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二)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二月十四日在第四次南嶽軍事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常德會戰之勝利,是全體革命軍的光榮,是已死將士血肉換來的代價,大家要黽勉奮發,克盡後死者的責任。
    二、此次講評的重點——在檢討增援部隊之成績:
    1·援軍每日進程之大小,為評定戰績之首要標準;
    2·兵力部署與使用之當否,對於增援有成敗密切之關係;
    3·中級幹部傷亡重大,足證部隊作戰英勇;
    4·軍風紀為評定戰績之重要根據,大家要能掌握部隊,整飭紀律。
    三、第五十七師師長此次守衛常德所犯之錯誤:
    1·不能沉著固守,專事乞援;
    2·遺棄傷兵,擅自退卻。
    四、第七十四軍之戰績。
    五、對於各將領報告之補充指示:
    1·應大量抽調前方部隊,加緊訓練;
    2·注重訓練士兵架橋與游泳之技術;

--------------------------------------------------P.337--------------------------------------------------

    3·攻擊據點應特重爆破與坑道作業;
    4·虜獲敵軍情報應火速呈報;
    5·應訓練士兵使用防毒面具;
    6·應訓練士兵使用地雷;
    7·由敵人文件中所發現之敵軍缺點。
    (甲)欺騙陽動。
    (乙)無總預備隊。
    六、各部隊長回防後應注意之事項:
    1·每一步兵皆應練習輕重機關槍與迫擊砲之使用;
    2·注重陸空聯絡,頒定聯絡記號;
    3·講求偽裝與隱蔽;
    4·對於常德附近被虜放回之民眾的處置;
    5·注重小部隊奇襲之戰術;
    6·多舉行攻擊據點之演習;
    7·實地演習巷戰與陣內戰;
    8·訓練諜報人員之重要;
    9·主官應接近通訊人員,時予鼓勵指導;
    10·敵軍文件為供我軍改進業務與戰術之重要參考資料;大家要切實研究。
    七、判斷部隊報告傷亡人數是否核實之原則。
    八、此次會戰足證我軍士氣旺盛,戰術進步;希望大家努力奮發,躬親督練,提高我軍戰鬥的力量,完

--------------------------------------------------P.338--------------------------------------------------

成反攻決勝的任務。
本文
    今天第四次南嶽軍事會議閉幕,趁此機會,本委員長要就這五天以來,各位在會議中所報告檢討的此次常德戰役之經過,提出幾點重要的意思,作為最後的講評,希望各位留心聽著,將來回去之後,並要本此研究,切實改進。
    這次常德戰役,我軍獲得了最後的勝利。這種輝煌壯烈的戰績,不僅今天在座的各位將領知道,就是友邦人士與一般民眾,也都認識清楚。這是我們國民革命軍全體軍人最大的光榮,而為我們參加此次會戰為國犧牲的一般陣亡將士尤其是幾位獻身殉國的師長,以血肉換來的無上的代價。所以我們在檢討這次會戰的時候,特別應該紀念他們,而且應該加倍黽勉奮發,來盡到我們後死者的責任,以安慰他們在天的英靈。
    我們檢討這次戰役,就時間上可以分為兩個段落——敵人進攻石門以前是一個段落,攻佔石門以後又是一個段落。關於這兩個段落戰事的經過,今天因為限於時間,不能詳細講評。我今天所講評的只能就這次會議的重點,——檢討此次常德會戰之得失及其價值,加以說明。而要研究常德會戰的得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看我們增援部隊努力的程度是如何?至於當時的城防之戰,與全戰役中一般戰鬥的經過,其得失優劣與應改進及已改進各點,各位將領在此次會議中已經詳加闡述了,本委員長在過去並已迭加指示與訓勉,今天不必再說。我現在所要講的是各路援軍行軍的成績與軍風紀的優劣,以及和敵人接觸以後,戰略戰術上的得失。本著這個主要的觀點來檢討,纔能認識這一次常德會戰的真意義;也

