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性與心理戰對剿匪作戰之重要及其方法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二月六日在軍官團第六期講——

要旨
 一、目前剿匪之急務在恢復國軍傳統的革命精神,發揚全軍的敵愾心。
 二、心理作戰的意義及其重要性。
 三、要脅制敵人心理,必須發揮軍隊的神秘力;要發揮軍隊的神秘力,必先求確保秘密。
 四、夜戰與伏兵戰為富有神秘性之戰法。
 五、嚴密封鎖為心理戰成功之先決條件,高級將領必須注重搜索、偵察與警戒。
 六、我不畏敵,敵必畏我,希望大家發揮大無畏的精神,講求心理戰的方法,殲滅匪軍,克盡軍人天職你們這次在本團受訓的期間雖短,所學的科目雖然不多,但我相信你們受了這次訓練之後,剿匪的決心一定比從前更為堅強,精神一定比從前更為振奮!回到部隊以後,一定可以達成剿匪救民的任務,盡到我們革命軍人的天職。今天你們畢業臨別之際,本團長還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告訴大家。
本文
 關於匪我雙方的實力以及戰略戰術,我已經講得很多,同時第三廳在本班也有所說明,大家想必都已了解。現在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力量能不能消滅匪軍,而是我們軍官兵能不能發揮敵愾心,恢復我們革命的精神?如果我們官兵能夠同仇敵愾,恢復我們傳統的革命精神,那我們要消滅這種背叛國家民族、破壞倫理道德的土匪,就易如反掌。反之,如果我們軍隊革命精神喪失,志節掃地,士氣消沉,那無論

--------------------------------------------------P.406--------------------------------------------------

我們有多大的兵力,都不能發揮力量,今後剿匪軍事,就沒有勝利的把握了。但要怎樣纔能提高士氣,發揮我們傳統的革命精神呢?我以為唯一緊要的就是要我們軍隊各級主官,如師長、旅長、團長能夠重節操尚廉恥,事事要以身作則,真正愛兵如子,在生活上能與士兵同甘苦,共患難,在工作上能夠大公無私,信賞必罰。官兵之間能夠真正的團結一體,生死一致,那士兵就沒有不受到我們精誠感召,未有不願與我們官長同生死、共患難的!所以任何部隊,其士氣的高低,敵愾心的消張,完全要靠這個部隊的主官,主官能夠本著一片精誠,時時以部下的生活為前提,以軍隊的榮譽為前提,則部下一定會感恩圖報,愛惜榮譽,而不致違反紀律,作出種種貪私不法的事情來了。這一點關係我們今後剿匪的成敗,至為重大,希望大家特別注意。
 其次,我常說今後的剿匪軍事,是三分鬥力、七分鬥智,所謂鬥智,實際上就是一種精神和心理的運用。我們高級將領統率大軍,指揮作戰,必須懂得戰鬥的心理。必須能夠發揮精神的效力和心理的作用,在於無形之中能控制我們的敵人,然後一切軍事上的原理原則,乃能運用自如,而發生加倍的效率。所以心理作戰,較之有形的武器作戰,尤為重要。現在我們國軍士氣的低落,精神的渙散,可以說就是心理作戰失敗的結果。換言之,就是我們一般官兵在精神上受了共匪的威脅,心理上受了共匪的打擊,以致我們有了武器而不能運用,有了力量而無從發揮。這就可以證明共匪對於精神戰、心理戰是怎樣的重視!精神心理的作用,是我們一個人所看不到的。 總理有云:「凡非物質,即為精神。」他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凡是看不見的一切作用和力量,都是屬於精神的運用。由此可知精神的範圍非常廣

