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鄰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六月二十三日對世界

道德重整運動訪問團致詞——

要旨
    一、「德不孤,必有鄰」,自信「吾道不孤」,必能獲得勝利。
    二、反共戰爭是一種思想的鬥爭,以自由消滅奴役,以仁愛剷除仇恨,以人性戰勝獸性的思想鬥爭。
    三、恢復固有道德,發揚民族精神,以促進國際合作,實現永久和平。本文

諸位來賓:
    世界道德重整運動訪問團,此次應聘前來自由中國訪問,適當我全國軍民,正與唯物主義的無神論者惡魔共匪搏鬥的今日,得諸位嘉賓翩然蒞臨,實感欣慰!因為我們中國人平時最快樂的,就是遠方的朋友能來相訪,而且今日來訪的朋友,又是與我們反殘暴、反奴役的反共鬥爭志同道合的全球各國的朋友,故更感覺快慰!就是知道我們在世界上還有很多朋友,都對我們同情,尤其是在道德精神上予我們鼓勵和誠意的援助,正如我們一句古訓說:「德不孤,必有鄰」,更增加我們自信其「吾道不孤」,必能獲得最後的勝利。所以我們夫婦謹代表全體軍民同胞,特別向諸君深致崇敬與歡迎的誠意。
    道德重整運動自倡導到今天,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其精神與理想,業已傳遍了八十餘國。而且世界人類的內心上對他寄以無限期望的,正不知凡幾!由此可見其目標的正確遠大,其影響的普遍深入,同時亦可確知其前途的光明燦爛!

--------------------------------------------------P.308--------------------------------------------------

  這個運動,何以能在世道人心上,發生這樣重大的影響力量呢?因為這種運動,乃是一個思想領導的運動。今天自由人類都警覺到:反共戰爭是一種思想鬥爭,是一種以自由消滅奴役,以仁愛剷除仇恨,以人性戰勝獸性的思想鬥爭,凡是有良知、有人性、求自由、愛和平的人,誰不期求早日贏得這一場思想上的惡戰?世界道德重整運動,則正是適應自由人類這一要求,乃產生的最堅強而不可抗拒的力量,實無怪乎世界共產匪徒視為第一號敵人。

    自人類進入原子的時代,科學的猛進,每每加重人心的恐懼和人性的陷溺,因此道德的需要,乃愈為迫切;而理智的領導,亦愈覺重要。道德重整運動所揭櫫的四大道德標準,就是要從精神的改造,提高道德的水準,促進人類的覺悟,以建立互信的、純潔的、公正的、相愛的人與人間的關係。因此這個運動,不但是由唯物主義所產生的一切違反自由民主主義的致命敵人,而且人類新生活與新生命的所寄託。因為世界文明必須依靠這種道德力量來支持,而優秀文化的延續,更有待這種精神來推進。
    中華民族是崇尚道德擁護正義的民族,我國所賴以生存進步的儒家傳統哲學,就是以發揚四維八德的精神和力量為第一要義。三千年來,我古聖先賢所昭示的世界大同和仁民愛物的政治思想,我國父中山先生主張恢復固有道德,發揚民族精神,以促進國際合作,實現永久和平的建國宗旨,在在實與道德重整運動的目的和信條,不謀而合。今天諸位光臨敝國,必能給予我全體軍民極大的興奮,增強吾人戰勝共產主義反攻復國的信心。同時,貴團此次不辭辛勞訪問各國,必能促進自由國家的共同努力,一致奮鬥,早日實現真正世界和平的共同使命。

--------------------------------------------------P.309--------------------------------------------------

  特祝世界道德重整運動的偉大成就,與各位來賓的健康!

--------------------------------------------------P.3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