--------------------------------------------------P.339--------------------------------------------------

必須大家對此能瞭解,然後這次會議纔有益處。
    我為什麼要特別著重赴援部隊行動的快慢一點呢?因為我們過去的會戰,都沒有這種大軍行動,晝夜赴援的戰況;以後我們要抽出大量的部隊,機動使用,則無論我們反攻或抵抗敵人的進犯,一定常有遭遇這種戰況的可能,所以特別要檢討這次赴援的經過,領取這次會戰的教訓。
    我們要評定各軍赴援的成績,首先要注重時間和空間,要計算出各軍每天行進的里程,看他們行軍是否迅速?其次纔來研究各軍到達戰場之後,戰鬥有無錯誤?我查此次第九戰區各軍赴援常德的進程表,首先赴援的是第十軍,而第十軍的第三師十一月十九日由白石舖出發,第一天到達上星橋,行程是六十里。至第七日即抵前線之東嶽廟與仙人橋。平均該師每日行軍里程約為六十里。這個行程已不算小,而且途中並無延誤耽擱之處,尤為難得。又第十軍第一百九十師於同日自湘潭之茶園舖出發,第一日行四十裏抵易俗河,至第七日到達戰地之岩壩橋。平均該師每日行軍計在五十里以上。第十軍之預備第十師十一月十九日自沙泉舖出發,第一日到達上嚴衝,行程七十里,至第七日到達黃土店,平均每日行軍里程恰為七十里,成績乃是最好。其次暫二軍之暫編第七師奉命於十一月廿四日在湘潭寧鄉一帶集中,至廿八日集結完畢,廿九日行軍,三十日抵達寧鄉之劉家巷子,計程六十里,此後數日經石井頭、大栗港,並且一度夜行軍,至十二月四日行抵歌鋪子、馬鞍頭。平均該師每日行程為五十三里,此種成績並不算壞。惟其在途中湘潭寧鄉集結,耽擱了五天,這是對時間太不經濟了。至於第七十二軍軍部與所屬各師於十一月十九日由馬坳與平洋龍門廠兩地動身,至十二月三日行抵長茅崗附近,每日行程約六十里

--------------------------------------------------P.340--------------------------------------------------


。中間除第四天該軍軍部與新編第十五師僅行軍三十里,新編第十三師第三日僅行軍四十里外,其餘各日行進都很努力。但是在回龍舖耽擱了兩天。又第五十八軍軍部及其所屬各師十一月十九、二十、二十一日分別由渥江、宜春、黃土等地出發,至十二月五日抵達黃土店、興隆街、金麟橋,全軍行軍共十五天,途中並無耽擱,每日行程除最後兩天僅三十里外,其餘少則四十里多則一百一十里。綜觀此次各軍赴援行軍,一般說起來,成績都很良好。不過七十二軍於十一月廿八、廿九兩日耽擱兩天,暫二軍途中耽擱五天,這是此次增援部隊的一個缺點。至於七十二軍是因為行軍的時間稍長,本已行軍九天,中間休息了兩天不算什麼。不過當時途中如果不停頓,則該軍早在十二月一日就可以到達馬跡塘之線,就可以與第十軍赴援部隊連接起來,則當時我軍前線部隊挫失犧牲的情況更可以減少了。總之,這次增援的各軍,大體上都很努力,行軍的紀律亦比較良好,這是值得欣慰的。我們以後對部下講評,一定要和我今天的講評一樣,要對照地圖按時間與里程來計算,拿這樣的根據來評判各增援部隊成績的優劣,和行動的得失,使部屬將領都知所激勉,使友軍袍澤亦知所借鑑。而且我們上官講評能夠這樣公正核實,部下一切行動與報告,再亦不敢欺假了。
    其次要檢討我們援軍加入戰場之後,戰略的部署有無錯誤?這一次赴援的軍隊,大家都經過益陽。由益陽增援常德,有兩條路可通,一條由德山西進,一條是由黃土店北上;但其時桃源尚在敵人佔領之下,我們增援部隊,如果由黃土店前進,則我軍左翼暴露,完全是在桃源敵軍側面之下行進,時刻有遭受敵軍突擊的危險。故照合理的處置,我們應該在黃土店只駐紮一個支隊,以監視桃源的敵軍,而我們

--------------------------------------------------P.341--------------------------------------------------


增援部隊的主力,應該用在德山方面,因為德山東方就是洞庭湖濱,依托甚為安全,不致受敵人的威脅。而且倘能依此部署,則當時首先到達德山以增援常德的第十軍部隊,也就不致因兵力單薄而遭受這樣大的犧牲了。這種血的教訓,希望大家以後要警心記取,特別注意改進才好。
    除了行軍的遲速和部署的當否之外,還有各軍接戰以後,中級官長傷亡的程度,也可以表現各軍的戰績。現在將第六第九兩戰區營長以上陣亡官長姓名開列如左:


