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改革之基本精神與要點(上)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二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要旨
    一、反共戰爭是革命戰爭,最重要的是思想鬥爭;亦就是要認清我們作戰的目的,即「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二、此次訓練幹部,以「恢復其革命精神,喚醒其民族靈魂」為教育之主旨。
    三、軍隊構成的條件,即軍隊戰勝的動力,必須包括制度、組織、紀律和理論四項。
    四、健全軍隊的制度、組織、紀律所必具的條件,就是建立軍隊的核心和骨幹。
    五、改革軍隊,必須確立一種健全監察制度。
    六、樹立軍隊監察制度,必須徹底改革政工制度,以健全軍隊的核心組織。
    七、整軍著手的要點,首須改革部隊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做到「官兵一體」、「生活一致」。
    八、改善軍民關係,必須實行「軍民合一」,真正做到軍隊為人民的軍隊,武力為人民的武力。
本文
    今天我要和各位繼續討論國軍失敗和共匪勝利的原因。在討論這個問題以前,大家必須了解什麼是軍隊戰勝的基本要素,以及這個基本要素對於我們軍隊的成敗利鈍,何以能發生決定性的影響。
    大家都知道:今天我們反共的戰爭,是一個革命的戰爭。革命戰爭最重要的是思想鬥爭。換言之,就是要認清我們作戰的目的,即「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大家都知道:我們今天是為三民主義來和共產主義作戰,是為了光復大陸,恢復中華民國的領土和主權,是為瞭解救大陸痛苦的同胞,來和賣

---------------------------------------------------P.35---------------------------------------------------

國殃民的共匪作戰。簡單的說,我們是為救國而戰,為救民而戰,亦就是為實行救國救民的三民主義而戰。既然如此,那只要我們對三民主義有堅定不移的信仰,對苦難同胞有犧牲服務的精神,那我們就具備了勝利成功的基礎。但事實上自從抗戰勝利之後,我們政府具有如此悠久的革命歷史,擁有如此廣大的土地和眾多的人民,為什麼到今天竟失敗到如此地步呢?照原則來講,革命戰爭既然是為主義而戰,那末戰事的失敗,亦就是主義的失敗。但是今天是不是三民主義已經失敗,而共產主義已經成功了呢?我們如果將三民主義和共產主義比較研究一下,就可以知道國軍的失利絕不是三民主義的失敗,而共匪的勝利也並不是共產主義的勝利,更不能算是共產主義的成功。
    在這裏有一個問題大家必須探討明白的,就是三民主義究竟是不是適合中國的需要和世界潮流?能不能付之實行,實行之後,能不能造福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類?如果我們對於以上問題的答覆是肯定的,那我們為三民主義的實行而奮鬥,就必然成功,是毫無疑義的。而且我們一切的犧牲努力,既是為了人類幸福和世界和平,那我們自然心安理得,可以增加無窮的信心和勇氣。即令我們不幸犧牲,不能目睹革命成功,將來亦必有無數的繼起者,繼承我們的遺志,朝著我們理想的目標來奮鬥,而達到徹底成功的境域。
    我在三民主義之體系及其實行程序中,曾經說明「三民主義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主義」,一定可以戰勝共產主義,而造福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類。然則我們今天為奉行三民主義而戰的國民革命軍為什麼會失敗,而共匪反能勝利呢?這就說明了今天我們軍隊的失敗,就是沒有奉行三民主義之故。換言之,就