--------------------------------------------------P.407--------------------------------------------------

泛。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今天我們派遣兩百人去攻擊敵人。這兩百人如果被敵人看清了,他就不覺得可怕,但如果我們不讓敵人看見,出其不意,黑夜中接近敵陣對敵人施以奇襲,那他就一定驚惶失措,心理動搖,不知道我們究竟有幾千幾萬人。以二百人出敵不意,奇襲突擊,而使敵人恐懼為幾千幾萬人,這就是一種精神的作用,亦即是心理作戰的實例。上面說過:精神是無形的。既為無形,則必為秘密。能夠運用秘密,而發生一種力量,來打擊敵人,就是神秘,神秘的力量,是無法估計,無法抵抗的。高級將領必須能發生神秘的力量,纔可算是真正的將才。但是我們要發揮神秘的力量,第一步就要能確保秘密,現在匪軍可以說已經作到了這一點。他們無論定一個什麼計畫,採取一個什麼行動,在事前一定絕對保守秘密。不僅局外人不得而知,就是執行計畫的人亦必須到最後快要開始行動時候纔能知道計畫的內容、行動的方向。所以他一經發動,對方就無從揣測。試看他每一次行軍作戰,對於經過和作戰的地區,一定要封鎖消息,禁止通行,而且作得非常徹底。如此他在封鎖地區以內只要有一連人,而揚言有一個縱隊的兵力,我們部隊長既無從得到確實的消息,就不能不估計他有一個縱隊的兵力,非有充分的準備,當然不敢進攻。甚至在這個區域根本沒有匪軍,而只有少數的民兵,但一經匪方封鎖,國軍不明虛實,也可以發生很大的作用。實際說來,共匪現在所誇張的政工制度、民眾組織,都不足畏,而可畏者乃是他們一般匪首能夠體會心理作戰的要領,時時能夠確保神秘,運用神秘的力量,來打擊我們國軍,這是我們國軍所以常常遭受挫失的最大原因!今後我們國軍要轉敗為勝,消滅匪軍,首先就要我們一般部隊主官認清心理作戰的重要,注重神秘性講求心理作戰的方法,在心理上壓倒匪軍,然後纔

--------------------------------------------------P.408--------------------------------------------------

能達到目的。
 要怎樣纔能發揮我們軍隊神秘的力量,在精神上壓倒敵人,這是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但今天我可以就研究所得,提出兩種極富於神秘性的戰法,希望大家回去之後,特別注意實行。
 (一)夜行軍與夜戰。夜間行動,因為不易被敵人發現,所以極易發揮神秘的力量,但國軍因為裝備重、火力大,一般將領都不願意夜間行軍。而共匪最大的長處,即在於夜行軍和夜戰。他在夜間對於我們國軍真是視若無睹,橫行無忌,這是我們最大的恥辱。反之,如果我們國軍也能夜間行動,對匪軍予以出其不意的打擊,我想一定能發生最大的效果。最簡易的方法莫過於事先探知匪軍來往必經的要道,夜間在此必經要道兩側埋伏小部隊,打他幾次,那他以後就不敢肆無忌憚了。大家要知道:夜間攻擊如對於訓練有素的敵軍,不一定能生作用,而對於烏合之眾的共匪,則一定可以使之感到莫大的威脅,甚至於使其整個部隊趨於崩潰。

 (二)伏兵戰。伏兵戰也是神秘戰法之一種,只要我們在事先有確實的情報,臨時能選擇適當的地形,離開道路兩側相當的距離,配置適當的兵力,則一定可以以少勝眾,收穫意想不到的戰果。最近大別山區的匪軍遭遇國軍幾次伏兵襲擊之後,已經膽寒,不但日間不敢行動,即夜間行軍亦不如過去的放肆了。
 但是大家要知道:論夜間行動也好,伏兵戰也好,要能收到理想的戰果,第一要務即在於保密,而保密的第一要務則在封鎖!惟能徹底封鎖,纔能確保秘密;惟能確保秘密,纔能發生神秘的作用。關於封鎖的重要,過去我曾屢次告訴大家,但是沒有一個將領能夠確實作到,最多只能封鎖自己司令部,

--------------------------------------------------P.40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