          常德會戰第六戰區各部隊營長以上陣亡日期及地點調查表


    上面這兩個表,雖只記載各師陣亡中級以上的官長,但由此就可以看出當時各部隊戰鬥是否努力?而且由此也可以斷定各部隊的戰績如何了。這是我們講評最重要的根據。此次第十軍之第三師與他的預備第十師中級官長傷亡最多,平均每師在六人以上,可見第十軍這兩師當時作戰的勇敢,犧牲的重大,也由此可推斷其戰績比較良好。不過各位要知道,如果我們的戰略戰術沒有錯誤,則中級官長的犧牲就特別有價值;如果由戰術的錯誤,或是我們主管官——軍長掌握不確實,統御不得力,以致部下蒙受不必要的犧牲,這樣,不僅我們的戰績為之減色,而且於心也就不安!要知道我們培植一個中級官長,至少要五年以上的功夫,如果是不應犧牲而犧牲了,實在是無可補償的損失。以後一般軍長師長格外要知道,對部屬的生命要切實負責纔好。
    上面三項的檢討,固然是我們評定一般部隊戰績的根據;但軍隊軍風紀的好壞,也是我們評定軍隊

--------------------------------------------------P.345--------------------------------------------------

戰績的標準。如果我們軍隊的軍風紀不好,那就證明我們高級官長對於部隊掌握不確實,就是打了勝仗也是僥倖;反之,如果我們軍風紀良好,到一處地方就能得到民眾的信仰和愛護,如此,即令一時挫失,也無關緊要。所以我今天講評,要特別注重此點。這一次常德會戰,我們根據各地紳耆民眾的報告,一般部隊的軍風紀都不很好。據報:第十軍的第一九○師師長朱嶽見到前方的戰況不利,他就潛伏在益陽三塘街逗留不進,並命令一般團長營長等,回到桃花江一帶去打遊擊。以致當時附屬於該師的砲兵第一團第四連因為沒有步兵的掩護,損失了卜福式山砲二門。總之,此次一九○師、暫五四師及砲一團軍風紀特別不好。還有預備第十師在十二月三日的一天,也有違犯軍風紀的情事發生。據一般民眾的報告,在益陽長龍鄉以東的地區還沒有什麼,到了該鄉以西一帶,就有許多散兵游勇,甚至有連排長率領,強佔民房,調戲婦女,翻箱倒篋,殺豬宰羊,試問這種行為與軍閥時代的部隊有什麼分別?又第三師退出德山經過朱家站時,因當地民眾逃散,見一家只有數人在內,怪他不辦招待,其連長某,就火焚民房,這樁事不知你們軍長師長知道不知道?一定要徹底查究,切實呈報處治勿忽。這次第十軍的軍風紀,為什麼會敗壞到這種地步呢?實在痛惜之至!尤其德山方面,此次遺棄傷兵二百餘人,後來都遭敵人殺害,此其責任究竟何在?亦要查明究辦。還有軍政部衛生第十三大隊,此次轉運傷兵,沿途遺棄甚多,已經搶救下來的傷兵,亦往往兩三天不替他們換藥,不能盡到自己的職責。第一百軍之一團經過德山赴援常德時,軍風紀亦非常敗壞。至於第四十四軍在戰地的情形,我這裏也有許多報告,說我們四十四軍的軍風紀敗壞得格外厲害,我想一般民眾所說的,不免有過分之處,沒有拿出憑據,不能輕易置信。但

