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二)

對於自己和部下的優點缺點提出來,都要不厭其詳,庶幾可以從錯誤中得到教訓,從恥辱中求得光榮。余程萬此次率領全師,守衛常德,苦戰十餘晝夜,使國軍的榮譽為之聲價十倍。這種戰績當然值得記取。但他在守城時候的表現有二點最不好的地方,第一是他在守衛常德的期間,幾乎天天叫慌,總是說彈盡糧絕,要求趕快增援。不僅打無線電報給第六戰區和第九戰區,甚至連番不斷的打電報到各方面。須知這種無線電報,一定是要被敵人偷譯的,敵人偷譯了這種電報,知道我們守城主官這種慌亂的情形,就可以斷定你決不能死守到底,所以他們毫無忌憚的更要積極的來進攻,不肯罷手了。本來敵人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如果攻不下常德,就準備撤退的,後來延長到十一月卅一日仍舊攻不下來,他已經決定放棄攻城的計畫,而且他們的砲兵、輜重早已紛紛向北後撤了。但從廿八到卅日的三天,我們守城部隊如此發電乞援,將我們城內空虛慌亂的情形,完全暴露給敵人知道,因此反而增高了敵人的勇氣,加強了敵人決心,一定要攻下常德達其目的!如其不然,為什麼敵人佔領常德不到幾天,他又自動的撤退呢?這對於我軍是一個極大的教訓!以後任何部隊,如果奉令守城,就要立定決心,一切都只能靠我們自己本身,援軍如果能夠適時趕到,這只能算是意外之事!須知天下決沒有上官坐視部下危亡,不去救援的道理。事實上援軍能來,就一定會來,根本用不著你向上官求救;如果我們沒有這種獨立固守的決心,一旦被敵人包圍,就到處乞援,這樣不惟表現我們將領的膽識不夠,人格墮落,而且無異於將自己的心理與內容告訴了敵人,鼓勵敵人來攻擊我們。所以大家以後乞援的電報,千萬不可拍發。與其拍發乞援於友軍或上官的電報,反不如發電報報告我軍死守的決心及士氣旺盛的情形,來安慰上官和友軍,使友軍

--------------------------------------------------P.348--------------------------------------------------

增援更為迅速積極,且可使敵軍看了落膽,這樣豈不是一舉兩得麼?
    第二,這次第五十七師守衛常德,陣亡官兵已經證明的有五千多人;我們一師人守城半月之久,一般官兵為了師長的精神和他的人格所感召,因為要貫徹他師長的命令,達成他師長所授予他們的任務,所以不惜犧牲一切,亦不怕傷亡如此慘重;而到了最後,我們作師長的竟不能實踐其與陣地共存亡的教訓,卒致決心動搖,單獨潛逃,這已經是不對了,何況後來新十一師進城的時候,在城內還發現我們傷兵三百餘人?這是被敵人入城以後殘殺所餘的數目,可知當時遺留在城內的傷兵之數必多過幾倍是可斷言。你看師長為了他個人的生命,不顧他所遺留的幾百幾千的呻吟待救的部下,我認為這是最不道德的一個軍官!須知我們作將領的人,固然要對上官負責,而尤其要對部下負責。現在我們城內還有這許多傷兵,而我們高級將領單獨的悄悄的溜了,試問你以後尚有何面目再見你們的部下?人格墮落到這種地步,怎樣能再獲得部下的信仰?所以我認為余程萬這次最大的罪過,就是他遺棄傷兵,單獨潛逃。他這個罪惡,是與不奉命令、擅自撤退的罪惡,一樣重大,至於當時其他同時退卻的官長,一律都要按革命軍連坐法來處治,決不寬貸。總之,這次余程萬不奉命令擅自退卻,和遺棄傷兵單獨潛逃,是我們革命軍人精神上最大的污點,喪失了我們革命軍人的人格,是我們這次常德會戰最痛心的事!希望大家記取此次教訓,不再蹈此覆轍。
    我現在還沒有親自審問余程萬,但我想像當時常德城內戰況,相信判斷必無錯誤。我想在十二月一日常德城內的巷戰必已停止,因為敵人偷譯了我們常德守軍的電報,知道我們守將的決心已經動搖,如

