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四月二日——

要旨
    一、研究學術方針,要保持中國文化的傳統,和發揮中國文化的精神。
    二、所謂提倡「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理論,至今還是有其意義。
    三、要記取對國家民族文化責任之重大,為發揚學術而努力。
本文
    蔣總統親臨南港國立中央研究院,在第二次院士會議的開幕典禮中致詞,期勉各院士在這次會議中確定今後學術研究方針,保持中國文化的傳統,發揚中國文化的精神。
    總統說:中央研究院自民國三十七年在南京舉行第一次院士會議,至今已快要九年了。在這九年中,因共匪竊據大陸,一切都有很大的變化,而學術上的變化尤大;今天聚集在此舉行第二次院士會議,各位定有許多感想。在此一學術上值得紀念的會議中,希望能建立今後學術研究的基本方針。
    總統又說:中華民國學術界的精華,目前都在臺灣,故宮博物院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物質方面的代表,而中央研究院則為中國文化精神的所在。
    自從張之洞等主張吸收西洋文化、提倡「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理論,到現在,因時代的變遷,科學的進步,這種理論是否完全適用,當然有各種見解;但如果認為「中學為體」是以中國文化作為研究學術的根本,那麼,張之洞這兩句話,至今還是有其意義。

---------------------------------------------------P.68---------------------------------------------------

     總統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中國文化的傳統,而且要發揚中國文化的精神。他勉勵各院士各研究所所長及中央研究院工作人員,鑑於中央研究院對國家民族及學術文化所負責任的重大,不但要恢復過去蔡元培先生建立的根基,並且還要使它發揚光大。

    總統最後強調希望在這次院士會議中,討論今後學術研究方針,制定研究計劃,同時珍視中國文化的遺產,發揚民族的精神。
    總統於四時三刻在大會熱烈的掌聲中離開會場,並曾與各院士一同攝影。
    總統定今天下午五時半在官邸舉行茶會,招待出席中央研究院第二屆院士會議之院士及該院各研究所所長,籌備所長,總幹事。
    總統並曾於昨天蒞臨中央研究院第二屆院士會議致詞前,召見自美歸國之院士吳大猷、李方桂、蕭公權。

---------------------------------------------------P.6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