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二)

士兵皆輪流反覆練習,然後到了戰場上面,纔知道使用面具以防敵人的毒氣。
    第六,過去軍政部發給各戰區的地雷很多,不知道各戰區如何分發,但每次會戰,我從未聽說那一個部隊曾經用過地雷,來打擊敵人或遲滯敵人的行動。可見我們有了很多的地雷根本沒有去使用,或是沒有指示部下如何去使用的方法,這是我們各高級司令部最大的毛病,有了很多很好的武器而不想方法來運用,這可以說是我們高級將領的懶惰,亦是高級將領一種最大的罪惡。其實我們如果能在敵人必經的路上,預先埋設地雷,使敵人受到幾次打擊,那他就決不敢像過去這樣隨便竄入到我們的陣地後方,來去自如了!總之,使用地雷是防敵人大膽深入的最有效的方法,大家以後一定要依照地雷的戰術,切實訓練,盡量利用纔好。
    第七、這一次我們擄獲敵人的文件,非常豐富,而且都非常重要。只要我們能本此研究,則一切打擊敵人的方法,都可以講求出來。我翻閱他這許多文件,發現他行軍作戰有兩個特點:第一是敵人在戰術方面完全是陽動欺騙,來眩惑我軍的耳目。由此也就可以察知敵人實力的單薄,只能投機取巧,但我們國軍竟往往為其陽動欺騙所脅制,而不能予以打擊。這是我將領最恥辱的一件事!第二是敵人作戰無論那一方面,都沒有總預備隊,由這一點更可以看出敵人內部的空虛。我們針對敵人這兩個特點,來講求有效的戰術,則以後作戰就可以大膽向敵後進攻,毫無所顧慮了。
    以上是本委員長聽了各位的報告之後,幾點補充的意思。至於各位回到部隊以後,所應注意的事項,現在也要扼要的加以說明。

--------------------------------------------------P.352--------------------------------------------------

    (一)每一步兵均須使之練習射擊輕重機槍與迫擊砲,要使一般士兵普遍的具有使用這類武器的技能。
    (二)陸空聯絡的訓練以及聯絡的記號,應由大本營迅速規定具體的辦法,頒佈施行。但在大本營辦法頒佈之前,各戰區不妨先行研究聯絡的方法與記號,實地訓練,以備應用。
    (三)各部隊對於偽裝隱蔽的方法與技術,尚欠講求,以後應特別注意,力求精進。
    (四)對於上次常德附近被敵人擄去而又放回充作敵探的民眾,我們應有一個適當的處置方法,不使散居在其家鄉附近纔好。最好用徵兵或徵工的方法,無形中將他抽調出來,加以組織訓練,使不致再為敵人所利用。這件事應由地方政府和各總司令與軍長師長及政治部負責辦到,千萬不可忽視。
    (五)此次第五十八師的一連人在九溪作戰,雖然連長陣亡,但卒能攻下了敵人重要的據點。這是一個寶貴的教訓,很值得各軍的效法。由此可知只要我們官長有膽量,有決心,就是很少的兵力,也可以攻破敵人重要的陣地,拿下敵人堅強的據點。
    (六)以後對於攻擊據點,必須反覆演習,最好每週能演習一次,使一般士兵人人能熟練纔好。
    (七)各部隊對於陣內戰與巷戰,亦應切實講求,實地演習,庶幾將來反攻的時候,纔能獲得效果。
    (八)諜報人員——尤其是派到敵後的坐探和偵探,一定要由主官親自訓練,勤加指導,然後才能使他們感激奮勉,力求技術之進步,與工作之加強,以達成其任務。

--------------------------------------------------P.353--------------------------------------------------

    (九)有線無線電報電話通訊部隊,各級官長亦應與他多多接近,時予鼓勵指導,以提高其工作的精神。
    (十)此次第六戰區俘獲之敵軍文件,已彙編成冊,其中作戰類「第七、戰例」共三條,很有研究的價值,我現在唸一遍:
    「(一)以一人由正面出現,發出大聲,將敵視線向該處引誘,以二人由側背迂迴,予以捕獲。(二)派三人為一組,各居一方,由三方面來射擊。(此條原譯文為『派三人組三組』,必係有誤,應改正如上文。)
    (三)斥候應擔任側方警戒,驅逐敵之監視兵,與救濟負傷戰友,同時防止敵之陽動行為及我軍之犯罪行為等。」
    下面之「欺騙陽動法之一例」也很重要,原文說:
    「(一)楠流『三所備』自夜半至天明止採取包圍隊形,俟天明迫使土民在四週樹立日章旗,使敵得知已被我包圍,迫使其投降。」
    所謂「三所備」為敵國古時楠將軍所發明的一種戰術,包括「突擊」「射擊」「陽動」三者。我們看破了敵人這種伎倆,不僅不必怕他,而且應該倣效實行,以他的方法來打擊他自己。
    (十一)大家再看獲敵文件彙編,第二四頁「通訊隊作戰命令第四七一號」,第二七頁「後方情報組記錄」,都是我軍要改進通訊與情報的重要參考資料,大家必須詳加研究。

--------------------------------------------------P.354--------------------------------------------------

    第三十六頁「與敵戰鬥之一般要領」,全篇可以「欺騙陽動」四字來概括他,我們看了他這種戰術,以後就應該研究有效的方法來打破他的伎倆。此外第五七頁「山一九第三大隊作戰命令第四九號」,亦極有參考的價值,大家要詳細研究纔好。
    (十二)同書情報類第三頁「情報通報第十八號」,以及其他編制類所載內容,都很重要,值得我們特別研究,來講求制敵的方策。
    最後還有一點要說明的,就是部隊一次戰鬥下來,傷亡的比例,根據多次統計,受傷與陣亡普通是四與一之比。即傷亡總數中間,五分之一是陣亡,五分之四是受傷。我們根據這個比例,就可以判斷部下的報告是否確實?儘有少數出入,但死者決不致超過傷者二分之一,如果超過這個比例,那就一定是謊報,一定是他部隊裏面平時缺額太多,只可在戰後作為陣亡的來報銷。這種毛病我們現在一般部隊尚不能免,即如昨天第六戰區各部隊長的報告,死的數目比傷的數目還多,這除了第五十七師因為他任務在守城,所以官兵死亡率必多的特例以外,其他都不是確實的數目。以後必須徹底改正纔好。
    總之,這次常德會戰,由於第六第九兩戰區長官部指揮的適當,政工人員和上下官兵的努力,使我們湘西重鎮的常德,失而復得,尤其是第六戰區各部隊此次虜獲敵軍文件之多,可以說是抗戰以來所未有。由此可以證明我軍作戰的能力已比從前增強,而且從我們高級官長和中級官長傷亡的比例,也可以看出我軍的戰術比從前大有進步。從前是高級官長陣亡的少,中下級官長陣亡的多,而此次則兩者傷亡的比例不甚懸殊,足見我們高級將領革命精神之發揚,是值得我們敬佩效法的。希望各位將領在這次會

--------------------------------------------------P.35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