--------------------------------------------------P.349--------------------------------------------------

果拼命力攻,守軍一定拼命抵抗,倒不如留一條出路,讓他潛逃;如此常德城就可垂手而得。所以我想十二月一二日常德城內不但無巷戰,而且敵人從城內西南角到南門外必已完全撤圍。否則,如果當時尚有激烈的巷戰,則余程萬和少數的官長,如何能夠安全退出?我們守城的將領如果他有膽量有定力,看到敵人這種停止進攻待我自退的情形,就應感覺到敵人的疲憊,已甚於我,如果持久不退,那他不久必然撤退,知道這樣的話,那我們更要安心坐在常德作戰,即使不幸而戰死,亦是與士卒同生死,與名城共存亡,更是心安理得,豈不為革命生色,為主義爭光?何至如今日要受軍法審判的恥辱?
    在這裏有一點要特別提到的,就是第七十四軍的戰績。第七十四軍此次除以五十七師擔任常德城防外,其他兩個師共計只有六個團,在常德外圍對抗敵人十三師團全部與其他一個師團共計不下六個聯隊,經過月餘的苦鬥,始終與敵周旋到底,並且處處立於主動地位,向敵人斷行攻擊,這實在是我們革命軍抗戰史上最輝煌的戰績。如果五十七師守衛常德沒有這樣功虧一簣,不名譽的污點,那第七十四軍更可說是國民革命軍第一個優良的部隊。常德之戰也可以說是我們抗戰史上最有價值的一役了。由此可以證明我們革命軍的精神和素質,實在可以與敵軍對比而有餘,我們一般將領更應該有此自信。只要你們能夠研究敵情,精練部隊,整飭紀律,就沒有不能打勝仗的道理。
    以上是對於此次常德會戰的講評完畢。其次這兩天聽到各位將領的報告,也有幾點補充的意見,提出來對各位說明。
    第一,現在一般戰區司令長官和集團軍總司令作戰時還有一種心理,總以為正面太廣,兵力太少。

--------------------------------------------------P.350--------------------------------------------------

我認為這種心理必須改變!要知道敵人現在的兵力,真是空虛到了極點,我們前方的正面,敵軍的部署留著二十里三十里的空隙的地方不計其數,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因此,我軍亦應將部隊盡量抽調集中訓練,一面協助民眾組織起來。從現在起頭到總反攻為止,正是我們大量抽調前方部隊到相當地點來整訓準備的時期,再不要像過去一樣,必須一團一營為單位,擺在前線。因為敵人如果決心進犯,那我們就是一團一營的防守,也未必能阻止他,如果他沒有進犯的時候,則我們一班一排的守衛,也不足為慮。希望各將領以後要改變這種用兵的心理,不要再受敵人的愚弄和牽制纔好。
    第二,以後實行反攻,河川戰的機會必多,因此我們訓練部隊應特別注意游泳和架橋等技術。我想對於普通河川架橋,只要大家能當心研究學習,一定有許多簡便的方法,而且可以就地取材,減少許多運輸的困難。至於游泳的技術,各部隊尤須特別提倡,並定期競賽,以資獎進。
    第三,攻擊據點,除了空軍轟炸和砲兵射擊之外,步兵和工兵亦應特別注重爆破作業和坑道作業,如此纔能增進我們攻擊的技能,收到反攻的效果。
    第四,以後擄獲敵人的文件情報,呈轉愈快愈好。這次第六十六軍擄獲敵人總退卻的命令,五天之後,才輾轉呈報到長官部和大本營,而時效已失,以致有了這種最重要的文件,利用時不能獲得預期的效果。可見我們一般團長營長和師長等還不知道時間性的重要!以後我們凡是獲得敵軍重要的情報,一定要講求各種手段,以最簡便,最快當的方法,立即呈報上級纔好。
    第五,現在各部隊領到的防毒面具不多,不能普遍使用。不過各部隊皆應就其現有的面具,使每一

--------------------------------------------------P.35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