--------------------------------------------------P.346--------------------------------------------------

無論人家如何說法,我們一般軍長師長必須自知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總之,軍風紀的敗壞,足使部隊的戰績為之減色。所以第十軍此次作戰雖然勇敢,犧牲雖然重大,而軍風紀不好,即可證明其軍長不能盡職,至少可說是統御無方,因之你所部犧牲的價值,也就減色了。此次赴援的軍隊當中,以第五十八軍與第七十二軍的軍風紀為最好,我心裏覺得非常安慰。不過這次常德的收復,是由於敵人自動的退卻,而並不是我們那一個部隊的力量克復的,所以我對於這次收復常德亦並沒有特別的獎賞。以後我們會議的報告和講評,必須赤裸裸的將優點劣點闡明無遺,徹底的討論,如此,我們才可以對得起已死的官兵,也纔能使部下不敢隨便的謊報。以上是我對於增援常德各軍的講評,希望你們記取這次血的教訓,借鑑於此次歷史的材料,作為我們改進的南針纔好。
    現在要講到守衛常德的部隊,第五十七師的功過。第五十七師在常德作戰的經過大家都知道:一般中下級的官兵——尤其是已經犧牲了的將士——可以說已經盡到了他們守土衛國的責任,無愧為 總理的信徒。不過後來到了最後的五分鐘,余程萬師長竟敢不奉命令,悄然退卻,以致全師的戰績與榮譽完全為之喪失。這是最可痛惜的一件事,關於這一點,我十二月六日對陸大訓話中已經提到,現在要將這篇訓詞宣讀給大家聽(宣讀我軍常德戰役之教訓與反攻制勝之要道)。現在我的主張仍無變更;余程萬師長必交軍法審判,我對於部下和同志的過失,向來不願意公開的指出:古人說:「揚善於公庭,規過於私室。」我們對於同志之間,都應該抱這種態度。不過今天與會的各位,大家都是同生死共患難的同志,而且這次會議主要的目的,又在檢討此次常德會戰的得失,作為我們以後抗戰的教訓,因此,我們

--------------------------------------------------P.347--------------------------------------------------


對於自己和部下的優點缺點提出來,都要不厭其詳,庶幾可以從錯誤中得到教訓,從恥辱中求得光榮。余程萬此次率領全師,守衛常德,苦戰十餘晝夜,使國軍的榮譽為之聲價十倍。這種戰績當然值得記取。但他在守城時候的表現有二點最不好的地方,第一是他在守衛常德的期間,幾乎天天叫慌,總是說彈盡糧絕,要求趕快增援。不僅打無線電報給第六戰區和第九戰區,甚至連番不斷的打電報到各方面。須知這種無線電報,一定是要被敵人偷譯的,敵人偷譯了這種電報,知道我們守城主官這種慌亂的情形,就可以斷定你決不能死守到底,所以他們毫無忌憚的更要積極的來進攻,不肯罷手了。本來敵人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如果攻不下常德,就準備撤退的,後來延長到十一月卅一日仍舊攻不下來,他已經決定放棄攻城的計畫,而且他們的砲兵、輜重早已紛紛向北後撤了。但從廿八到卅日的三天,我們守城部隊如此發電乞援,將我們城內空虛慌亂的情形,完全暴露給敵人知道,因此反而增高了敵人的勇氣,加強了敵人決心,一定要攻下常德達其目的!如其不然,為什麼敵人佔領常德不到幾天,他又自動的撤退呢?這對於我軍是一個極大的教訓!以後任何部隊,如果奉令守城,就要立定決心,一切都只能靠我們自己本身,援軍如果能夠適時趕到,這只能算是意外之事!須知天下決沒有上官坐視部下危亡,不去救援的道理。事實上援軍能來,就一定會來,根本用不著你向上官求救;如果我們沒有這種獨立固守的決心,一旦被敵人包圍,就到處乞援,這樣不惟表現我們將領的膽識不夠,人格墮落,而且無異於將自己的心理與內容告訴了敵人,鼓勵敵人來攻擊我們。所以大家以後乞援的電報,千萬不可拍發。與其拍發乞援於友軍或上官的電報,反不如發電報報告我軍死守的決心及士氣旺盛的情形,來安慰上官和友軍,使友軍

