腥的匪氛,提早最後勝利的來臨。
    我們在今日而言,保衛民族獨立與自由,其最高目的,莫過於光復我們為暴俄奸匪篡竊蹂躪、滿目腥膻的大陸失土;和解救我們為暴俄奸匪殘忍榨壓、痛苦無告的大陸同胞,使之在我們三民主義憲政之下,共享自由幸福的生活。惟民族主義雖有其物質的條件,但是民族精神的力量,卻大過一切物質力量的總和,我們要從心理建設上鞏固我們反共抗俄的思想戰線,以精神動員來增強我們反攻復國的基本戰力。如何使臺灣成為民族文化傳統的中心,乃是我們建設臺灣的主要課題。今日大陸匪區,生者被迫洗腦交心,死者還要挖墓肉葬。民族文化橫被摧毀,個人尊嚴完全喪失,所以我們反共抗俄的第一道戰線就是文化的戰線;在這一戰線之下,個人健全的人格,民族固有的倫理,更加需要培植和強固。而且在今日共產極權與民主自由勢不兩立的壁壘之中,亦惟有明辨是非,分清敵友,伸張民族大義,以根除共產主義的毒素,恢復民族自尊自強的信心,開拓反攻復國的道路,向最後勝利的目標前進。
    中正與陳副總統受國民的付託,當以國民的意向為指針,以民族的利益為依歸。所望我全國軍民相互策勵,以光復臺省的意志光復大陸,以重建臺省的精神重建大陸,迅速完成復國建國的使命。 國父

---------------------------------------------------P.397---------------------------------------------------

說:「國民革命之責任,乃全國國民之責任」。中正等誓當效忠盡職,在全國同胞的信任與督責之下,為民主法治而努力,為反攻復國而奮鬥,爭取全面的最後的勝利和成功。

---------------------------------------------------P.39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