---------------------------------------------------P.36---------------------------------------------------

是我們軍隊已經失卻戰勝的基本條件,就是我們軍隊尤其是高級將領已經失卻了主義的信仰,我們的軍隊已經成了沒有靈魂的軍隊!一個軍隊沒有思想的領導,沒有作戰的目標,一旦與敵人作戰,自然如摧枯拉朽,而且數目愈龐大,失敗也就愈迅速。大家都是上級軍官,你們平時口頭講信仰三民主義,但是你們在行動上究竟是不是實行了三民主義呢?對於三民主義是不是只有形式的信仰,把三民主義當作了一個口頭禪而已?你們是不是想到你們自己一切日常生活和工作業務,究竟和主義發生了什麼關係呢?如果你們切實的反省一番,就可以知道你們已經離開了主義,你們已經不能算是主義的信徒,你們今天作戰,也就不能算是為了主義而戰,因為你們戰爭的成敗勝負,也就與主義優劣無關!明白了以上的道理,就可以知道今天我們要改造國軍,要轉敗為勝,復興革命,就必須加強我們主義的信仰,喚醒我們軍隊的靈魂,隨時隨地皆要體察三民主義,和實行三民主義,然後纔能使得我們全軍上下,萬眾一心,視死如歸,真能為實行主義而犧牲奮鬥。如果能作到這一步,那我們就是沒有武器,赤手空拳,也可以戰勝敵人,完成任務。我在本院講習要旨中規定,此次訓練幹部,「以恢復其革命精神,喚醒其民族靈魂……為教育之宗旨」。所謂革命精神,就是我們黨員無條件的為黨為主義而犧牲的精神,這種精神就是革命精神,亦就是大無畏的精神,在本黨歷次革命戰役中表現得最為慷慨熱烈的就是黃花岡之役。總理曾經說:「是役也,集本黨之精英,與彼虜為最後之一搏,事雖未成,而黃花岡七十二烈士轟轟烈烈之慨,已震動全球,而國內革命之時勢,實以之造成矣。」今天我們要復興革命,實現主義,就必須效法黃花岡七十二烈士這種冒險犯難的犧牲精神,然後纔能達到我們雪恥復仇的目的。其次如何「喚醒

---------------------------------------------------P.37---------------------------------------------------

民族靈魂」?就是要加強我們對於三民主義的信仰,尤其是要加強我們對於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和悠久光榮的歷史的自信心。要確信我們中華民族具有獨立自尊的人格,是永遠不會屈服的。換言之,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就是我們民族的靈魂;因之,我們每一個革命軍人,更要犧牲我們個人的一切,來確保我民族的獨立自由和平等。如此,纔不愧為黃帝的子孫,也纔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
    以上是說明我們軍事戰勝的基本要素,在建立主義的信仰。其次要講到我們軍隊構成的條件,亦可以說是軍隊戰勝的動力。這個動力是什麼?我認為必須包括下列四項,即制度、組織、紀律和理論。制度是組織的基礎,而組織則為制度運用的工具,紀律是整個軍隊共同的生命,理論則用以加強紀律的尊嚴,幫助紀律的執行,這四者是構成一個健全軍隊缺一不可的條件。但是今天我們的軍隊不僅失去了主義的信仰,而且制度未立,組織薄弱,紀律廢弛,理論模糊,所以缺乏戰鬥精神,沒有戰鬥力量,如何能和敵人作戰呢?一個軍隊沒有一致的信仰,沒有共同的目標,沒有制度可以遵循,沒有紀律以資維繫,那就完全成了烏合之眾,不僅一個軍一個師在戰場上無法維持,就是一個連一個排一百餘人或幾十人,也必將人各一心,各自為謀,甚至互相磨擦,此實無異於互相殘殺,幾乎等於自殺。所以一個軍隊必須以主義來領導,才有共同的目標;必須有健全的制度,纔有共同遵循的軌範;必須有嚴密的組織,纔能協同一致,萬眾一心;必須有森嚴的紀律,纔能層層節制,全軍用命;必須有昌明的理論,纔能激勵士氣,振作軍心。這是我們今後改革軍隊的要務,也可以說是我們軍隊戰勝的動力。
    但是大家還要知道:軍隊的制度要能切實執行,軍隊的組織要能健全有效,軍隊的紀律要能維持不

---------------------------------------------------P.3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