--------------------------------------------------P.348--------------------------------------------------

增援更為迅速積極,且可使敵軍看了落膽,這樣豈不是一舉兩得麼?
    第二,這次第五十七師守衛常德,陣亡官兵已經證明的有五千多人;我們一師人守城半月之久,一般官兵為了師長的精神和他的人格所感召,因為要貫徹他師長的命令,達成他師長所授予他們的任務,所以不惜犧牲一切,亦不怕傷亡如此慘重;而到了最後,我們作師長的竟不能實踐其與陣地共存亡的教訓,卒致決心動搖,單獨潛逃,這已經是不對了,何況後來新十一師進城的時候,在城內還發現我們傷兵三百餘人?這是被敵人入城以後殘殺所餘的數目,可知當時遺留在城內的傷兵之數必多過幾倍是可斷言。你看師長為了他個人的生命,不顧他所遺留的幾百幾千的呻吟待救的部下,我認為這是最不道德的一個軍官!須知我們作將領的人,固然要對上官負責,而尤其要對部下負責。現在我們城內還有這許多傷兵,而我們高級將領單獨的悄悄的溜了,試問你以後尚有何面目再見你們的部下?人格墮落到這種地步,怎樣能再獲得部下的信仰?所以我認為余程萬這次最大的罪過,就是他遺棄傷兵,單獨潛逃。他這個罪惡,是與不奉命令、擅自撤退的罪惡,一樣重大,至於當時其他同時退卻的官長,一律都要按革命軍連坐法來處治,決不寬貸。總之,這次余程萬不奉命令擅自退卻,和遺棄傷兵單獨潛逃,是我們革命軍人精神上最大的污點,喪失了我們革命軍人的人格,是我們這次常德會戰最痛心的事!希望大家記取此次教訓,不再蹈此覆轍。
    我現在還沒有親自審問余程萬,但我想像當時常德城內戰況,相信判斷必無錯誤。我想在十二月一日常德城內的巷戰必已停止,因為敵人偷譯了我們常德守軍的電報,知道我們守將的決心已經動搖,如

--------------------------------------------------P.349--------------------------------------------------

果拼命力攻,守軍一定拼命抵抗,倒不如留一條出路,讓他潛逃;如此常德城就可垂手而得。所以我想十二月一二日常德城內不但無巷戰,而且敵人從城內西南角到南門外必已完全撤圍。否則,如果當時尚有激烈的巷戰,則余程萬和少數的官長,如何能夠安全退出?我們守城的將領如果他有膽量有定力,看到敵人這種停止進攻待我自退的情形,就應感覺到敵人的疲憊,已甚於我,如果持久不退,那他不久必然撤退,知道這樣的話,那我們更要安心坐在常德作戰,即使不幸而戰死,亦是與士卒同生死,與名城共存亡,更是心安理得,豈不為革命生色,為主義爭光?何至如今日要受軍法審判的恥辱?
    在這裏有一點要特別提到的,就是第七十四軍的戰績。第七十四軍此次除以五十七師擔任常德城防外,其他兩個師共計只有六個團,在常德外圍對抗敵人十三師團全部與其他一個師團共計不下六個聯隊,經過月餘的苦鬥,始終與敵周旋到底,並且處處立於主動地位,向敵人斷行攻擊,這實在是我們革命軍抗戰史上最輝煌的戰績。如果五十七師守衛常德沒有這樣功虧一簣,不名譽的污點,那第七十四軍更可說是國民革命軍第一個優良的部隊。常德之戰也可以說是我們抗戰史上最有價值的一役了。由此可以證明我們革命軍的精神和素質,實在可以與敵軍對比而有餘,我們一般將領更應該有此自信。只要你們能夠研究敵情,精練部隊,整飭紀律,就沒有不能打勝仗的道理。
    以上是對於此次常德會戰的講評完畢。其次這兩天聽到各位將領的報告,也有幾點補充的意見,提出來對各位說明。
    第一,現在一般戰區司令長官和集團軍總司令作戰時還有一種心理,總以為正面太廣,兵力太少。

--------------------------------------------------P.350--------------------------------------------------

我認為這種心理必須改變!要知道敵人現在的兵力,真是空虛到了極點,我們前方的正面,敵軍的部署留著二十里三十里的空隙的地方不計其數,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因此,我軍亦應將部隊盡量抽調集中訓練,一面協助民眾組織起來。從現在起頭到總反攻為止,正是我們大量抽調前方部隊到相當地點來整訓準備的時期,再不要像過去一樣,必須一團一營為單位,擺在前線。因為敵人如果決心進犯,那我們就是一團一營的防守,也未必能阻止他,如果他沒有進犯的時候,則我們一班一排的守衛,也不足為慮。希望各將領以後要改變這種用兵的心理,不要再受敵人的愚弄和牽制纔好。
    第二,以後實行反攻,河川戰的機會必多,因此我們訓練部隊應特別注意游泳和架橋等技術。我想對於普通河川架橋,只要大家能當心研究學習,一定有許多簡便的方法,而且可以就地取材,減少許多運輸的困難。至於游泳的技術,各部隊尤須特別提倡,並定期競賽,以資獎進。
    第三,攻擊據點,除了空軍轟炸和砲兵射擊之外,步兵和工兵亦應特別注重爆破作業和坑道作業,如此纔能增進我們攻擊的技能,收到反攻的效果。
    第四,以後擄獲敵人的文件情報,呈轉愈快愈好。這次第六十六軍擄獲敵人總退卻的命令,五天之後,才輾轉呈報到長官部和大本營,而時效已失,以致有了這種最重要的文件,利用時不能獲得預期的效果。可見我們一般團長營長和師長等還不知道時間性的重要!以後我們凡是獲得敵軍重要的情報,一定要講求各種手段,以最簡便,最快當的方法,立即呈報上級纔好。
    第五,現在各部隊領到的防毒面具不多,不能普遍使用。不過各部隊皆應就其現有的面具,使每一

--------------------------------------------------P.351--------------------------------------------------


士兵皆輪流反覆練習,然後到了戰場上面,纔知道使用面具以防敵人的毒氣。
    第六,過去軍政部發給各戰區的地雷很多,不知道各戰區如何分發,但每次會戰,我從未聽說那一個部隊曾經用過地雷,來打擊敵人或遲滯敵人的行動。可見我們有了很多的地雷根本沒有去使用,或是沒有指示部下如何去使用的方法,這是我們各高級司令部最大的毛病,有了很多很好的武器而不想方法來運用,這可以說是我們高級將領的懶惰,亦是高級將領一種最大的罪惡。其實我們如果能在敵人必經的路上,預先埋設地雷,使敵人受到幾次打擊,那他就決不敢像過去這樣隨便竄入到我們的陣地後方,來去自如了!總之,使用地雷是防敵人大膽深入的最有效的方法,大家以後一定要依照地雷的戰術,切實訓練,盡量利用纔好。
    第七、這一次我們擄獲敵人的文件,非常豐富,而且都非常重要。只要我們能本此研究,則一切打擊敵人的方法,都可以講求出來。我翻閱他這許多文件,發現他行軍作戰有兩個特點:第一是敵人在戰術方面完全是陽動欺騙,來眩惑我軍的耳目。由此也就可以察知敵人實力的單薄,只能投機取巧,但我們國軍竟往往為其陽動欺騙所脅制,而不能予以打擊。這是我將領最恥辱的一件事!第二是敵人作戰無論那一方面,都沒有總預備隊,由這一點更可以看出敵人內部的空虛。我們針對敵人這兩個特點,來講求有效的戰術,則以後作戰就可以大膽向敵後進攻,毫無所顧慮了。
    以上是本委員長聽了各位的報告之後,幾點補充的意思。至於各位回到部隊以後,所應注意的事項,現在也要扼要的加以說明。

--------------------------------------------------P.352--------------------------------------------------

    (一)每一步兵均須使之練習射擊輕重機槍與迫擊砲,要使一般士兵普遍的具有使用這類武器的技能。
    (二)陸空聯絡的訓練以及聯絡的記號,應由大本營迅速規定具體的辦法,頒佈施行。但在大本營辦法頒佈之前,各戰區不妨先行研究聯絡的方法與記號,實地訓練,以備應用。
    (三)各部隊對於偽裝隱蔽的方法與技術,尚欠講求,以後應特別注意,力求精進。
    (四)對於上次常德附近被敵人擄去而又放回充作敵探的民眾,我們應有一個適當的處置方法,不使散居在其家鄉附近纔好。最好用徵兵或徵工的方法,無形中將他抽調出來,加以組織訓練,使不致再為敵人所利用。這件事應由地方政府和各總司令與軍長師長及政治部負責辦到,千萬不可忽視。
    (五)此次第五十八師的一連人在九溪作戰,雖然連長陣亡,但卒能攻下了敵人重要的據點。這是一個寶貴的教訓,很值得各軍的效法。由此可知只要我們官長有膽量,有決心,就是很少的兵力,也可以攻破敵人重要的陣地,拿下敵人堅強的據點。
    (六)以後對於攻擊據點,必須反覆演習,最好每週能演習一次,使一般士兵人人能熟練纔好。
    (七)各部隊對於陣內戰與巷戰,亦應切實講求,實地演習,庶幾將來反攻的時候,纔能獲得效果。
    (八)諜報人員——尤其是派到敵後的坐探和偵探,一定要由主官親自訓練,勤加指導,然後才能使他們感激奮勉,力求技術之進步,與工作之加強,以達成其任務。

--------------------------------------------------P.353--------------------------------------------------

    (九)有線無線電報電話通訊部隊,各級官長亦應與他多多接近,時予鼓勵指導,以提高其工作的精神。
    (十)此次第六戰區俘獲之敵軍文件,已彙編成冊,其中作戰類「第七、戰例」共三條,很有研究的價值,我現在唸一遍:
    「(一)以一人由正面出現,發出大聲,將敵視線向該處引誘,以二人由側背迂迴,予以捕獲。(二)派三人為一組,各居一方,由三方面來射擊。(此條原譯文為『派三人組三組』,必係有誤,應改正如上文。)
    (三)斥候應擔任側方警戒,驅逐敵之監視兵,與救濟負傷戰友,同時防止敵之陽動行為及我軍之犯罪行為等。」
    下面之「欺騙陽動法之一例」也很重要,原文說:
    「(一)楠流『三所備』自夜半至天明止採取包圍隊形,俟天明迫使土民在四週樹立日章旗,使敵得知已被我包圍,迫使其投降。」
    所謂「三所備」為敵國古時楠將軍所發明的一種戰術,包括「突擊」「射擊」「陽動」三者。我們看破了敵人這種伎倆,不僅不必怕他,而且應該倣效實行,以他的方法來打擊他自己。
    (十一)大家再看獲敵文件彙編,第二四頁「通訊隊作戰命令第四七一號」,第二七頁「後方情報組記錄」,都是我軍要改進通訊與情報的重要參考資料,大家必須詳加研究。

--------------------------------------------------P.354--------------------------------------------------

    第三十六頁「與敵戰鬥之一般要領」,全篇可以「欺騙陽動」四字來概括他,我們看了他這種戰術,以後就應該研究有效的方法來打破他的伎倆。此外第五七頁「山一九第三大隊作戰命令第四九號」,亦極有參考的價值,大家要詳細研究纔好。
    (十二)同書情報類第三頁「情報通報第十八號」,以及其他編制類所載內容,都很重要,值得我們特別研究,來講求制敵的方策。
    最後還有一點要說明的,就是部隊一次戰鬥下來,傷亡的比例,根據多次統計,受傷與陣亡普通是四與一之比。即傷亡總數中間,五分之一是陣亡,五分之四是受傷。我們根據這個比例,就可以判斷部下的報告是否確實?儘有少數出入,但死者決不致超過傷者二分之一,如果超過這個比例,那就一定是謊報,一定是他部隊裏面平時缺額太多,只可在戰後作為陣亡的來報銷。這種毛病我們現在一般部隊尚不能免,即如昨天第六戰區各部隊長的報告,死的數目比傷的數目還多,這除了第五十七師因為他任務在守城,所以官兵死亡率必多的特例以外,其他都不是確實的數目。以後必須徹底改正纔好。
    總之,這次常德會戰,由於第六第九兩戰區長官部指揮的適當,政工人員和上下官兵的努力,使我們湘西重鎮的常德,失而復得,尤其是第六戰區各部隊此次虜獲敵軍文件之多,可以說是抗戰以來所未有。由此可以證明我軍作戰的能力已比從前增強,而且從我們高級官長和中級官長傷亡的比例,也可以看出我軍的戰術比從前大有進步。從前是高級官長陣亡的少,中下級官長陣亡的多,而此次則兩者傷亡的比例不甚懸殊,足見我們高級將領革命精神之發揚,是值得我們敬佩效法的。希望各位將領在這次會

--------------------------------------------------P.355--------------------------------------------------


議之後,大家要記取此次常德會戰的教訓,認清今後的責任更加重大,從而努力奮發,躬親督練,尤其是政工人員對於士兵的營養衛生,必須特別注意,竭力改善。現在部隊營養不良,並不是一般的現象,同樣的給養,有的部隊,可以吃飽,而且有餘,有的部隊感覺不夠,這就全看我們主官有無能力,精神是否貫注。我們主官如果多用一分心思,就一定可為部下增進一分健康,也就是為抗戰增進了一分力量。如此,作戰纔能勝利。我希望這次南嶽會議是我們在南嶽舉行的最後一次會議,以後和各位見面的地點,應該在武漢,或者在南京!我相信在此盟軍日益加強進攻,而敵人日益難支之際,只要大家有此決心,能照我所說的積極努力,則一年之內打到武漢,召開勝利會議,是絕對有把握的。

 --------------------------------------------------P.35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